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功課好,不一定好
2006/12/13 18:54:09瀏覽3621|回應8|推薦35
  • 商業週刊最近刊出「第十名現象」文章,大意是說成績中等的學生,沒有受到父母、老師太多的關注,因而學習自主性更強,興趣廣泛且能自在培養,將來的發展會比第一名的學生有更多成功的機會。這篇文章最近也在網路廣為流傳,對強調望子成龍、非考第一不可的台灣父母,值得再加呼應、闡述。
 
體認到「第十名現象」的道理,是在第一次讀大一時,當時剛進基隆省立海洋學院,那時「本善」還有不少,除了上課、玩耍,良心發現也作了些社會奉獻,是到至少一小時車程的暖暖「博愛教養院」當義務家教,一個星期去一次。
 
孤兒院難得有大學生來協助院童功課,因此就把分散各年級的六個學生一起召來,我已記不清楚怎麼在同一時間教不同年級的學生。
 
印象中他們不認真,上課不是玩自己的,就是發呆,答非所問甚至沒有回應是正常,只有一個學生不一樣,筆沒停過,不時抬頭看看我。我以為汝子可教,很認真的教。
 
兩個小時好不容易過去,下課,我好奇那個認真的學生到底記了些什麼,要他把本子拿給老師看。學生蠻為難的把筆記本〈我送他們的〉交給我,我翻了翻,這個小三女生不是記筆記,而是畫老師上課的樣子,幾張不太成形的素描。
 
回學校的公車上,初起覺得有點灰心,覺得花那麼長的時間老遠去義務教他們,竟然學生這麼不認真。轉車回到學校的路上,漸漸釋懷,肯安靜在教室作兩個小時已經不錯了。隔天好像悟了,為什麼一定要功課好?喜歡畫、能畫、畫得快樂不也一樣?
回頭想想,其實兒子讀小學時就曾體會過這個道理。小一、小二時兒子大概都是二、三名之間,家長當然寄望能往前進一名,可是兒子不動如山,甚至還緩步後移,小二下學期落到第七名時終於暫停腳步;我這個爸爸到沒給兒子什麼壓力,非要考第幾名不可,但是兒子連續好幾次月考都考第七,回答我「這次進步了吧?!」之類的問話,顯得有些不那麼快樂。
小三上學期的期考結束,我看兒子興高采烈,問他「是不是考得不錯、不考第七名了吧?」,我真的以為是進步了,名次前挪不少,沒料到兒子高興地說,「考第八名,終於甩開第七名了。」我真的沒有不高興,反而強烈體悟到名次其實大多只是家長在計較,初起孩子是搞不懂大人為什麼這麼在意,因為家長冥頑不靈的堅持,孩子只好妥協勉強配合去追求較佳名次,這實在沒什麼意義,有什麼必要非要孩子考第一?求學過程他快樂就好。
回想起更早幫兒子找幼稚園時,很多幼稚園都強調教英文、算數、每天寫多少字,我幾乎都是掉頭就走,直到找到救總幼稚園,園方說,我們只教學童團體生活,其他時間讓他們玩。對的,這比從小就要孩子補英文、學珠算,培養考第一的能力好太多。
手上剛好有這份資料來對照台灣學生的處境。公元2000年,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舉辦的國際學生能力評比,芬蘭15歲學生閱讀能力名列第一;在2003年的評比中,芬蘭的中學生不僅閱讀能力蟬聯第一,自然科學、數理能力也同樣名列第一。 18%的芬蘭中學生每天花一、兩個小時,單純為了享受閱讀的樂趣而閱讀,不是為了升學考試,而只是純粹的興趣。

天才只有一個,培養不來,每個人終其一生,都是在過自己,怎麼樣把自己過好,快樂,才是重要的。所以,第十名如果仍是個目標,那跟第一名是唯一目標其實相同,只要盡了力,第幾名都好。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ou&aid=591589

 回應文章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支持
2007/02/26 04:26
最後一段!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珠心算
2007/02/26 02:36

給 美中不足

珠心算是一種計算數字的能力,並非解決問題的能力。計算能力好的人,解決問題的能力不一定好,但是計算數字的能力,可以輔助解決問題的能力。一個計算能力不好的人,解決某些問題的時候,可能會碰到大困難。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你還是認為第一名最好
2007/02/26 02:31
芬蘭是第一名,所以芬蘭最好?所以什麼事情不一定要第一名?到底什麼是什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芬蘭驚艷
2006/12/23 01:49

提到芬蘭

我想到五六個月前看的一本書

吳祥輝的  芬蘭驚艷

文中除了"價值" 對於芬蘭教育和教材多有著墨

她們的教材不死板. 數學課本也有國際觀

(例如以各國國旗來學""比例..  以國際各國著名高樓學距離..等)

她們著重的是理解更是從學習中知曉世界之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舉個例子吧!
2006/12/18 09:44

嫂子的孩子小學一年級,學了鋼琴、珠心算等才藝,那天我們一起做cake,我說現在是20:08分再5分鐘就完成了~~小姪女說:那是多久啊!我說8+5你算算看哩~~結果第一個答案16,後來想了很久還是不對,最後我請她用畫圈圈的方式,才答對!

平時我看她珠心算2位數以上的算的嚇嚇叫,但最簡單的卻反應不過來~~現在我覺得都是大人在主導小孩的一切(就我們家而言)我嫂子買鋼琴的理由是她有四個孩子每個都要讓他們學琴,其實是在圓自己幼時無法學琴的夢!看著學才藝的孩子脾氣愈來愈爆躁~~開始我也會有這樣的迷思,現在覺得讓孩子快樂就好!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倒數第二段
2006/12/16 05:49

同意你文章的主旨,名次是相對的,同儕之中,程度愈接近,名次的意義愈小,不過,當程度差距大,名次意義就大了,而且,如何定名次,也是一門學問。

有兩點值得商榷。

第一:什麼第十名,第一名,將來誰的成就較高的問題,我想不過是理論推演,是否有事實證據呢?又根據什麼研究報告這麼說呢?另外,如果學校不定名次,那你更是無法去證實那個說法。

第二:倒數第二段提到芬蘭,有點畫蛇添足的味道。你又如何知道在台灣,沒有百分之十八的學童,經常在自由閱讀呢?那麼那些兒童雜誌和故事書,都是誰在看的?賣給誰呢?


賈斯等的拔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是呢!
2006/12/14 03:43
我想因才施教才是根本之道呀, 不要揠苗助長反而成反效果呢!!

琉璃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高興我也是
2006/12/14 02:06
第十名左右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