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中的迷思?別鬧了吧!
2019/12/11 07:18:13瀏覽1788|回應0|推薦7

南一中與中一中別爭了 將組策略聯盟走向國際

我還清晰記得年輕時那種鋪天蓋地一定要考上「一中」的價值觀壓力,那時候高中校數還很少,台北市高中聯招榜上的學校還是個位數的!所以壓力絕對比現在大好幾倍!成績稍微好一點的,落榜了去重考還算合理!總要有個高中唸嘛!但是沒上前三志願,甚至只是沒考上一中就要拚重考?這種例子好多!我姊姊考上第三志願都哭了好幾天!如果家裡比較有錢,很可能她也會想重考拚北一女的!

我當時看著這些「大戲」時就覺得很莫名其妙?難道第七志願的學校設備、老師或課本就跟第一志願的差很多?不是都應該一樣的嗎?都是教育部管的嘛!我在國中讀書考試成績也是起起伏伏,模擬考成績從前三志願到落榜都有過,難道某一次考試的成績就可以讓我覺得自己終生都比別的同學強或弱?這是很神經病的想法,卻是升學主義下的主流理念!

好加在,最後我有幸運考上「台北一中」,所以現在才有點資格批評消遣一下這種觀念有多荒謬?不然就會被說是酸葡萄了!當時很多人甚至被老爸命名為「建中」,如果沒考上建中怎麼辦?都好難做人了?我的老爸比較有學問,將我命名為「逸中」,可能也是隱喻我一定會考上某個「一中」吧?同理,「洪一中」的老爸就比較直白了,還好他打棒球有成就,不然考不到一中可難過了!

其實年紀越長我越肯定我當年直覺的想法就是對的!能力與成就都是真實固定的,只要發願持續努力,你想變成甚麼就可以變成甚麼!考到建中或第七八志願,後來成功的機會都是一樣的!自己對自己的想法與期許,才是影響最終結果的主要因素,重要性是考到「哪一中」的十倍以上!

前幾天才在球場上跟球友說:「我這一生老天爺對我最大的詛咒就是我很會讀書考試!」球友們或許以為我是開玩笑,或是得了便宜還賣乖,但我是誠心誠意這麼說的!如果我不是每考必上,就不會莫名其妙讀書到36歲才開始去工作接觸真實世界!我十幾歲就有警覺,覺得升學主義的理念怪怪的?但依舊不敢違逆潮流,拖拖拉拉到五十歲之後才放開所有的枷鎖賣力衝刺,做我自己喜歡做的事業!

如果我是個不會念書,或更叛逆一些不肯好好讀書考試的人,我應該不必三十歲就很快樂,而且有自己熱愛且成功的事業了!我才創業五年就覺得自己很有事業了!回顧之前幾十年上班的生涯真的好空虛。真實世界很混亂也很好玩,根本和當年讀書時老師學校告訴我們的完全不一樣!在學校教育裡,總是告訴我們很多「一維」的標準,很多的「應該」,很多的「必然」,事實上真實世界是二維三維甚至四維的!根本沒有太多的應該與必然!

我現在完全理解那幾位大學沒畢業就創業成功的科技界大人物,如比爾蓋茲、賈伯斯或祖克伯的心情,重點不是我的成就高度如何?而是走他們的路比執著於「考甚麼中」的升學主義理念更容易釋放自己的能量,也絕對更容易走向成功之路!而且任何人都適用,靠著環境壓力被動養成的能力,50年前或許有用,因為以前沒這麼多電腦軟硬體和機器嘛!但面對現在和未來的環境,那些「讀書」過程大半只是浪費生命!

你考上甚麼學校或讀過甚麼學校真的很不重要!你想做,以及你真正落實在做的事情才重要!如果你腦袋空空沒想法,沒企圖心,沒理想熱情,即使給你一中+台大+哈佛,你依舊只會變成一個無聊的凡人!你甚至會找不到工作,或最多三個月就被辭退!我是說真的!對於人來說,能夠完全客觀公正評比的能力其實都不重要,但是升學主義概念下,大家比的就是那些無用的公平指標!你還應該介意誰考上一中?誰沒考上嗎?如果你很介意,我就可以斷言你是個觀念過時的笨蛋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21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