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教授看到問題,但應該是選錯答案了!
2017/10/28 21:41:10瀏覽4245|回應2|推薦12

李家同:大學生上課胡鬧 他們才是可憐的一群

我覺得李教授的心態觀念,甚至對新時代年輕人的觀察都太落伍了!他看到也以為的狀況是:學生因為程度差,聽不懂教授上課,所以只好胡鬧打發時間了!但事實一定不是這麼一加一等於二的!「壞」學生其實多半無意挑戰教授尊嚴或反社會,他們只是不想玩教授安排的遊戲,也認定(或根本已經知道)那種遊戲(認真上課)其實沒有多大用處。

照李教授的想法,我們應該倒帶,讓他們小時候就可以好好念書,只要所有偏鄉弱勢的孩子都跟都市裡的建中生一樣有「讀書」環境,問題就解決了!但是我認為那是不合乎人性與社會需求的升學主義一元化僵化思想。好像說:如果大家都能一樣得到足夠的資源,每個人都長成建中北一女學生那個樣子,世界就會美好了?我認為那是慘劇!電影裡面的所謂「完美社會」劇情故事演過很多了,每一次的結果都是慘劇!但那種「完美社會」依舊是升學主義分子心目中的烏托邦!

在我很多年的教學生涯裡,我都是在教這些李教授認為「程度差不用功還很愛鬧」的學生,從國中後段班老師當到鄉下私立大學教授十幾年,我知道他跟我很多同事的心態很接近!就是這些學生:基本上跟我們這些明星高中頂尖大學讀出來的人很不一樣但是我深深知道也絕對相信:他們跟我們這種「菁英」差距很有限,影響最大的差異也不是「基礎學力」,而是他們並未受到支持鼓勵去作他們想作的事情。

老實說,這些「菁英」當年為了考上明星高中與頂尖大學時,努力「學會」的知識多數都已經蒸發遺忘了!對於專業工作所需知識來說,教授與一般業界工作中,從未讀過好學校的人士其實相差無幾。猜猜看!一個詐騙集團的人,要扮演一個教授比較容易?還是假扮一個熟練的水電工?我是海洋學博士,沒讀過資訊科系,沒上過電腦課程,卻「假裝」是電腦教授,還一裝就像!十幾年從來沒人懷疑過我不是電腦專長。

弱勢學生確實被歧視了,得到較少的資源與關注,但這不是最傷害他們的事情,最傷的是繼續逼他們玩他們不想玩的遊戲,又不准他們玩其他的遊戲!甚至不讓他們知道還有很多好玩又有意義的遊戲!他們其實不是這麼在意建中的圖書比較多,電腦比較新,老師比較嚴格認真,而是教學內容普遍讓他們覺得無聊,不知為何要用功?又沒有機會讓他們找到或表現喜歡,也可能有未來發展的多樣化事情!他們需要也想要的是更大的視野與機會,而不只是更好的英文老師!

李教授認定的基礎學力,在這個網路資源豐富的時代,其實都不難事後自學補足。譬如他一再提及的英文,以現在的教學資源加上網路服務的協助,其實已經不難在需要的時候免費自學,重點是學生自己有沒有覺得需要?覺得好玩?或覺得有用?學英文難道沒碰到好的英文老師,沒進到像樣的學校就絕對學不好嗎?別傻了!職棒球員讀書成績都不太優,去美日打職棒幾年後,一定可以自理生活的!因為人都是有生存本能的!球員也不是白癡。

我接觸過(甚至改變過)的「壞學生」遠遠多於李教授,他們的「壞」多數原因確實是源起於學業「跟不上」正常的進度,但是他們也確實因為覺得沒必要去跟隨那種競爭,所以去玩更有趣更讓他們覺得有成就感的遊戲。這個世界是多元的,根本不懂ABC並無礙於他們「開始」接觸非常多的知識領域,有很多領域在整個事業生涯都不懂英文,其實也沒太大影響的!

我沒讀過任何資訊相關科系,但是我現在在資工領域的成就,如程式語言教學與影像辨識等等,早已超越號稱資工領域的李教授。照李教授的邏輯:我的資訊「基礎能力」這麼差,根本是沒有機會的!雖然我英文不錯,但我也發現多數活躍於圈內的程式師英文並不好,但是完全無礙於他們繼續當很好的工程師,更不必說其他不是這麼高科技,好像必須與世界接軌的工作了!

李教授的焦慮有點奇怪?似乎不會英文等等基礎知識孩子就沒希望了!我認為絕對不是這樣的!時代不同了,別說英文,就算是不識字,但是頗具音樂天賦的孩子,為了繼續玩音樂,他們也會樂於主動學會必要的語文樂理,而且絕對可以學會!即使是上網自學,沒老師教都行!李教授的言論似乎從來不焦慮於孩子沒有好好發展興趣或「樂趣」!只擔心鄉下孩子英文程度比較差,真是在替古人擔心了!或許他自己就是古人吧?但他可是以資工系教授身分退休的!說他不懂得網路時代的意義還真的是非常不禮貌!

在我來說,孩子沒找到想玩想作的事情才是最嚴重的!因為「哀莫大於心死」嘛!愛胡鬧的孩子如何制止他們危害社會,主要是警察的工作,老師們應該焦慮的是:我怎麼幫他找到他們愛玩,但不是反社會的「遊戲」?人活著總是要找事作,找遊戲玩的!不管是你沒幫他們找到好玩的事,或你逼著他們玩他們不想玩的遊戲,結果都是不好的!他們會持續反抗繼續當壞學生甚至壞人。真正的好出路好結果一定是他們找到不與社會牴觸的遊戲

偏鄉教育資源差,我認為更該專注找到適合他們玩的遊戲,讓他們具有和都市孩子不同的優勢!如果在遍地都是各種動植物的山區,某位孩子也熱愛生物,知道的物種不但多於老師,還多於城裡的大學生物系學生,身為老師你該怎麼作呢?說那些都沒用,先將國中的英文數學學好,考到城裡的明星高中才重要?我想李教授與那些觀念保守的鄉下老師們,理念大概就是這樣的。

我認為並不是砸錢買新設備,找「好老師」把偏鄉弄得跟都市一樣就會一切變好的!只會浪費更多錢作傻事,真正需要改變的是教育者的心態!教書不是教老師以為對以為重要的書,而是孩子喜歡社會業界也需要的知識技術,類似李教授這種老舊保守的觀念心態其實恰恰與「適性揚才」的理念相反,大家看到了嗎?他們不是教育改革者,其實是非常保守的守舊勢力。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890308

 回應文章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30 14:23

老師回覆中提及的後段班學生,創業成功,也有讀博成功。這就是我的說法:讀博士有讀博士的必要。很多博士虛有其表,沒有相應的內涵(人品,知識),但不是因此就否認深造,讀書。

學,然後知不足。書到用時方恨少,就是這個意思 -- 要做好事情,基礎學問與動手實踐是必須的。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7-10-30 17:53 回覆:
讀書應該面對目標努力以赴,而不是找特定的學校或學位!有學位未必有學到,要學到也未必一定要學位!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9 16:50

老師,請您不要忘了您自己是資優生,建中,師大,台大畢業,而且學有專精。您的成功,是建築在扎實的基礎科學。

老師自行創業以來,一直很愛護學子,然而,是不是覺得這些實習生無法分擔核心工作。他們也有時間,也有環境學習,爲什麽無法突破,達到老師要求的水平,甚至老師的水平?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7-10-29 17:21 回覆:

我不覺得我的「基礎」是來自優秀的學校,事實上我的數學成績從來沒好過!都在及格邊緣,到大學都是!你「以為」我的成就與我的漂亮學歷有關就是升學主義的迷思,我也從我的後段班大學教出過表現很好的學生,他們未必在我公司服務,他們的學歷遠不如我,表現卻不輸台清交成,我當年的牛頭班學生也很多創業有成,或在高科技公司工作,甚至有博士學位了,那怎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