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牌辨識用攝影機的需要條件
2020/02/07 05:16:10瀏覽1002|回應0|推薦6

我做車牌辨識的生意是只賣辨識軟體的,和多數賣車牌辨識系統的廠商不一樣!他們即使不是賣軟硬體完全整合的車牌辨識一體機,也會將攝影機乃至黑白名單與儀控功能等整合為一整套軟硬體搭配的產品銷售。我會這麼做的原因主要有兩個,第一、我不是硬體專家,也沒有足夠的技術、人力與資金研發整合這種包山包海的產品。第二、我認為目前攝影機的品質已經夠好,客戶應該不難自行採購到適用於車牌辨識的攝影機。

當然,除了技術考量之外,商業上的考慮也是有的!我是剛冒出來的新興廠商,車牌辨識系統一般都很昂貴,大多數還辨識率不佳,在客戶對車牌辨識系統信心度普遍不足的前提下,我想賣出一套幾十萬的系統實在太難了!幾萬元的軟體呢?多數客戶還願意冒險一試!東西如果根本賣不出去,我的東西好不好都沒意義了,我也早就倒店了嘛!

但實務經驗也告訴我,目前「一般」的市售攝影機,在「一般」的辨識環境下確實是絕對OK的!可是如果是較困難複雜的使用情境下,譬如在車水馬龍車輛高速通過的道路上,或夜間有車燈光害或太陰暗的環境下,攝影機的某些功能規格差異確實會影響車牌可辨識的程度!換言之,攝影機的品質關鍵參數不是只有幾百萬畫素,還有光圈、快門與焦距等等一般人不懂或沒注意到的變數,都會影像車牌辨識的難易。

所以現在凡是道路情境的辨識專案,我都會找有攝影機專業技術的廠商合作,一般較單純的停車場環境才會比較放心讓非車牌辨識專業的客戶自行採購。如果客戶問我攝影機的詳細需求,我是不太敢裝懂亂說的!雖然我很反感有些廠商強調他們有「車牌辨識攝影機」的產品,直接將價格提高到一般攝影機的好幾倍!但是要做好較困難情境的車牌辨識,攝影機的某些規格確實有差異!

下面這段影片我覺得很棒!與我這些年的工作經驗非常符合,雖說我不是攝影機專家,但我究竟是讀過師大物理系的!他說的光圈、快門與焦距等概念我都很清楚的!我很推薦這段專業的解說,因為車牌辨識方面的網路資訊幾乎都是刻意誤導閱聽者的廣告而已,可信度都不高,這一段我覺得不一樣!我不認識他們,也未曾合作過,但是我認為聽他的應該沒錯!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679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