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孫子兵法談領導人的素質
2008/07/25 07:59:59瀏覽7033|回應0|推薦4

從孫子兵法談領導人的素質

        所謂「兵隨將轉」,將才或是領導人的素質往往決定了一個組織的強弱。成功的領導人在性格上必然具備一定的特質,從而「differentiate」了他/她所帶領的組織。

不管時代再怎麼樣的變遷,進入了什麼樣的民主時代也好,我們對於領導者的期待,潛意識裡還是脫離不了期待一個「聖君賢相」的窠臼。我們其實是期待一個「跟我們有點像」但還是「超過我們一點」的領導人。而孫子裡面對領導人的要求是如何的呢?

領導人的素質

孫子的第一篇始計篇,就談到了對領導者的期待:「將者,智、信、仁、勇、嚴也。」

智,是知識與素養,或是學問,才要足以服人;像康熙皇帝,學貫中西,不僅熟讀華夏經典,還從傳教士那兒學到西洋的學問,甚至有「數理精蘊」這樣的西洋幾何學著作問世。又像凱撒,政治軍事上成就傑出,文學上的素養也極高,「高盧戰記」是膾炙人口,流傳後世的拉丁文佳作。

信,就是誠實,言出必行,得到大家的信賴;像曹操,行軍的時候嚴伸軍紀:有傷及老百姓一草一木都要處罰。後來因自己的戰馬誤入麥地,踐踏了老百姓的禾苗;他就剪下自己的頭髮,象徵代替斬首之刑。(古人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頭髮可是不能亂剪的東西。那時只有犯人才剪頭髮,叫做「髠」刑。)

仁,仁愛的心、同理心、設身處地為下屬設想的心;與部下同甘共苦。史記李將軍列傳:「士卒不盡飲,廣不近水;士卒不盡食,廣不近食。」指的是飛將軍李廣與士兵同甘共苦的情形。戰國時的名將吳起,生活起居都與士兵無異,他還親自為士兵吸爛瘡,所以作戰的時候,士卒感於主帥相待之厚,奮勇無比。又像亞歷山大大帝在沙漠裡行軍,找不到水源,全軍飢渴無比。這時有人找到一些水,如獲至寶地盛在頭盔裡獻給皇帝。亞歷山大感謝了這個獻水的人,然後當著全軍的面把僅有的水倒掉,以表示與士兵同甘共苦

勇,就是毅力、執行力、耐力,讓下屬景仰願意跟隨的能力。勇,不僅是血氣之勇,更是一種讓下屬信賴,「我們跟著你就對了」的能力。它可以以「浪漫」、「從容不迫」、「臨危不亂」等多種方式呈現。像英國海軍要求軍官在任何時候都要做到從容不迫。所以常常軍官們在船被魚雷擊中後,仍然從容不迫地帶上軍帽再走出艙間的事情。士兵們一看長官如此鎮定,心也就安了起來。

日本的織田信長,在桶狹間之戰前夕,面對以五千人對抗今川義元三萬人的劣勢,還能整夜飲酒吟詩,還有「人世五十年,乃如夢與幻;有生斯有死,壯士何所憾」的名句!這種鎮定與視死如歸的情懷,感染了所有部下,乃能締造以寡擊眾,以弱勝強的奇蹟。

此外,主帥承受壓力的能力,也是「勇」的展現,最有名的例子就是諸葛亮的空城計。在國外,第一次世界大戰之時,東線德俄坦能堡之戰的前夕,興登堡是東線德軍統帥,魯登道夫是興登堡的參謀長。這場大戰最後以德軍誘敵深入,圍殲了俄國十萬大軍作結。魯登道夫總覺得是他而不是興登堡打贏了這場戰爭。戰後他帶著記者參觀戰地時,不停地說:「這是元帥戰前睡覺的地方;是元帥戰役中睡覺的地方;是元帥戰前睡覺的地方」。可是正是興登堡擋住了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以從容不迫的氣度鼓舞下屬的信心;鼓舞魯登道夫堅持原來的計劃,才能締造這場大勝利。

嚴,自制力,以身作則,身先士卒。領導者最動人的話便是:「Follow me! 拿破崙有一個外號,叫「小伍長」,指的是他不但能與士兵同甘共苦,作戰的時候還總是像最基層的伍長一樣,衝在最前方(至少早期是如此)。又像1884年清法戰爭,鎮南關之役中的馮子材父子;情勢危急的時候,七十歲的馮子材親自帶二個兒子率先衝鋒,「眾軍感奮,一齊鼓勇直前,法軍彈盡大敗」。

中華兵聖岳飛也是一個以身作則的將軍。最後一次北伐時的朱仙鎮之戰,面對金兵的戰車「拐子馬」與「鐵浮圖」,也就是以木竿將數批馬連結,同時馬上的騎士披上重鎧;也就是裝甲防護力堅強的馬隊 (鐵浮圖指的是這些騎兵看起來像鐵塔一樣威風凜凜)。面對這樣的敵人,岳飛的對策是:以敢死隊個別步兵肉身入陣,專砍馬腳;一匹馬的腳被砍,整隊拐子馬就失去行動能力。可是以血肉之軀衝進騎兵陣中,其危險可想而知。岳飛卻選擇派自己的兒子岳雲當先鋒,還警告他:「不勝,先斬汝!」

以上便是五種作為領導者的特質:智、信、仁、勇、嚴。當代義大利人在評論凱撒時:「一個領導者必須具備下列五項特質:知性、說服力、肉體方面的耐力,自制力,以及堅強的意志力。」讀者們有沒有覺得二者其實若合符節?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076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