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疫苗
2021/06/14 10:02:48瀏覽377|回應0|推薦3
日本政府為了配合奧運,除了各地自治政府實施的疫苗注射外,在政府主導下,東京、大阪、神戶等大都市又另外設立了大規模會場,我也就在6月12號那天去大規模會場打了疫苗針。

在大規模會場再次體驗了日本社會的國民性。既然稱為大規模會場,自然人山人海。但是秩序井然,沒有人爭先恐後。事前必須攜帶的各樣證件,似乎也沒有人遺忘。隊伍雖然長,卻很快地往前推進。我預約的時間是下午2點,在2:21分已經打完針,拿到自己的疫苗注射證明,但是為了觀察打針後的情況,必須留在會場15分鐘.這期間就有「助け隊(幫助隊伍)」的大學生們為你預約第二回注射的時間。醫生、護士及所謂的「助け隊(幫助隊伍)」,對這些來接受國家提供的無償醫療服務的市民,十分客氣有禮。雖然醫生、護士及所謂的「助け隊(幫助隊伍)」,政府也會支付他們一定的薪津報酬。但是支持他們對工作的熱忱,除了薪津報酬以外,還可以感受得到的是他們對社會群體的責任感。

在阪神大震災時,也曾有類似的經驗。當時道路寸斷,但是上班上課不能停。寸斷的交通如何連繫起來呢? 在寸斷的途上,就靠各地交通路線會社的職員來誘導。坐了一段電車後,下車,在連繫處路上站著那些會社的職員,引導乘客,到下一段的電車站。當時阪神一帶普遍受害,家家受害程度只有輕重之別而已。職員乘客多數都是受害者。我記得當時在那些職員的引導下,乘客多數低頭疾走,希望不會錯過可以接續的電車,空氣中飄蕩著悲壯的氣氛,特別是那些終日擔任誘導的職員。

日本社會在有事時,常常會感受到這種一般居民對社會的強烈的責任感。大規模疫場,醫療人員、工作人員,還有來注射疫苗的一般居民,大家互相配合,沒有爭紛,朝著同一目標前進。

日本社會何時行成了這種國民性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16378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