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萬家財
2021/02/03 22:48:15瀏覽357|回應0|推薦3
1月29日當英國政府發表將從31日起將發給持有BNO護照的港人特別簽證,准許這些港人居留五年,期間可以工作就學,居留期滿後再繼續居留一年,就可申請入籍。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馬上聲明不再承認BNO可以作為護照或身份證明,并將考慮採取相應的制裁措施。英國也馬上了有了回應,謂港人可以先用香港永久身份證入境,之後再提示BNO。

看到雙方的發言,一邊是過往的宗主國,一邊是所謂的祖國。舊宗主國如此地替港人設身處地著想,祖國卻想著要如何來制裁自家國民。但是,曾經在香港居住過的人,都知道在五‧六十年代的香港殖民政府從來就沒有考慮過香港華人的福利,曾几何時,突然如此慈眉善目地張開雙手歡迎過往殖民地子民來英國定居呢?

這讓我想起了以前在台灣學過的一首「馬車伕之戀」的歌詞。這首歌據說是由新疆維吾爾族的民歌改編成的。因此各地的歌詞也就不同。我的記憶,歌詞大概如下。

大阪城的石路硬又平呀 西瓜大又甜呀
那裡住的姑娘辮子長呀 兩顆眼睛真漂亮
如果你要嫁人 不要嫁給別人
一定要你嫁給我 帶著百萬錢財
領著妳的妹妹 跟著我馬車來


今日大英帝國歡迎香港移民,或者出於以下原因。


大阪城的石路硬又平呀 西瓜大又甜呀
→東方之珠明又亮 人口眾多又富饒


那裡住的姑娘辮子長呀 兩顆眼睛真漂亮
→那裡住的居民世界仔 既通中文又曉英文

如果你要嫁人 不要嫁給別人
→如果你要移民 不要移到別處

一定要嫁給我 帶著百萬錢財
→一定要移來宗主國 帶著你所有家財

領著妳的妹妹 跟著那馬車來
→領著你一家老小 拿著BNO來

據說目前想移民的港人多屬三‧四十歲的世代,他們雖非富豪,卻是目前支撐香港社會的中堅分子,大都學有專長,也有一定的貯蓄。一家人平均可能帶走九百多萬港幣。據英方的估計,移民少者三十多萬,多者過百萬。也就是說英國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輕易獲得優秀人才與大量外匯。這對於脫歐,疫情嚴重的英國而言,今後要重建經濟,是個不可多得的資源。至於原本揚言留港不留人的祖國,也終於覺察到正值盛年的港人大量移民所可能造成的影響,自然不肯輕易放人。

利之所在,爭執所在。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15598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