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我的錯!立即改善!馬上更新!
2019/12/05 04:30:04瀏覽1536|回應0|推薦8

還記得讀博士班時正逢視窗作業系統開始盛行的1990年代,我們是做海洋探勘的,很需要各種資料處理軟體,又是錢多多的台灣大學!所以有幸接觸到很多最先進的專業視窗軟體,一般PC電腦跑不動的,還有價格數十萬的工作站電腦可以用!從每個指令都要打字操作,到滑鼠點一點,拖一拖就可以達到目的,太神奇了!有進入外星世界的感覺!忍不住會開始崇拜創造這個新世界的軟體設計者!

但是沒多久我就恨死他們了!因為這些複雜的專業軟體功能很多,但是使用介面設計並不友善,Bug還特別多!操作稍有不對就會卡死當機,完全不像Office之類給一般人用的軟體。價錢還特別貴!如果你覺得幾千元買PhotoShop很貴,那你覺得一個聲納資料處理軟體索價上百萬元貴不貴呢?

如果我們花了上百萬買軟體,是不是應該受到特別的禮遇?有著極佳的售後服務呢?你想得美!國外這些軟體公司可神氣了!態度傲慢得不得了!當時他們有派過工程師來做教育訓練,但是軟體有任何異常都是「我們的錯!」,甚至會當面罵人Stupid?即使已經證明有Bug,也都是絕對不更新程式的!要等他們的「下一代」產品推出時才有可能修正!而且絕對不會免費升級的!

因為有過這些不愉快經驗,加上我自己也會寫程式,只是當時還不會寫視窗程式而已。所以暗暗許下心願,我一定要做出一樣,甚至更好的軟體!到2000年我真的做出了國內第一套的側掃聲納軟體,出了一陣子鋒頭。但那時還不敢想像真的可以做這種等級的軟體討生活!只是想證明我「能」做到而已。

2001-2014之間我教了12年半的程式設計,其實也學了12年半的各種電腦知識技術,我算是自學從資工系的學士讀到博士了吧?還寫了好多電腦暢銷書。終於有勇氣離開學校創業,實現了博士班時就希望,但不敢相信能成真的夢!我要變成那個「賣」專業軟體的人!但絕對不要像那些老外一樣討厭!

上面這個四車道動態車牌辨識軟體,開賣三年多,應該是我目前最複雜的產品了!其實它一直都在進化,從最內層的辨識核心,到外層的動態多執行緒程式,到操作顯示介面與輸出資料,每一個環節我都會傾聽每一個客戶,甚至他們的每一個場子的狀況做因應調整!一天之內為個別客戶更新兩三次都是常有的事情!

其實幾年的研究下來,現在我的軟體會發生的狀況都已經不是我的程式有BUG或設計不良,多半是屬於「天災」,就是客戶端現場的環境、電腦的狀況或一起運作的其他軟體爭奪資源,讓我的軟體受到衝擊而不穩定或當機,我增補的程式性質多半是防禦性的!就是下次遇到這種天災時,我的軟體會有適當的處理,盡量避免當機,還可以自己防災救災,讓軟體盡量保持正常運作,發生意外也可以自己恢復!不必麻煩現場人員手動復原。

但是發生這些意外時,我絕對不會推卸責任,責怪客戶!如果他們願意聽,我就會盡力解釋事故原因,說明我的防災措施。如果他們沒耐心聽,我會直接說:「是我的錯!我立即改善!馬上更新!」我相信世界就是這樣變好的!因為我的態度,世界上賣專業軟體的傲慢討厭鬼又少了一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16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