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母是親人還是仇人?只有一線之隔!
2024/03/14 05:05:31瀏覽762|回應0|推薦2

看到媒體上的保母虐童致死的案件,完全不忍心看細節就轉台了!對於這種新聞我特別有感是有原因的!五十多年前我讀小學期間,我家就是一個小小的家庭式托兒所,當時對於這種工作還沒有任何法規,但母親是合格的護士,加上已有兩代豐富育兒經驗的外婆,就是最合理的保母雙人組了!

當時我們一家八口三代同堂,但是常規收入只有爸爸微薄的公務員薪水,我們四姊弟也都還是中小學生,食指浩繁加上各種學習支出,錢當然是不夠用的!因為我家就在我們就讀的台中忠孝國小旁,很多年輕的媽媽老師白天都有托嬰托兒的需要,那時台灣經濟開始起飛,外出工作的媽媽也變多了,母親就想到拿自己的專業做這個工作。

現實的狀況是小孩必須到四歲以上才能讀幼稚園,嬰兒期多半是全時間由家長照顧,所以一到四歲就是一個尷尬的時期,我們家的狀況是會收五六個一歲以上的小小孩,還不會走路的嬰兒需要更費心照護,同一時間最多只會收一個!所以我們就多出了很多的弟弟妹妹,幫忙照顧幼童陪他們玩就是我們童年的日常,我又特別好動樂於幫忙,所以有關育兒的瑣事我無所不知,比大多數媽媽都懂!我先後照顧過二十幾個小孩,你照顧過幾個?

當時我們就已經感受到那個行業品質的參差不齊,如果保母稍微不用心,沒把別人的孩子當自己的孩子一樣關心疼愛,或想省錢省事多賺點利潤,孩子是照豬養或是照書養,只在保母的一念之間!我們家真的接過太多因為別的保母照顧不周而轉到我們家的小孩!除了身體狀況較差之外,脾氣也都比較暴躁愛哭愛鬧或膽小畏縮!需要好久才能慢慢恢復到健康開朗的狀態!

我記得曾有個小男孩叫阿信的!就是典型案例,之前「難帶」到讓前保母投降,身體瘦弱脾氣極端暴躁哭鬧不停,但是轉學到我們家就很快變成最健康聰明活潑的小孩,甚至變成會幫忙照顧新生的小大人?包括他後來報到的親弟弟阿義。大家都愛死他了,我們這裡選模範生一定是他!我想他後來很可能會讀建中!

情況很像我現在的生意,我們的影像辨識專案多半來自其他AI影像辨識公司用MLDLCNN等技術做得不好之後才找我們補破網的!我們家的托兒所當時因為孩子照顧得很好,口碑傳開很多家長都會慕名而來,但是媽媽外婆很堅持只收到她們可以充分顧好的人數!認真把每個小孩都當自己家的孩子照顧

幾乎沒有例外,不論孩子之前是讓新手爸媽帶的,或是其他保母帶的,到了我家一陣子後都會開始「樂不思蜀」!多數小孩都會有點錯亂,「放學」了還很不願意被真的媽媽接回家?必須哄他(她)們說明天還會再來玩,才能順利下課!因為在這裡吃得好睡得好,不但有代班的「媽媽」,還有慈祥的「外婆(加送外公)?更有好多可以一起玩的兄弟姊妹,比真的家好玩多了!誰想回去相對單調的家啊?

媽媽和外婆的觀念很傳統,她們都是經過戰亂飢餓苦日子的人,所以吃的部份一定不會虧待任何小孩,加上媽媽的護士專業,小孩們飲食均衡作息正常很少生病,即使病了也會立即被發現正確照顧,所以每一個都長得頭好壯壯!她們的成就感就是把孩子都養得胖嘟嘟的!事實上我們這幾個正規的家人孩子吃的都沒這些小小孩講究!

因為這種童年經驗,當我自己有孩子時完全沒有新手爸爸的生澀,如何照顧嬰幼的事情我小學就會了!如何替軟趴趴的嬰兒洗澡你會嗎?小時候媽媽當然不會讓我們替收托的嬰兒洗澡,但是我在旁邊當助手看多了所有細節都知道的!所以一方面為了省錢,一方面不放心讓不確定品質的保母照顧,我們家的兩個孩子成長過程中從來沒有離開過爸媽讓保母照顧過的!

她們嬰幼兒時期我是博士班學生,孩子的媽媽是夜間部老師,正好可以每天輪班照顧,老大一歲多就會跟別人說:「我白天是媽媽的小孩,晚上是爸爸的!」雖然帶孩子很煩很累,但是老實說人生數十寒暑,這種「苦日子」也不過幾年而已!如果你像我這麼老就會很希望孩子還那麼依賴你!那不是苦,那是人生難得的短暫幸福經歷!

所以即使我小時候是靠媽媽外婆賺了好多保母錢才順利長大的!我還是想呼籲大家,只要能力所及就盡量自己照顧孩子,那種會常態性托兒24小時的爸媽最好就乾脆別生了吧?很少人會把別人的小孩當自己的親生兒女寵愛保護的!不要誤以為把麻煩事推給保母就解脫了!很危險的!我就絕對不敢冒險!而且生了孩子讓別人玩?不是太可惜了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39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