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軟體「開發」者與「維護」者,你會選哪一個工作?
2019/12/06 05:10:58瀏覽2316|回應0|推薦10

這是與我的RD聊到以前的工作經驗時聊出來的一個話題!話說她畢業後第一個工作碰到血汗公司,要她同時作好幾個專案開發,但是薪水低得可憐。我於是介紹她到中央大學當研究助理,其實是幫我維護好多替中大團隊開發的海洋資料處理軟體,她做得很稱職,我也因此擺脫開發之後還要維護細節的繁瑣工作。

後來我要創業了,當然希望身邊有幾個高手助陣,招手了幾個已經在北部就業的學生,多半是已讀不回!這是合理的,年輕人誰想要丟掉台北的好工作,回來跟我在南部鄉下創業呢?即使知道老師很厲害,也很感謝老師的教導,但是想想還是不要吧?這個老師會辭掉教授創業,精神狀況可能有問題?風險太高了!

只有她很快的答應回來幫我!還實質減薪五千元都毫無異議!我當時真的有點意外?因為她是外表相當內向保守的女生,能在頂尖大學得到專業且穩定的工作,應該不會輕易放棄的!其實是我低估了她積極向上想獲得成長的企圖心,她的「野心」其實高過那些她的男同學很多!

經過幾年的努力,她現在的待遇鐵定超過那些我當年找不回來的,在北部高就的那些她的同學或學長了!她一年至少獨立完成五六個影像辨識核心開發專案,每案都是幾十萬元的規模,還可以幫我做好多車牌辨識的技術研發,而且師出同門溝通毫無障礙,比外面請來的頂大或留美博士還好用,你們猜我會給她多少薪水呢?

我很感恩,也很好奇的是她當時「毅然決然」決定回到鄉下的動機與想法是甚麼?我知道絕對不是因為老師長得很帥!她很冷靜清晰地告訴我有兩個理由,積極面是:她覺得她還年輕,最需要的不是賺錢,而是學新的東西累積實力,讓自己更有自信!她知道我的風格,跟我闖蕩一定都是一路研發新技術的,她絕對可以跟著學到很多!

消極面呢?就是今天的主題了!她在中央大學近兩年的時間其實都是做軟體「維護」的工作,很輕鬆但也很無聊!不像她之前跟我做產學合作案,每個案子都是從無到有大刀闊斧的「開發」新的軟體!她有過那種經驗,當然很難忘懷!希望回到我的團隊繼續挑戰新軟體的開發,而且遇到困難還有老師當後盾,那更是毫無畏懼了!事實也確實如她預期的發展。

她還提到一個很現實的現象,一開始對方獲得新軟體時很興奮,也有很多額外的需求,需要她幫忙改程式,等到軟體成熟好用了,她在辦公室的角色就變得尷尬了!總不能只是領乾薪沒事幹?她變成需要兼任行政工作,這就不是一路學習程式技術的她喜歡的工作了!她的老闆也會開始覺得她的薪水好像太高了?那種氣氛真的不太快樂!

但是回到當老闆的角度,她當時的老闆沒錯!軟體開發本來就是要用來取代人力的,你的工作都完成了,還在這邊杵著幹嘛?寫一個軟體就要我養你一輩子嗎?只是要維護營運,隨便找個高職生,或我們自己有空去看看就可以了,根本不需要花這麼多薪水請你嘛!這就是軟體開發事業的尷尬之處!

再說到軟體源頭的公司老闆角度,要穩定賺錢維持營運讓公司不會倒閉,永遠要靠開發新軟體來賺錢真的風險太大了!如果不是技術真的很強,加上老闆個人的堅持,沒有公司會想長期以研發為公司營運的主軸!多數軟體公司都是「不得已」在公司草創初期靠著「接專案」,就是開發新軟體賺到第一桶金。一旦有了成績,都是想靠著已有的產品,藉著維護或營運來賺錢!

聽不懂嗎?舉個例子好了!高手工程師研發一隻新的iPhone當然很難,也可以賺到不少錢,但是賺完一次就獲利了結了!接下來就是去賣、去維護、或靠著零元手機收月費賺錢了!事實當然是後者會賺到比開發的工程師更多的錢!而且有持續性,可以一直賺下去的!所以大家才會不想研發,只想收割成果嘛!

但是我真的不是因為想賺更多錢,或想追求更「安定」的生活而創業的!我當教授時月收入就十幾萬了!還不滿足嗎?我只是無法忘懷割捨每天都在研發新東西的快樂感覺!賺錢當然誰都想,但是每天「怎麼」工作來賺到錢又是另一個考慮了!譬如我開發了一個不錯的車牌辨識核心,是可以辨識一次收一點錢,賺營運費的!或者做好一個堪用的軟體,就當業務員努力四處找客戶,盡量多賣我就賺錢了!

但是我不想這麼做,如果持續開發更好的產品也可以過日子,我會選擇繼續研發,每天上班永遠在研發,直到我做不動為止!這個業界想靠營運維護賺錢的公司已經太多了,一直願意開發新產品的公司則太少了!我寧願繼續開發新產品,讓有意願,而且相信我的其他公司,用我的產品去行銷、維護、與營運賺錢!他們能分給我幾趴利潤就可以了!

這其實就很像我當初推薦我的RD到中央大學任職一樣,如果她滿意安定的工作,我已經幫她找到了!就像我現在很多產品都是讓其他廠商幫我去賣一樣,他們賺的錢未必比我少,但是我樂於如此貢獻!我要享受的不是最多的利潤,而是繼續有新的研發成就,只要不會因此餓死,我就樂在其中!

我當然是個怪咖!我也不期望其他人都跟我一樣,我甚至很願意幫學生或同業去圓他們跟我不一樣的「維護營運」之夢!但是如果剛好你的夢想跟我很像,願意選擇我的夢想工作方式,我當然很高興你來加盟!我的RD正是如此!很高興我的瘋狂沒有讓她因此挨餓!

最重要的是:這是她自己的選擇!不是我的!據她說她的父親一直希望她去考公務員,別看她外表乖乖的,她可是抵死不從!就是要靠寫程式過活!但也是據她說,她的老爸老媽看到她這幾年的薪資存款,現在就惦惦不說話了!做研發不會死人的!真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17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