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移民
2020/12/30 00:37:59瀏覽633|回應0|推薦10

1993年夏天,曾經帶女兒去美國探望母親與妹妹。因為我很掛念一個移民加拿大的大學同窗,么妹便替我連絡。我們就坐著妹夫的車子,從美國去加拿大探望那個同窗。過美加邊境時,我們都得出示護照。母親拿的是綠卡,么妹夫婦是美國護照,女兒是日本護照,我當時拿的是香港的CI證件。那個入境官員,看我們只是幾個人而已,居然持如此多種不同護照與證件。就再問我們一聲,你們是一家人嗎? 當然是一家人,而且還是至親的一家人。

這位大學同窗家裡,也住了她弟弟妹妹還有母親。她是在80年代的後半期,三十多歲時移民的。妹妹和她一起移民,母親和弟弟是稍後才移民的。我和她談了一陣子,她告訴我,隔條街還住了不少當年的同窗,問我需不需要連絡一下。沒想到當年同窗,雖然原本班上人數不多,卻居然有一半以上移民加拿大。

1982年中英開始談判香港問題,1984年發表共同聲明。之後,香港人心惶惶,以為大限將至。在80年代後半期,開始掀起移民潮。我記得當時日本報紙在報載香港移民潮時,曾經比較了明治時代的移民與80年代後半期香港的移民,并做出評論。謂明治時期的移民,是為了解決糧食問題,政府鼓勵人民往外移民,是種棄民政策,而香港人卻是自己主動地往外移民,有如棄國。

事隔三十多年,沒想到如今香港又再掀起了移民潮。大量的移民自然會讓香港流失人才與資金。但是移民想打入當地的主流社會,並非易事。人離鄉賤,也是心知肚明。移民這個行為,也可能被評為棄國。卻仍然要選這條路走,所為何來?

一家人住在同一社會,出國拿同樣的護照,原本是很普通的事,但是對於二十世紀中葉以後與二十一世紀初的中國人來說,這些也許并不一定是理所當然的事。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15490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