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滬港午茶好滋味 @ 上海 Blanche 本白餐廳 / 香港 灣仔萬麗海景酒店 Mirage & 九龍香格里拉酒店 Lobby Lounge
2022/12/23 04:56:15瀏覽4244|回應1|推薦18

滬語電影《愛情神話》聊起:巧點午茶好滋味 @ 上海 Blanche本白餐廳 & The Press(申報館店)/ 香港 Mirage Bar & Restaurant(萬麗海景酒店)& 九龍香格里拉酒店 Lobby Lounge大堂酒廊

時序逐漸邁向年尾,話說以往此時,貓兒好友們都會趁著歲末假期,相約前往海外或內地旅遊,然而這一整年來,受到大環境的疫情影響,使得貓兒長達數月時間都保持深居簡出(平日上班工作外,跟朋友聚會的次數屈指可數,香港餐廳有好一陣子從傍晚6點後就不能堂食);家居的貓兒在上網瀏覽全球主要新聞網的要聞報導之餘,也收看了好幾部精彩的電影(還有大陸劇、日韓劇和英美劇)。在琳瑯滿目的影視作品中,本年華語片以許鞍華執導、改編自張愛玲原著小說的《第一爐香》,還有引起廣泛討論的《愛情神話》(由邵藝輝擔任編劇和導演),讓貓兒的印象最為深刻。

昨日是冬至,好友Elaine繼上回歷山酒店午茶小聚之後,再邀貓兒至欣圖軒飲茶;席間,成長於上海的Elaine跟貓兒表示:較之以香港為故事背景的第一爐香(劇中葛薇龍與梁太這兩位主角皆來自上海),現實主義電影《愛情神話》更值得關注;等我倆嚐好特色港點,意猶未盡的Elaine便拉著貓兒轉往九龍香格里拉酒店享用午茶時光,並持續描述這部電影如何引人入勝。近來愛情神話在貓兒朋友圈內的討論熱絡度,較之第一爐香可不遑多讓,無論片中的滬語對白與海派文化、電影音樂和插曲 、中年男女的互動應對(進退間真是充滿了睿智與機鋒)以及兩性哲學,都能引起話題且發人省思。

(上圖)九龍香格里拉酒店Lobby Lounge的Signature Christmas Delight Afternoon Tea Set。每年從12月初旬開始,香港各五星級飯店與知名Cafe/西餐廳(像是Sevva和Artisan Lounge)都紛紛推出耶誕應景下午茶,九龍香格里拉大堂酒廊的經典午茶點心(如英式鬆餅伴自製果醬、朱古力芝士泡芙、栗子香橙Mille feuille、鴨肝醬開心果酥、黑松露火雞卷、煙鮭魚及蕎麥班戟、聖誕紅酒Panna cotta和鮮果拼盤)向來水準不俗,受到不少好姊妹們喜愛

對於電影《愛情神話》裡的上海女性特質,可讓貓兒身有同感,昔日最疼愛貓兒的乾媽便是在上海出生與成長,每次聽著乾媽用上海話娓娓道來:她兒時在福開森路(位於舊法租界區,現名武康路)花園洋房裡的生活點點滴滴,都令人神往不已;而愛情神話的主要取景地,便包括五原路和武康路,還有以法國梧桐樹著稱的「巨富長」街區(指充滿歷史感與文化氣息的巨鹿路、富民路和長樂路),延慶路及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所在的安福路。日前觀看愛情神話之際,前兩年,貓兒幾度在上海這片區域悠閒漫遊,走累了就找間Cafe坐下來喝杯咖啡(或者吃一份brunch)的情景,又逐一湧上心頭。

喝咖啡對於上海人而言,足以跟本幫菜一樣,是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元素,貓兒每趟來上海進行美食之旅時,總會造訪幾處特色咖啡館,像是舊作談及的閒逸廊文章請點這裡)、萬麗Yu Bar及張愛玲迷必訪的凱司令,本篇貓兒則聚焦於武康路的Blanche(本白)和山東中路的The Press;至於觀影心得,網路上有不少電影達人的分享解析,在此貓兒就先不細述,畢竟要從電影語言和女性主義、城市特徵和小資情懷等各種角度,來探討這部《愛情神話》,只怕得寫數千字以上(即便對於結尾時,眾人一同觀看費里尼經典作品的壓軸戲安排,Elaine和貓兒都覺得可以拍的更加觸動人心)。

雖說愛情神話的電影場景以梧桐區為主,然而蜚聲國際的外灘並未缺席,男主角老白如願以償舉辦畫展的地方,即為「外灘18號」畫廊(實際拍攝地是馬利美術館)。介於外灘和人民廣場間的山東中路(北段舊名望平街),過去是各大報館、出版社及印刷機構的集中地,昔年曾有「報館街」別稱;開設在望平街的諸多報社中,影響力最大者首推申報(創立於1872年)。採用古典主義設計風格、樓高5層的申報館大樓在1918年落成,成為報館街的醒目地標;近年來,業者將建築物內部重新裝修,轉型為The Press申報館店)對外開放,餐點則以歐陸料理見長,也迅速躍居貓兒的心頭好。

自從「The Press申報館店」開幕以來,身為媒體人的貓兒只要到上海,都會專程來這裡點杯卡布奇諾或桂花拿鐵,同時感受昔日媒體先賢的無畏無私,並全然奉獻的報人風範。平日上午8時開始營業的The Press,早餐內容豐富(包含太陽蛋、培根、蘑菇、蕃茄和吐司),選項有帕爾瑪火腿披薩、慢燉什錦海鮮、香烤春雞配沙拉、鴨肉醬意麵、烤澳大利亞肉眼牛排的午晚市餐點,也有不錯評價。申報館挑高大廳的牆面上,掛著多幅申報百年來的黑白老照片;坐在The Press 喝著咖啡(搭配法式烤布蕾或巧克力布朗尼)遙想當年盛景,貓兒內心的共鳴與感動,絕非筆墨足以形容。

如果說,The Press申報館店是貓兒來到外灘時(比方說用餐、看展或賞景),最常喝咖啡之處(頻率猶超過貓兒喜愛的上海半島酒店The Lobby),那麽由法籍大廚Jerome Tauvron所掌理、位處隱居繁華1樓的Blanche本白餐廳,便是貓兒在梧桐區的午茶首選。原名Route Ferguson福開森路)的武康路修築於1907年,沿線有許多民國時期建造的花園洋房,漫溢著大隱於市的生活品味與情調,經由路旁法國梧桐樹烘托,讓武康路成為昔年上海法租界內,極有韻味的街區,多間精品餐廳和藝文咖啡館亦選在武康路開業,其中Blanche毗鄰乾媽故居,此情此景對貓兒可說意義非凡。

上海都市題材電影《愛情神話》讓許多朋友領略到:原來浪漫可以如此生活化,而片中取景的Host和Mayfive咖啡館(新樂路店),還有五原路的王爾德(店旁即為喜愛手沖咖啡的「金句修鞋匠」工作所在),都成為網紅打卡勝地。座落在武康路和五原路交會口的Blanche,提供鱘魚子醬佐牛肉韃靼、洋梨梅酒佐清蒸鴨肝、鮮芹清湯佐龍蝦餃、伊比利亞豬里脊佐香烤杏仁、威士忌雪糕佐花椒巧克力等出色的餐點之餘,還能將優雅環境與歷史氛圍相結合,因此吸引不少饕友專程造訪;Blanche的本白下午茶套餐包含咖啡或茶品,數款依時令更動的甜鹹點心)尤其受到網美與文青們歡迎。

即便從上回造訪Blanche到撰文之際,已有好些時日,然而那趟Elaine與Heidi兩位上海好姊妹,跟貓兒先在衡山路的吉品軒位於伯衡55)品嚐好港點,再悠揚步行至Blanche品味香檳下午茶的美妙回憶,迄今仍印象猶新。三位女生坐在本白花園旁的室內陽台區,感受著武康路的獨特氣質,這情景彷彿來到衣香鬢影的上海老公館內做客,有一種時光穿梭之感;當時我們從上海與香港的美食、藝文和電影(Heidi特別對《繼園臺七號》讚譽有佳),一路談到滬港兩地的文化互動,聊至夜幕低垂都欲罷不能;仨人的晚餐是在雍福會與Blanche相距不遠)享用,本幫佳餚為當日聚會譜出溫馨收尾。

關於擁有上海米其林二星評價、深得友人青睞的港式食府吉品軒,貓兒日後將會另文介紹(嚐遍名店的Elaine認為:上海的粵饌表現近年直追港澳,畢竟整體消費市場決定了餐飲水平)。話說Elaine與貓兒在九龍香格里拉品味午茶時,也一同期許明年能有機緣造訪《愛情神話》取景地(包括Host和Mayfive),以及位於嘉善老市、好姊妹大力推薦的Ombra(當然還有值得回味的靜安香格里拉Lobby Lounge、Blanche和The Press)。在上述餐廳享受brunch或咖啡時光,接著就近到外灘或梧桐區輕鬆散步,是貓兒遊上海的一大賞心樂事,跟名滿香江的「維港海景午茶」愜意程度算是等量齊觀。

定居香港多年的Elaine覺得:滬港兩地百年來的交流與影響,可充滿著故事性,她的住處位於港島北角,昔年即被稱為「小上海」(北角也是Heidi大推的《繼園臺七號》動畫片中,主角虞太母女的生活場景);前文談及毗鄰東岸公園的歷山酒店以維多利亞宮廷式氛圍著稱)亦座落於北角海濱,是近一年多來,廣受年輕朋友歡迎的網紅打卡地標。對貓兒來說,歷山酒店的午茶確實頗能吸睛,然而平時好姊妹相約午茶時光小聚,泰半仍以香港半島酒店大堂茶座、萬麗海景Mirage和九龍香格里拉Lobby Lounge為優先選項(巧的是上海半島酒店與靜安香格里拉的午茶,也深得貓兒所青睞)。

(上圖)座落在香港萬麗海景酒店1樓的Mirage Bar & Restaurant,以優雅的挑高環境著稱, 午茶內容則依時節而變化,貓兒上回嚐到的甜鹹點心(如萬麗芝士蛋糕、62%朱古力撻、英式提子鬆餅、百香果慕絲、蜜糖火腿芝士三文治、楓糖合桃馬卡龍)水準ok,跟好姊妹Elaine & Heidi都跟貓兒推介過的Yu Bar雙人下午茶(位於上海豫園萬麗酒店L樓)表現各擅勝場。

隨著香港餐飲市場復甦,包括香格里拉和四季酒店等五星級下午茶都一位難求,因此午茶外賣服務也蔚為流行,好友Tiffany則選了萬麗經典午茶套餐,邀貓兒明日到她家一同享用;回想起上回我倆在Mirage設在萬麗海景酒店1樓)共度的午茶時光,真是令人感慨良多。香港餐飲業者以「邀閨蜜在家齊嘆午茶影靚相」作為促銷slogan,據悉效果不錯,友人卻覺得少了原本的午茶場景襯托加持,精緻美點的味道也難免失色;也許下回再來搭配《愛情神話》電影中,主角招待好友的蝴蝶酥與苔條花生(得請上海友人寄來香港),讓午茶氛圍增添海派氣息,也讓姊妹們一解對於上海的蓴鱸之思。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177836847

 回應文章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人的愛情神話和近年上海電影
2022/12/25 07:20
每年十二月的時候,各大商場和五星級飯店的耶誕佳節氛圍,都讓我們熊貓幫巧婦們超開心的呢,而且眾巧婦身為既愛喝下午茶、又喜歡吃巧克力的貴婦,看到本篇文章裡的香港香格里拉聖誕午茶,以及上海老洋房咖啡廳的特色環境,真的令人很心動啊,近幾個月以來,巧婦們曾經約在遠東香格里拉國際飯店的馬可波羅酒廊、士林萬麗酒店的Tea Lab茶坊、大直美福飯店的 Moment Cafe、國泰萬怡酒店的大廳酒吧、台北文華東方酒店的青隅,一同享用舒適愜意的下午茶時光唷,記得上次在台北遠東馬可波羅酒廊聚會,恰巧遇上香格里拉和彩妝品牌法國嬌蘭合作,由甜點主廚依照嬌蘭香氛唇膏與香氛指彩為靈感,設計出粉嫩細緻、含有花果香調的「嬌涎欲滴香氛彩妝」下午茶套餐,每一樣點心都跟嬌蘭唇彩的巴黎風情相互呼應呀,還有一次也是在馬可波羅品嚐保羅與喬的浪漫巴黎下午茶,甜點團隊為法式經典甜鹹點,加入許多貓咪的圖騰元素,呼應保羅與喬彩妝的浪漫紫色風格,活動期間有拿到專屬小香檳明星伴手禮,九龍香格里拉酒店的午茶感覺更有節慶感,香港萬麗海景酒店與上海豫園萬麗酒店的午茶環境,似乎也很有特色哩,有無敵海景加持真的太好囉,至於文章中談到的電影愛情神話,巧婦們特地上網看了唷(也順便欣賞了繼園臺七號和第一爐香,看到第一爐香幕後製作團隊表,真是集結了近代電影工業的各領域菁英),愛情神話是一部相當耐人尋味的女性電影,巧妙展現了上海的迷人氣質,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對於美味的蝴蝶酥,可興致勃勃呢,聞名遐邇的國際飯店西餅屋之外,老香齋和華慶鋪子的蝴蝶酥、杏仁酥及苔條花生也不錯,巧婦們很期待明年來香港和上海享用美食,同時品味香港四季酒店The Lounge、瑰麗酒店Butterfly Room和九龍香格里拉酒店的精緻午茶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