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孫子兵法的戀愛學
2010/03/04 18:18:29瀏覽4629|回應1|推薦26

上個禮拜天下午,我那行銷副總太座一本正經地,煮了杯好咖啡,用「老公大人」的敬語,請我到書房坐下。(「老爺」基本上用在要花大錢時;「爸爸」通常是跟孩子有關的討論;「ㄟ」則廣泛用於所有各種好壞情形) 當下除了受寵若驚,心中不禁惶惶:糟,從偷看辣妹大腿到股票套牢慘賠,不知是哪樁公案東窗事發。「兵者,詭道也」,我妻這般多禮,莫非是正在醞釀一場蘇格拉底式的「雷霆之後,必有大雨」的完美風暴?

還好跟我的小辮子沒關係。我太太只是要我用男人的觀點幫她的閨中密友出主意:伊人秀外慧中,內外皆美;近日即將與交往許久的男友攤牌─結與不結,繫於一言。如此婚姻大事,她要多找些諸葛參詳參詳。

此等人生關鍵,當然非同小可,當下除了回敬一包愛的餅乾,也 follow 孫子老先生的思維─用他的「十二之」,痛快淋漓地闡釋一番欲拒還迎的戀愛哲學。

l   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裝小,裝呆,裝傻,裝肖仔。很多東西假裝「不能」、「不會」、「無知」,往往比表現得技巧高超要好;親吻和炒飯的技術均在此列。

l   近而示之遠,遠而示之近。若即若離,忽近忽遠,搞得人家心癢難熬,彷彿有點信心但又沒有把握,這是釣魚的高招。

l   利而誘之。關係發展的穩定期,不妨做點愛的餅乾點心,準備件蕾絲花邊水果口味的內衣。所費不多,但這種「customized」、「home made」的感覺會讓人覺得特別窩心。

l   亂而取之。對方傷心或是情緒不好,像是因為王建民輸球或是馬英九裝笨而陷入低潮的時候,正是趁虛而入的大好機會。

l   實而備之。如果情人經驗豐富,財力強大,千萬不可輕敵;做好準備,立於不敗之地。

l   強而避之。不幸仰慕的他/她是個千人斬萬人迷,姿態甚高的時候,此時切忌鑽牛角尖─因為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稍微躲躲氣燄,從而製造下個高潮的空間。

l   怒而撓之。如果此男女心高氣傲,想辦法給點教訓,殺殺銳氣。不要死心眼地一味迎合。

l   卑而驕之。理想的關係該是平等的夥伴。如果愛人自卑感強,給他/她點信心!

l   佚而勞之。記得人是領域的動物,所以碰到求婚或攤牌等重大事件時,讓她/他到你熟悉的地盤,你安排的地點來。人在感覺不安全與脆弱的時候,特別容易接受另一個倚靠,即使那只是一根稻草。

l   親而離之。專唱反調的姐妹淘與酒肉友,到關鍵階段特別容易壞事。想個辦法減少她們的影響力!

我太座不耐地打斷我的長篇大論:「ㄟ,所以搞了半天,孫子都在教我們詐,要我們算盡機關,在本來應該是燕語呢喃燭光浪漫的愛情裡冷酷果絕?你當初山盟海誓天荒地老地騙我結婚,是不是都經過了這番工具理性的冷血辯證?」

嘴裡說著「當然不會,因為我愛妳呀」,我心裡卻嘆息著:親愛的,多算勝。投資學裡的各種分析我們都做了:基本分析、技術分析、夢的解析,投資還是不免輸到脫褲子。「王子偶然邂逅公主」這般天上掉下來的美好愛情,真的只在童話中才有。你們,在圍城內外的男女可要記得:凡是跟這樁基因延續傳宗接代有關的事情,還真值得認認真真、仔仔細細地用試算表拉個成本效益分析玩玩。

*所有粗體字部分均為孫子兵法「始計篇」原文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3824359

 回應文章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10/03/05 09:48
角度實在太有意思了~
曉煒(wuyiutang) 於 2010-03-05 23:04 回覆:
希望能另闢蹊徑...謝謝您的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