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法滯留
2023/02/19 14:34:19瀏覽544|回應0|推薦8

昨天偶然看到大陸的中央電視臺在螢幕上傳閱著出國旅遊公民的注意事項。初時並不在意,之後卻有些異樣的感覺。螢幕上先是針對去泰國旅遊的中國公民,提醒他們在入境時必須遵守入境疫苗注射的規定,另外還得記得預先購買包括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保險。除了泰國之外,跟著也是對其他一些赴友好國家旅遊的中國公民做同樣類似的提醒,但是卻比赴泰國多了一條注意事項。那就是在簽證期滿後,必須離境,不要多做逗留,免得成為非法滯留,違反了當地法規。

從這些大陸當局對本國公民出外旅遊所做的種種提醒,反映出各國在迎接中國觀光客時遭遇到不少困擾。這些困擾推測多是來自 1)中國觀光客未能遵守入境時疫苗注射的規定 2)沒有事先購買包括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醫療保險  3)常有非法滯留行為  這三項。

關於1)我在入境香港時,港府規定必須打他們認可的疫苗兩針。日本政府也規定入境旅客必須打三針。雖然也會有些例外情況,一般各國政府要求入境旅客事先打疫苗也是很平常的,未能遵守這些規定,在入境時就可能發生糾紛,讓當地政府為難。至於2)項,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屬於傳染病,在保護公眾衛生的原則下,各國政府都會對境內的患者,不管是本國人或外國人都會加以隔離治療。

問題是這些因隔離治療所發生的費用應該由誰負擔呢?這些費用,多數由當地政府負擔,來源自然是稅收,如果治療對象是自家國民,羊毛出在羊身上,從納稅人徵收的錢,用在納稅人身上,天公地道。但是對僅是來觀光的外國旅客,相信當地政府與居民都不覺得他們有必要為這些觀光客提供昂貴的治療費用。事先沒購買包括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觀光客,自然會給當地政府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另外為什麼這個時節在各地會常發生中國觀光客非法滯留的事情呢?什麼原因讓他們想在觀光地多做逗留呢?我們以小人之心,來度一下這些觀光客的腹中盤算,猜想他們是否因為在1月8號清零政策突然解除後,預測到中國即將發生大量感染。如何避開這個即將到來的感染風暴呢?及早從這個風暴的風眼脫身,或許是他們所做的明智選擇。先在外地避過風頭,等到風平浪靜時,再回去也不晚。只可惜風暴無期,簽證有期。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178423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