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表情暴力
2014/10/08 21:06:45瀏覽909|回應5|推薦19

表情暴力,其實也就是冷暴力,這是婚姻裏殺人於無形的殘酷對待。

很多年前電視上演出連續劇『人間四月天』時,徐志摩的愛情故事在坊間又被熱門的談及,有一本書『小腳與西服』,是由第三代美國移民張邦梅所寫,(她的祖父和張幼儀是兄妹),再由中國人譚家瑜翻譯的。

書中主要是描寫張幼儀徐志摩的家變,以及後來的體會和成長;全書是由作者和姑婆張幼儀不定期的交談而整理出來的。我想以一個八十多歲的婦人所口述的,應該是客觀而淡定的,而且她沒有對徐志摩有所指責,只是說『文人就是這個樣子的』。

我在這兒無意作書評,也不想對這段感情置評,而是想討論這書中所描述的,張幼儀徐志摩夫妻之間情感的互動。

我作了幾年的婚姻諮詢工作,那些字句仍是令我悸動,同樣的場景在不同的年代繼續上演著,思緒一直迴盪在我的這些姐妹類似的遭遇中,一直難以平息。

張幼儀所談及,『…漠不關心,徐志摩從沒正眼瞧過我,他的眼光只是從我身上掠過,好像我不存在似的,我和我的兄弟生活在一起,他們也和他一樣是有學問的男人,他們從沒這樣對待我,唯獨我丈夫如此。』

『當時我太年輕了,不知道要怎麼樣叫我丈夫和我說話。』

徐志摩很崇拜狄更生和他在一起時我看到徐神采奕奕,聲音飛揚,肢體動得迅速又奔放,他送走狄更生再回到屋裡的時候,又對我露出不屑的神色。』

『於是我對徐志摩起了反感,雖然他從不辱罵人。』

『…事後我們好些天沒說話,雖然這一點也不新鮮了,可是我還是覺得那種死寂快叫人受不了了……』

這個八九十年前的事怎麼和我們在婦女會常聽姐妹訴說的那麼雷同,真是令我驚訝不已,是時代沒變,或是天下的愛情故事本來就沒有創意。我們最常聽到那些心酸的訴說是:他把我看成是透明的…;他的眼光從我頭上看過去看到我身後的傢俱…;他把我看成是空氣,不存在似的…。這些話語大多在情變時常聽到的,沒有身歷其境的人,真的很難想像那種苦不堪言的感受。

我不能對她說:你就不要理他或你不要看他好了,同一屋簷下連空氣都凝固,你如何呼吸,那是會令人窒息,令人抓狂的,如臨崩潰邊緣,會讓人做出不可理喻的事來…

我參加這個婦女團體,很多年後才知道這叫「表情暴力」,簡單的說就是每天擺一張臭臉,他不會罵人,更不會動手打人,否則就被稱為語言暴力,或是肢體暴力了。令我們不解的是當初談情說愛時每天有說不完的話,都是甜如蜜的,怎麼結婚才多久就是如此這般冷若冰霜,婚姻不該是如此吧?

 

這真不是一個苦字了得,很無奈又很鬱悶,心塞住了。如果是肢體暴力,你還可以具體出示瘀傷,向你的親友說:你看他把我打傷成這樣。而這種情形你什麼也不能說,就算說了有人會為他找理由,說他是因為事業忙、身體累得不想多說話,是妳身為妻子想得太嚴重了。當你再也無法忍受,也挽救不了婚姻而選擇分手,有人可能會說這是你不對,反而回來責罵你,因為他在辦公室是出了名的大好人。

 

一般所聽到的表情暴力是在情變後才逐漸出現的,而張幼儀自從婚姻開始,徐志摩就已經如此對她,她不知道那裏犯了錯,她是大腳,她的婆婆認為她應該像小腳的女人,在房內繡花的女人,她的丈夫把她看成小腳沒唸書的女人,而她確確實實是開了大腳也唸過些書,那個時代的婚姻就是這般,父兄作的主應是錯不了的,就因他的丈夫太有學問太有成就,思想新潮,張幼儀的婚姻就這樣被無疾而終的三振了,還美其名是開中國民主離婚之始呢。

 幸好張幼儀是很有自我意識的女性,她說『…我已經決定同意徐志摩的離婚之議,要追尋自己承繼的特質,作個擁有自我的人』。而後留在歐洲繼續求學以求日後可以自給自足,自立更生。回國後也確實打出自己一片天下,當了女子銀行的副總裁又有自己的服飾公司,養育了自己的兒子,更偉大的是她作到了小腳女子事奉公婆至孝,一直到他們百年之後。所以她說如果事奉父母是愛,那她可以說是三個女人中最愛徐志摩的。

女人當自強,不是光想從夫從子就可以的,要有自己的價值觀,及行事方向,從逆境求生存之道,此所以最後張幼儀說:『我要為離婚感謝徐志摩,若不是離婚我可能永遠都沒有辦法找到我自己,也沒辦法成長,他使我得到解脫,變成另外一個人』。

婚姻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是相對的;看你是從何角度來看,以何標準來比,像徐志摩在當初就擺明這是沒有愛情的婚姻,我就是不愛你,最好的解決就是離婚,不要互相耽誤。或是像胡適也因父母之命娶了江冬秀,他們沒有離婚卻冷若冰霜的過了一生,江冬秀成全了胡適的這個婚姻聖人,自己卻沒有了退路,『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對她是不是無憾?。

 

那一種婚姻方式比較殘酷?這真是值得深思的問題。有時殘酷假以時日可能成了仁慈,而仁慈反而成了殘酷。

 

來聽「表情暴力」的經典名曲—蔡琴演唱的「點亮霓虹燈」

聽說她在錄音時,想到自己的遭遇,幾度泣不成聲.......製作人等她哭盡,平復後才收音。這兒收錄的音樂版本極美。歌詞在後面。


《點亮霓虹燈》    蔡琴

總是面對過那些令人很難堪的事
才明白人間的聚散
是不能全放在心上
你說的愛不難
不代表可以簡單
說忘就忘


總是面對過任何時間都偽裝的人
那謊言如此的明顯
卻滿足了情的弱點
教人心甘情願
將自己陷在裡面
不顧危險

點亮霓虹燈
粉刷著黑夜不會那麼深
縱然心已冷
也把愛當作真

點亮霓虹燈
疲倦的眼神不會那樣沉
我的夢依然在紅塵中翻滾

總是面對過任何時間都偽裝的人
那謊言如此的明顯
卻滿足了情的弱點
教人心甘情願
將自己陷在裡面
不顧危險

點亮霓虹燈
粉刷著黑夜不會那麼深
縱然心已冷
也把愛當作真
點亮霓虹燈
疲倦的眼神不會那樣沉
我的夢依然在紅塵中翻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kclee&aid=18010586

 回應文章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久沒上udn 好好看些文章了
2014/11/11 07:48

還好沒錯過這篇

加拿大倒是還好

他們會聽婦女的陳述

尤其是驗不出傷的

他們也能採信說詞

我在加拿大學的第一個英文字是abuse

社工對我說 這個字的定義是:[使得他/她難過]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1 09:32

這篇寫得非常好,極有深度。好多句子,讀來令人深思。

聽過太多的婚姻故事,雖然是由於徐志摩的冷酷對待,造就了張幼儀日後的成就,心裡依然為張幼儀承受過的表情暴力而心疼不已。好在晚年她終能嫁給一位疼惜她的人,為再嫁與否,她曾去信徵詢兒子意見,她兒子的回信相當感人!相信您已看過。


kimmi(xkclee) 於 2014-10-14 11:28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這是我多年前的作品

太久沒寫了,又要重提筆努力以赴

婦女工年是我最愛的工作

也是我一生最受遀定的

kimmi(xkclee) 於 2014-10-16 10:29 回覆:
婦女工作是我最有成就感的,受朋友肯定,也交了許多朋友.上次回覆錯字多.對不起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1 02:20

人若沒有自覺的能力(通常來自成長家庭影響), 一生都是辛苦的; 像張幼儀這樣的獨立自強的女性, 真是鳳毛麟角的少, 把自己顧好不說, 還回頭照顧公婆, 事業如日中天, 這就更更更少了!

這些能力, 很難從一個人而來.....這是一個對自我的價值認定, 還有時代背景的養成, 男人女人都有機會遇到的; 人是環境的產物, 對於自己的價值, 要從成長中來決定, 這是非常危險的!

新天新地這裡要提供目前還在黑暗中, 已無力掙扎, 人生走到盡頭的朋友們一帖不花錢的良藥, 就是來新天新地部落格, 認識這位關心我們生命品質的主耶穌基督; 只要認真閱讀, 保證人生要從黑白變彩色, 這是耶穌親口說的話喔!

歡迎大家來認識, 愛我們的耶穌! 愛你喲!愛你喲! 耶~

PS: 謝謝Kimmi從FB來新天新地的留言!

kimmi(xkclee) 於 2014-10-14 11:20 回覆:

我從事多年的諮商,沒錯宗教是很好的良藥,在受創時期是可以陪伴的好友

主要是在那當下,當事者有時是什麼都聽不進去的

總是須要時間的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0 00:06

說起來 徐志摩欠張幼儀真多 . 明明是明媒正娶來的自家媳婦 , 這媳婦也不是沒見識 沒知識,說起來還是知交的妹妹. 在外頭對人熱情開朗 , 怎麼回到家裡 對自家媳婦這麼瞧不起. 這種表情暴力的殺傷力會讓女人家低到塵埃裡去, 一輩子都抬不起頭來, 也會讓她生病.

離開不愛她 又折磨她的男人, 讓她的生命有了轉機, 開始揚眉吐氣. 除了雲裳服裝, 女子銀行, 她還是二哥張君勵領導的 社會黨 財務部長. 照顧兒子 照顧翁婆 有時還要照顧那個長不大 又愛著別的女人的前夫. 現在的我們看起來, 這麼有擔當的張幼儀,  早把陸小曼完全比下去了.

可幸的事, 她的晚年 有一樁如意的婚姻, 兒子媳婦孝順,全家從香港搬到美國終老, 走得很幸福.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9 09:45
表情暴力會讓人窒息而死.許多女人得癌症也可能是表情暴力下所造成的.無法挽回,就要想辦法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kimmi(xkclee) 於 2014-10-14 11:07 回覆:

得癌症都不自知呢?

這個區塊是我最心痛婦女朋友的

不管那種暴力,都很難從心中拭去

多年多年後,有一天從夢中嚇醒

你向朋友訴說,有時答案是:你有神經病?都那麼久了,又沒見面,人家也沒再打你或罵你.

這些,你們告訴我,這些苦向誰說,有賠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