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存情....拉出一條六十年的感情線
2015/01/19 23:18:23瀏覽738|回應3|推薦24

父親因政治入獄的六年,是我四歲到十歲的那段歲月,這六年間,母親多次拖兒帶女的去台北新店探監。

我原是在台北出生的,之後我們全家才搬到南部,那時總要坐一天火車才能從南到北。

身為外省新娘的母親無親無故,去台北探監時,我們大多投靠住在一位阿姨的家裏,這位阿姨就是李愛寶女士,她是我母親在台北美髮店裏認識的修指甲師,那是我出生前的事了。

六十多年前美髮師大多是上海來的男性,愛寶夫妻就是當年一起從上海台灣討生活的,他們為人打工,先生作美髪,太太給人修指甲。我母親由南京隨夫遷台,在此除了丈夫,孩子以外,沒有其他親友,無意間洗頭時和愛寶夫妻成了朋友,都是來自江蘇省,一表三千里,其實他們的故鄉寶應到母親的故鄉淮陰還有兩個多小時車程,她們就湊和著,同鄉同鄉起來了。

這對朋友拉了一條線,自那時起,我們就叫她阿姨。

我們多次到台北探監,住阿姨家,他們也只是租了一個稍大的房間,在地上舖上一張大草蓆,我母親和五個分別為1,3,5,7,11歲的孩子排排睡在地上。那時大家經濟都很差,閒時頂多只帶孩子們在街上閒逛,阿姨陪我們,幫忙照顧小孩,我的大哥特頑皮又好動,不是走散就是鬧事。阿姨還要張羅我們一家六口的三餐,真的為她帶來很多麻煩。

父親出獄後,我們的生活漸漸改善,阿姨在台北也開店自己當老闆娘,之間阿姨若有困難,我母親就會很自然地幫她。阿姨沒有親生子女,只領養了一個女孩,對這個女兒照顧得無微不至,太寵愛了,反而養成了我行我素的性子。

愛寶阿姨的女兒五專沒唸完就和一個工人結婚了,沒多久離了婚去當保母,然後又和一個美國人同居,生了一個女兒,卻又把孩子送人,她的男人總之不把她當回事,留下她就離家走了,之後她的生活就很頹廢,還染上毒癮,廿八歲時自殺身亡了,死後阿姨在她的房裏找到了很多藥品,感嘆花了許多心血和金錢卻換來了一場空,而她的丈夫又比女兒早走了幾年,我的母親真的很同情愛寶阿姨,要我們多孝順她,每年紅包是少不了的。

六十五歲時阿姨就把臺北的房產出售,回江蘇老家寶應養老,認養她大哥的次子巨成為乾兒子,和他們一起住。

有時我設想,如果我的朋友帶五個小孩來住個三,五天,我一定會受不了的,我的度量和修養都不夠,如此說來,阿姨對我們真的是恩重如山啊,我們一定要好好報答她。

我對愛寶阿姨說:「你住在鄉下,人家來看你也不方便,最好搬到城鎮去。」她也很果斷的和孩子在揚州買房遷居。她的養子巨成和我年紀相若,有三個女兒一個兒子,那時必須買戶口才能遷到城內。光買四個孩子的戶口就花了約一萬美金,那是很大的一筆錢,所以我更想到這家人可別把阿姨的錢花光了就不理她了啊。我決定每年去看她兩次,確定他們好好地對待她。

一,兩年下來,我發覺他們對她真是好得無話可說,阿姨比我母親過的還舒適,就連洗澡都有人服侍。相對的,巨成的兒女對我這位每年都去作客的台灣阿姨也很用心地招待,一直令我感激又感動。我每次都親自送自己的母親去揚州,讓她們老姐妹可以相聚個幾天,那個開心真是不用說了。我也帶動我的姐姐弟弟們,偶而去揚州,讓阿姨看看這些當年她照顧過的小蘿蔔頭們,一個個也邁入中年了。

愛寶阿姨的脾氣不好,偶而會發怒使性,也只有我才鎮得住她,她聽我的勸。我對她說「你就當我是你的女兒,在外地工作賺錢,帶回來給你用,你別讓我操心,你就好好在這兒養老,別常發脾氣,錢花了,人情也沒了。」我真的每次去都給她留個一,兩千美金,就夠她和家人用一陣子了。當然孩子們結婚購屋我也都盡可能地幫點忙。

幾年前我阿姨去世了,她的家人就想:也許我往後就不會常來了,這麼多年下來,大家都培養了很深旳情感,不止我仍常來,還多次帶朋友去玩,總令朋友們念念不忘美好的揚州之旅。

我曾帶兒子來這兒學功夫,巨成三女婿王輝是練過功夫的人,他找教練教我兒子,後來我兒子說「媽,你到底為這家人作了什麼,讓他們會對你、你的手足、朋友,尤其是我,都那麼細心周到,那麼好?」

我母親和我阿姨拉成的一條線,持續了六十多年,當年我阿姨發善心,用耐心和愛心對待落難的我母親,和我們這五個小孩;在往後的歲月裏,我和我的家人每年去揚州探望她,給她送錢,盡些孝心,一直到她去世。之後,我和她的親人仍繼續往來,這是多麼珍貴的情感。人生在世有幾個六十多年,到那兒去找這種友誼?

我常和我的婦女朋友們說,我們平日要記得存情,我們存錢是為了沒錢時有儲蓄可以花用,而存情也很重要,在人生需要時,彼此幫助,互相鼓勵,這是一輩子都可以用的上好儲蓄。

 

 

回味經典老歌「秋水長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kclee&aid=20313701

 回應文章

盹龜雞~ 台北玫瑰園 3月31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7 19:41

同是天涯淪落人哪 。

從前我們聽大人講話  互稱"老鄉 , 老鄉"的, 頗為親熱歡喜, 總覺得隔了一層。  看了你寫母親這篇, 也看了格友們在異國異地 聽到鄉音的親切感, 才知道 老鄉的關係可以延續到兩三代哪 。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0 13:46

好感動!真是患難見真情!如果沒有這位寶阿姨,你母親和你們五個小孩的未來日子真難過啊!我也很佩服你母親堅強的苦等你父親出獄。

我想到禮運大同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kimmi(xkclee) 於 2015-01-21 10:32 回覆:

就因有格友說不一定要文章寫的好,只要把情緒、經歷寫下來,我就如是一路寫來。有感就發。有反應就很感動了。

在我年青的年代,大多大家都窮,情義本來就更可貴了。

很多人朋友很多,但交心有幾?

情感真是平日點點滴滴存下來的。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0 07:47
好聽的老歌,動人的故事.
kimmi(xkclee) 於 2015-01-21 10:33 回覆:
音樂都是Siena 幫忙選的,她真是好心,又有天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