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授生涯也不過是池中魚井中蛙
2019/11/29 05:58:04瀏覽2301|回應0|推薦9

台師大表演所臉書宣告獨立 所長:不想當二等公民

看到這種爭議事件,我是非常有感的!所謂的學術圈就是這個樣子的!一群道貌岸然的博士教授,卻在小圈圈裏左踢又踹爭權奪利,還不是用學術成就或社會貢獻比高低,只是努力做好內部的形式指標,或「人際關係」來爭食國家給的大餅?而且這和教授的「素質」無關,越是學歷漂亮的頂大教授鬥爭得越難看,私立學校沒有資源可爭,反而平靜優雅許多!

記得剛退伍時頂著台大碩士的學歷到台北市立師範學院當助教,其實還在考慮是不是要繼續讀博士?當時覺得自己是可以變成一個很好的博士科學家,但是學術研究的成就感有點空泛?好像還不如回到中學好好作育英才來得實在!我是師大畢業的嘛!教過國中,也有教師資格可以到國高中任教,加上台大碩士的學歷,各校都歡迎的!

但是當時有點被氣燄高張自以為是的某「教授」氣到了!該教授甚至還沒讀過博士,只是在職位上累積資歷與績效升到教授的,但教授就是教授!教授可是最高的職級欸!很大的!她不只對助教們頤使氣指,連面對職級只低一兩階的副教授與講師(當時還沒有助理教授這個等級)都下巴抬得老高!年輕氣盛的我就開始想:我就是要去唸個名校博士,還要研究出很棒的東西大出鋒頭,讓這種井底之蛙難看!

後來我真的拿到台大的博士,也當了12年半的教授,從助理教授升到副教授,正在掙扎想追求升等正教授時,我頓悟了!我到底在幹甚麼呀?我也變成池中魚井中蛙,跟他們在這個封閉奇怪的小圈圈中爭名逐利了?升等正教授,甚至有機會跳槽到頂尖大學,我就很有成就了嗎?我就可以抬高下巴傲視群倫了嗎?天啊!我變了!年輕時想當個真正科學家的理想快消耗殆盡了!我變得越來越像我當初最討厭的勢利眼教授了!

當我決定辭去教授職位時,感覺如同跟大澈大悟而出家當和尚的人一樣輕鬆,我終於解脫了!不是緊張兮兮覺得自己失去了甚麼憑仗,要為理想而犧牲了?或是想走出校園闖蕩江湖去爭取更大的名利!我的感覺真的就是解脫了!不必再繼續玩那種愚蠢的遊戲來獲得自己都不相信的成就感了!

離開學界踏進真實世界,我又找回了年輕時有理想有抱負,甚至十足天真快樂的自己!真假、是非、公平、正義,乃至追求科學研究成果的價值觀再度變得一清二楚!不再深陷於那些被球員兼裁判的「有力」教授們操控的制度,我不再需要扭曲自己的想法去獲得關愛的眼神,或做很多沒意義的形式研究或著作來爭取我的「成就」了!

學術界真的是一個消磨志氣的墳場!養老是還不錯!我現在的日常生活其實是把產品研發當作我理想中的學術研究來做,這種作法當我還在學界的時候一點用都沒有!現在呢?我做得好時就會真的得到支持鼓勵!客戶的採購就是我的實質獎勵,比學術界的職位與獎項都實在多了!有人願意花錢買,產品出門真的有用,那就是絕對無可置疑的貢獻與成就了!

這種感覺怎麼說呢?好像困於淺灘的鯨魚,終於可以游進大海!好像鎖在狗籠裡的獵豹,終於可以到廣闊的原野馳騁!關在鳥籠裡的獵鷹,終於可以翱翔天際!我的環境確實變得不安全了,我是必須自己去覓食打獵掙扎求生了!但是我不必再為了「飼主」愛不愛我?公不公平而擔憂氣憤了!我自由了!謝天謝地!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105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