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皮 心
2017/02/11 19:35:37瀏覽718|回應0|推薦2



  從前年九月底十月初開始,我便一頭栽進"皮"的世界,這栽......可深了!

  工作關係常有休假,閒慌了好久便會想東想西的,打工、兼差?有!接案做些平面設計?有!旅遊觀光?這......沒有,平日都是自己獨自一人在家,說真的很懶得獨自出遊,算來算去就學些技藝吧!至少能重返以前耗在畫板前就一天光陰的那種愉悅感,所以就東看西找的,最後便玩起「皮雕」了!

  皮雕的好處在於能重拾畫筆(描、染等等的小部份啦!)又能在皮面雕、刻、塑所描繪的東西,更甚至於能變出一件件皮革製物,這樣的結果何樂而不為?

  當然快樂啊!好久好久沒專心在一件屬於「藝術」範疇的成品上,又看著一件件自己親手從頭到尾努力、專注與思考上的成品出現,就好像年少時看著畫室外陽光緩步慢移的後打個大哈欠的讓位給路上街燈,然後把一張張畫著水彩、石膏像的圖面完成,那種"爽"度真的很難形容。「浸淫」,對!就是「浸淫」這兩個邪惡的字結合成如毒癮般的習慣讓人無可自拔。

  說真的,玩皮雕、件並非是我的專長,只是我就著對繪畫本初就有的能力運用,所以老師也大都不用怎花費太多力氣我便能進入狀況;甚而,還期望每次所雕所做的成品都會是自我虐待的高難度,畢竟曾在設計、美工職業打混過的自己,對於"挑戰"這兩字便不陌生--超越的不只是別人,更是自己的極限--喂!!不是老八股的自我激勵喊話耶,如果沒幾天便要跟一堆設計公司比圖的工作環境底,你不進步又要怎對給你薪水的老闆交代?那不是"打混摸魚"的態度就可以過完每一天。

  而在皮雕、件成品上,我多少還是帶有這樣的心態,只是人"老"了些、頭髮"白"了些的體力跟年輕時差很多的不時喊「老了!老了!」的屈服在時間大神--飆高語音歌著:「年少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冷酷微笑中,也罷!服老,我當然服,只是對於理解原理、細緻表現、披荊斬棘解決困難的精神我絕對不能因為一句"老了"便完全捨棄。

  也就這樣熬了近一年半,做出的東西也小有成果,甚至做的成品也是一個比一個大且困難,每個東西沒標準的版型,每個東西都要細想過前後順序及尺寸(這還真感謝在設計公司時對於設計、透視算學得透的能力幫助)後才敢裁皮、雕皮、染皮、縫釘皮後成為一件--喔!原來成品是長這樣。

  所以每件成品所花的時間都是人家好幾倍,而完成後又都是要虛脫一陣子才有精神繼續努力,雖然虛脫但可高興咧!總忍不住拿著成品四處與人炫耀。

  我真的喜歡炫耀。畢竟是從一整張皮、一捆線的又裁又雕又縫的從無到有,怎能不炫耀呢?但是自滿嗎?嘿!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啊!接觸皮後看到投進比我更多精力的皮友、皮師們的作品納更是讓我欽羨,這樣我怎自滿?沒更加努力沒更加耗心費力的最好每件東西,我怎能就這樣覺得"夠了"?

  所以這一栽......真的深無見底啊!

  舊年前剛完成一件女用包包(影片最後那個肩包),算是這陣子努力學習的總結結果,也算是給母親一份我重視的「禮物」,本錢--5,000(比市面買的一個包包要貴好多),價值--無限!不用說你懂得的。

  那之後呢?年後開始我想還是要繼續努力了,不僅在皮藝上更是在皮件設計上我也該以"皮革人"的態度重新學習。是的,該學的可多咧!我只能期待自己真能鑽入"皮"的世界,而不再只是以"美術者"的態度在"玩皮"而已。

  自我期許自我勉勵!期待成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inghwu&aid=91718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