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代巨人李登輝
2020/07/30 10:53:21瀏覽336|回應0|推薦2
這半年因為必須償還以前欠下的文稿,也就沒有什麼機會去碰摸部落格。但是昨天看了兩個報導,覺得有必要把他寫下來。一個是97歲的台灣前總統李登輝病篤,一個是佔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被香港大學解僱。先來談談關於李登輝的報導。

李登輝病篤的消息傳來後,和一個研究中國史的日本學者談到這個消息時,他說李登輝是近代史上的一個巨人,可以与毛澤東、周恩來並列。當時我的腦海中浮起的並列人選,並非毛澤東、周恩來而是國民黨人物,比如蔣介石等。我沒有提出反駁,而是反思。

在兩岸三地不同地區生長的華人,自小就在所生活的社會環境里,自動被動地被灌輸了當地的意識形態。我會如斯想,自然是与我生長的環境有關。但是對日本人而言,毛澤東、周恩來、李登輝都是無關的第三者,他們會把三者放在同一水平來看,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冒冒失失地去反駁,反而像是去證明自己眼光短淺,視界狹小。

李登輝為人詬病的地方不少,參拜靖國神社、說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与日本右派稱兄道弟等等。常常被罵為漢奸或日本皇奴等。雖然還沒到蓋棺論定的時候,政局的發展,證明他確實是個有遠見的戰略家。目前台灣在選邊站的時候,拒絕了一國兩制,站到西方陣營。也許二十多年前,李登輝就看清了這個可能發展的世局。李登輝出生在殖民地時代,又長期生活在國民黨一黨專政下。他可以自稱是經國學校的弟子,也可以採取種種看來有如媚日的行動,但是不管這是不是他的本心,我們不必去討論,如果把它看成是他戰略中的戰術,那麼他只是很忠實地在執行他的戰略而已。

日本的歷史學者對李登輝的評價,著眼點也許在他整體的戰略,而國人常非議的是他的戰術也不一定。至於戴耀廷被解僱的事,今後可能會有些意料不到的發展,等到塵埃落定,有機會時再來談談!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145765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