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我沒做過辨識「車牌」的軟體!
2019/12/12 14:05:40瀏覽1066|回應0|推薦5

最近有一個客戶需求要大量辨識類似上圖這樣的「車牌」照片,按理說我的軟體各種高角度還加上複雜背景的車牌都辨識得到,這種車牌當然是一定可以辨識的!但老實說,拿著我現有的軟體辨識這種照片是常常辨識不出答案的?我必須針對這種照片形式做一些調整,才可以「客製化」做出能穩定正確辨識這種影像的軟體。

事實是:大多數的車牌辨識都是有背景的,所以整個「車牌」辨識的流程前半段都是在「找車牌」以及「排除不是車牌的目標」!正確鎖定車牌之後的程序,可以說不需要專業人士也能做得很好!像上面這種照片任何初學者應該都能找到程式資源兜出「辨識軟體」,辨識率還可以高達95%以上!那為什麼我的現成軟體反而辨識得零零落落呢?

原因一個是「沒想到」,另一個是「想太多」!譬如上圖近距離特寫拍攝車牌時,一張百萬畫素的照片中,一個字的高度可以大到幾百個畫素,但是下面這張我在停車場軟體中成功辨識到的車牌字元高度則只有13個畫素!

我們辨識的數位影像資料是以畫素為單位,之前的軟體設計時認為「像是」車牌的目標,應該是十幾畫素到最多幾十個畫素大小,我怎麼會想到有車牌字元會高到幾百畫素呢?在「正常」的照片中 這是絕對不可能的!所以我的軟體直接就忽略它了!就像我們看牆上的字,如果那些字硬是比一個人還高,你也可能看不到的!被你的腦袋裡的「成見」篩選掉了嘛!這就是所謂的「想不到」了!

另一方面,真實世界的複雜背景中有太多「很像車牌」的目標,為了避免抓錯,任何這種在實景中辨識車牌的軟體一定有很多條件篩選機制:如果怎樣怎樣應該就「不是車牌」!但是特寫照片中根本沒有甚麼背景目標,如果你還是很認真地拿這些條件去篩選,就有可能不小心把真正的車牌字元篩選掉,結果反而變成無法辨識了!

這也可以比喻為:殺雞用牛刀,未必比較犀利!反而是礙手礙腳!我之前在野外打獵對付的都是野生猛獸,在叢林裡非常好用的武器,拿到廚房當菜刀一定是格格不入的!所以一個很有趣的說法浮現腦海:我做了好多「車牌辨識」軟體,但是還沒賣過只是辨識「車牌」的最簡單軟體!好玩吧!

不要小看這種事情,以為既然這麼簡單,那隨便哪一家車牌辨識廠商都能做,輪得到我嗎?事實是多數廠商不是原始辨識核心的開發者,他們根本無法針對這些狀況去「簡化」辨識流程,那就看得到吃不到!如果是根本自己來開發這種簡易辨識的初學者呢?你就會發現跟我的程式辨識速度差很多!而且對於車牌汙損狀況或陰影等環境雜訊的適應能力也差很多!

但是有點OOXX的是客戶決定採購之後不小心說溜嘴,透露出我的報價比別家低很多!雖然我知道必須調整辨識核心才能做好,需要額外的工時,但我認為工作蠻簡單的,所以報價還是一般產品水準的幾萬元!但是別家廠商一提到要「客製化」就動輒報個幾十萬!他原本就確信我的軟體辨識能力很好,發現我竟然報價這麼低!讓他立即下單匯款買我的產品!好像怕我反悔的樣子?此事被老婆知道我又要捱罵,太不會做生意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229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