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以「順便」辨識一下車位號碼嗎?
2019/12/02 04:38:10瀏覽1522|回應0|推薦11

想管理校園內停車秩序的客戶買了行動裝置的車牌辨識軟體,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想看車子是不是停在合法的車位上。所以當車牌辨識沒有問題時,就會想是不是可以「順便」辨識出地面上的車位號碼?像上圖這樣,車牌與車位兩個號碼一比對就知道有沒有佔用別人的停車位了!

在客戶的角度思考,如果車牌這麼多字碼我的軟體都能辨識了,車位號碼應該也很簡單,字數較少目標更大,就「順便」辨識一下,他們的工作就簡化很多了!如果回到兩三年前我一定是輕鬆地說:「No prblem! I can do it!」但是現在我不敢承諾了!問我「能不能辨識?」的答案一定是Yes!但這一定不是「順便」做一下就可以完成的工作!

大家都以為車牌辨識這種東西就是辨識「車牌」?其實最難的是辨識影像中甚麼「不是」車牌!在立體世界拍攝的影像中,任何辨識都不像掃描文件,目標是平的,幾何校正就很難了,背景也好單純,白紙黑字嘛!但是如上圖,我怎麼知道你要的是R343?而不是右邊的KT7842?而且車牌多半是乾淨清爽,前景與背景對比清晰的,但是地面的油漆字就差很多了!我要鎖定辨識目標永遠不錯,其實很難的!比鎖定車牌還要難!

須知!客戶要的一定不是七八成的辨識準確率,至少是95%以上!我做得到,但是當我將可能出現的狀況都處理好,讓我的軟體可以對車位號碼有高辨識率時,我應該已經埋頭工作一個月了!如果不是已經有完整的車牌辨識技術,給我半年時間都未必有好的結果!試問我可以為了這個客戶要的「順便」的「小」功能就多出一個月毫無酬勞的工作嗎?我以前就是這樣天真,才差點讓公司虧損到倒店的!

「開發時間」其實就是我們營運的主要成本,所以「會不會做?」已經不是我做生意最大的障礙,「要花多少時間?」才是考慮的關鍵!已經開發好的軟體功能,只要複製一下就能賣,我開出的價格要考慮的是能回收研發時付出的成本!每個軟體功能開發都是幾個月,甚至幾年!成本可能是上百萬,一套賣幾萬,運氣好的話賣個幾十套就可以賺回來!

要開發一個新的辨識功能有兩種狀況:一是以後此功能可以無需太多加工就能繼續賣,那就是「投資」了!就像我開發車牌辨識,一開始可能是為單一客戶做的,但是以後可以賣給好多其他客戶,等於他們在「團購」這個功能!所以我耗資數百萬(幾年開發),也可以一套只賣幾萬元!但如這個功能以後不見得有人買,那就是專案了!買家必須一個公司就付給我足夠的開發成本!我才不會賠錢。

地面的車位號碼不像車牌是有固定規則的,如果下一個客戶也要辨識「他們」的車位號碼,我也不是簡單複製就能賣的!所以請客戶體諒,特定目標的辨識,只要是目標夠清晰,技術上我們都能做!但是我們要花多少時間?我們是不是也可以繼續賣給別人賺回成本?是我必須考慮的!要做可以,但真的必須另開專案付錢給我的!太多順便我就很不方便了!不會很貴啦!但給我或我的RD一個月的薪水是起碼的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12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