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程式師不好嗎?
2014/04/23 21:12:50瀏覽2584|回應0|推薦8

我今年53歲,才剛剛開始我的業界程式師生涯,這確實非常詭異!我40歲開始專心學電腦教電腦,將原本的業餘嗜好慢慢轉變成我的專業,我真的一直都嚮往著可以當個軟體工程師。在我的人生意義價值表上,教電腦的教授是遠遠不如軟體工程師的!因為教授只會說說而已,真正讓軟體實現的是工程師。如果我曾稍稍認真地「做研究」,寫了幾篇SCI升上了副教授,其實動力不是我認同學術研究那一套虛應故事,只是怕超過年限不昇等,學校會把我資遣了,而我卻還不夠能力到軟體設計業界討生活。

在這十多年間,我一直聽到這個業界的人說:40歲的程式師就太老沒人要了!也沒人願意年逾四十還在做這種「辛苦」的工作,多半都會想轉去做其他管理階層的工作。而我這個怪胎卻到四十歲才開始專心學做程式設計師,到了五十多歲還寧可辭去設計學院院長的職位,降薪去當程式師!現在天天自己寫很多程式,還指導好幾位後進學生一起寫,其樂無窮!

其實以我親身經驗,發現那些「老程式師不好」的傳言都是錯的!寫程式需要的是清晰的頭腦,還有充分的經驗,其實與年輕勁爆的體能毫無關係!即使是視力差了,換副度數精準的老花眼鏡,大一點的螢幕,還是可以輕鬆工作到六七十歲。除非得了老年癡呆症,否則我相信自己到八十歲都還可以寫程式,而且會越來越厲害,因為經驗越來越多,越來越不會犯錯,而且更懂得組織分析複雜的工作。至於新知呢?因為我繼續在做這種工作,總是會一直讀點書(包括上網瀏覽)涉獵相關資訊的,其實不可能會落伍。

所以「老程式師不好」是完全錯誤的觀念,認真工作的程式師越老只會越厲害,除非你自己故步自封不求長進!而且寫程式真的不需要爆肝熬夜,反而是睡眠充足、作息正常、能讓身體健康的人才可以常常保持腦筋清楚,也才能將程式師的工作做得很好,而且越老越好!我現在每天晚上九點多睡覺,清晨四點多起床,完全不是一般人以為的那種焚膏繼晷的程式師生活。

至於所謂的竹科工程師爆肝熬夜趕工,其實是在run測試系統的程式,那不是設計軟體,只是執行固定模式的程式,是繁瑣而大量的工作,但不需要清楚的頭腦,爆肝就爆肝吧!做越久績效越好。那些人即使薪水不錯,也在電腦前面操作程式,但還不夠格稱為程式師!那是蠻低階的「程式相關」工作,以我的學生來說,只要沒被我當掉程式設計課的也都可以做,只是那些晶圓廠喜歡挑台清交成的學生來糟塌,以顯示他們是「高科技」產業而已!其實差多了,在美國台積電這種工廠被討厭度與台灣的農藥化學工廠一樣,高汙染低產值,沒一個地方願意有這種廠的。

現在跟我工作學習的學生也都會同意我的觀點,即使已經努力學習多年,還是會發現要將大一點的工程做到完整,經驗還不夠多。熟悉資料庫的未必熟悉視窗程式,熟悉視窗程式的未必熟悉怎麼做App,會做App的碰到TCP網路程式又會傻眼,至於演算法如影像辨識的程式,二進位檔案處理,對所有的學生來說也都還是特技表演!即使是頂尖的天才學生,我都很難想像他們可以在30歲之前學會我知道的所有電腦知識,即使我很想鉅細靡遺的教給他們,也會遺漏很多,太多事情要碰到時我才會想起多年前曾經做過,這就是所謂的經驗吧?

所以一個有二三十年玩電腦資料加上寫程式經驗的老師,對他們是意義重大的!我是那個可以串起所有環節,讓所有工程可以真正成功的人,真的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在我這裡誰會說老程式師不中用?當然好用得很!即使親自操刀寫超多程式碼的大程式,也還是比年輕程式師管用,這些能力真的與年紀是否老邁無關。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747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