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魯風 : 華北佳餚 @ 濟南會仙樓/ 香港北京樓/ 紫金閣 (青島汎海名人酒店)
2015/05/20 10:26:18瀏覽2652|回應14|推薦23

京魯風 : 華北佳餚 @ 濟南會仙樓 & 香港北京樓 & 前門飯莊 & 阿純山東餃子 & 紫金閣 (青島汎海名人酒店)

許多朋友均知道:貓兒的飲食習慣,自幼受奶奶的影響很深,
奶奶的籍貫是山東,因此傳統的華北麵食(尤其是水餃),
還有鍋燒肘子,芙蓉雞片,蔥㸆海參,京醬肉絲&板栗津白等,
泛北方料理,一直都是貓兒的心頭好;來香港生活這半年多,
貓兒逐漸發現到:想要品嚐地道的北方佳餚,可真不容易呢,
即便上班途中,必經的新達廣場,裡面就有間北京人家餐廳,
然而該店午市主推港式點心,另有花素蒸餃,蔥油大餅供應,
晚上除了北京烤鴨之外,其他傳統京式佳餚,其實並不多見.

貓兒的好同事裡,不少人曾經在北京念書,或者本身的家鄉,
就是在華北各地,經大夥兒陪伴及提供資訊,貓兒前一陣子,
也陸續造訪了觀塘京饌,青衣前門飯莊(皆屬景樂旗下),
米其林指南推荐的水餃店:王府和阿純,品嚐懷念的好滋味;
其中位於荔枝角道的阿純山東餃子,有京蔥羊肉餃,鮁魚餃,
沙葛豬肉餃,西紅柿雞蛋餃等水餃品項,再加上煎煮皆宜的:
香芹鮮肉餃,北京炸醬麵韮菜豬肉餡餅,均頗得友人青睞.

來自於山東青島,有二十多年廚齡的阿純,在餐牌上羅列了:
流亭豬手,嶗山茶炒蝦仁,糟溜魚片,木須肉&山東烤羊腿等:
適合眾人分享的魯式料理,同行食伴認為:阿純的菜餚水準,
足以跟北京樓(友人猜中環店,今年可望摘星)並駕其驅,
隸屬美心旗下的北京樓,歷史悠久,以北京烤填鴨聞名香江,
其他名菜還包括松子桂花魚,錦繡蝦仁鍋巴,四川宮保雞丁,
燕液海皇羹等各省菜式,另有小籠包,紅油抄手等南北麵點.


綜觀北京樓的菜色,跟香港各商場常見的:京川滬菜館相較,
已經算相對地道,然而懂飲識食的貓友,仍覺得北京同和居,
青島春和樓等老字號,菜色表現更佳;並建議貓兒安排假期,
專程前往山東品嚐魯菜(包括濟南菜,膠東菜與孔府菜),
味蕾感受會更到位;遊覽濟南曲阜,向來在貓兒旅遊選項,
位居前三名,所謂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貓兒就趁著連續假期,
訂好來回機位,各城市間的高鐵車票,展開山東美食美景遊.

喜愛飲食文化的人均知:魯菜是京菜基調,因此貓兒便規劃,
接連走訪濟南,泰山和曲阜等地的名勝之餘,也挑選好幾間:
百年老字號飯莊,穿插在行程中;即便飛往遙牆機場的航班,
因雨延後許久(讓貓兒的濟南遊,不得不減少幾個景點),
然而從住宿的:索菲特銀座出發,參觀好千佛山的興國禪寺,
大明湖周邊的超然樓,稼軒祠和歷下亭,還有曲水亭街之後,
貓兒來到了芙蓉街,在會仙樓品嚐道口燒雞,臘八蒜炒三鮮,
爆炒腰花椒尖肥腸,佐以濟南油旋時,內心可真充滿感動.

雖說奶奶的家鄉靠近青島,跟濟南有一段距離,然而當貓兒,
在具指標地位的會仙樓,慢慢領略泉城美饌所強調的:清鮮,
味醇之際,多年前奶奶親自下廚,為家人做晚餐的美食印象,
又倏然在貓兒的腦海中浮現;爾後那幾天從會仙樓,金春禧,
到青島的紫金閣(位於汎海名人酒店),童年的味覺記憶,
持續跟這一回旅行餐桌上的糖醋鯉魚,蔥爆海螺,四喜丸子,
九轉大腸,酸辣烏魚蛋湯等山東風味料理,產生微妙的連結.

做為中華四大菜系之一的魯菜,由濟南菜,膠東菜孔府菜,
構成基本風味,其中膠東菜又可區分為:煙臺本幫膠東菜,
青島改良膠東菜;近年拜航空公司,強力促銷青島線之賜,
明萬曆年間建港的青島,早已成為自由行旅客,熱門的選擇,
市區名勝江蘇路基督教堂,膠澳總督官邸(緊鄰信號山),
棧橋,浙江路天主教堂,八大關&湛山寺,假日遊人摩肩接踵,
帶動餐飲業蓬勃發展,劈柴院附近老店,晚間總是一位難求.

春和樓領銜的:知名魯菜老館子相比,貓友身為美食達人,
卻較常造訪環境好,菜色佳的樂美,尚膳和威士汀中國元素,
而供應金牌蛤蜊雞,鹹菜炒海參,芋頭肘子鮮魚等新膠東菜,
空間雅緻紫金閣(窗外可遠眺棧橋),則頗得貓兒喜愛;
無論膠東的名饌極品蔥燒烏參,韮菜炒海螺肉片,三鮮盒餅,
亦或口感鮮美,又富創意的香蔥蛋煎生蠔,風味都十足迷人,
佐以青島啤酒及遼闊海景,吸引許多:遊覽老城區的觀光客,
來此享用愜意午餐,之後再接再厲,繼續探索青島美麗風情
.

(貓兒主播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233517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抹茶窩夫
2015/05/25 19:13

亞蒨:

看報導李晶玉與彭文正是夫妻關係,彭文正引用我拿菜刀鬪(裝接)竹竿的話應該傳到馬英九的耳裡,所以北港來個釋會願法師舉行八關齋戒超渡法會.

                               文魁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富
2015/05/25 18:07

亞蒨:

關鍵是為何李震山教授大法官會用我?因為我的報告新穎有前瞻性,但是李震山大法官與翁岳生院長是好朋友,所以李震山找我去他台北六張犁的家,介紹法律系學會學生會會長翁鵬倫給我認識加入研究團隊,李震山說翁鵬倫是女兒李寧修法律系的學長學生會會長而李寧修介紹他進入研究團隊,要我帶翁鵬倫而實際上是讓翁鵬倫當我的頂頭上司,這個整個法律系暨研究所都知道大學部學生翁鵬倫是我的頂頭上司且製作通訊錄與教授聯絡,我是在中正大學呆了四年.是李震山大法官在運用我.

                            文魁

                             

                    

李亞蒨(yachien1210) 於 2015-05-26 04:58 回覆:
貓兒祝蔡律師健康平安.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富
2015/05/25 17:44

亞蒨:

蔡英文不相信就是不相信我的財力,認為資源是國外以及日本提供所以係不可能的事,而國家機關新血以及政黨黨工在陳水扁八年執政應該都聽從民進黨的話,是民進黨北平東路蔡英文權威的決策.

只是不曉得蔡英文知不知道manage與govern的區別.美國人會抓蔡英文以及民進黨的心理.

                      文魁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富
2015/05/25 11:52

亞蒨:

總統府不把我投書要馬英九總統知恩圖報刊登,剛剛我直接打電話到總統府反應,洪秀柱也唱陳淑樺的夢醒時分,我爺爺的結拜兄弟洪阿德跟我講與我爺爺是好朋友,關係滿錯縱複雜的,現在他兒子也當警官台西分局派出所所長洪崑彰,蔣宋美齡是馬英九的舊夢,和平東路有靈糧堂就去那作禮拜就好了聚會與祈禱.

            文魁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富
2015/05/24 09:26

亞蒨:

周玉蔻與王時齊談到神盾Line,已經有一名美國女孩趴在白宮總統橢圓辦公室地上給歐巴馬看,就是共產黨也有財產,文字就是文字,這是全球化的結論,只是共產有生活的方式而不只是人參貂皮烏拉草三寶,貨幣經濟的實驗規模已經在台灣見證到,現在2300萬同胞都在想能源政策指揮調度美國人.

                       文魁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富
2015/05/23 10:54

亞蒨:

台北市政府的小秘書說趙藤雄一身酒氣,知道我癡心只是難懂,借酒相送,我說柯文哲逼走一名秘書,在基礎關係可以保障救濟,在管理關係要聽從上級的指示,台北市政府的秘書把我當上級.

            文魁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龍塘
2015/05/23 08:28

亞蒨:

香港鳳凰衛視也在台灣設辦事處,您應該可以遊走兩岸,昨天李敖參加改變的起點哈遠儀主持宣傳新書李敖風流自傳節目錄製,女主角胡茵夢,王志慧,王尚勤等等人,宛如言情小說,但不抒情,因為李敖參與政治被關還要章孝慈找他到東吳大學教歷史才能生活,與我相比,李敖應該是自嘆弗如且望塵莫及.我是文淵閣大學士黃袍馬褂加身頭頂三品羽翎帽而上書房(北港鎮立臨時條款圖書館)行走.

                文魁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港式佳餚
2015/05/21 16:14

亞蒨:

張學友開懷大笑,羅淑蕾感謝老天讓她休息,羅淑蕾才明白台灣人要靠日本人的日本走狗了解聯合國.

              文魁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龍塘
2015/05/21 11:53

亞蒨:

施明德要當羅賓漢總統而為國家元首,老師就是教學生考試成材,怎麼會有高人?所以老師是矛盾的心情,尤其是數學老師,要二一添作五保護投票,但是計票要右手摸乳正手念經.

                   文魁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龍塘
2015/05/21 11:21

亞蒨:

施明德說要做羅賓漢總統,羅賓漢總統可以當國家元首.不過施明德要當選總統要決心右手摸乳左手念經.

              文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