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力無邊的小池東京都知事
2021/07/09 10:38:34瀏覽551|回應0|推薦5
目前日本的女性政治家中,最為人矚目的是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女性政治家多數都是在政黨的庇護下,依附討好黨內占絕大多數的男性政治家,以便爭取上昇的機會。小池雖然也有過類似的行動,但她並不一昧地依附政黨或男性政治家。曾經置身於複數政黨的小池,政黨對她而言,並非絕對的存在。因時因勢,可合可離。她早年留學的外國經驗,畢業後的媒體工作經驗,讓她善於掌握時機,體認人情微妙。一般政治世家都擁有三板(地盤・鞄·看板),但小池既無地盤,也無安定的經濟後援,有的只是小池百合子這個看板而已。數年來,她為何能睥睨政界,讓不少男性政治家屈居下風的呢? 我們可以從她的各種行徑,來觀察一下,她是怎麼樣地掌握民心,怎麼樣地借民力為己用,拓開了個人的政治生涯。

2016年東京都知事選舉時,知道自民黨無意推薦自己為東京都知事候選人後,小池不再猶豫,不再依附政黨,而是採取單打獨鬥的策略。孤身投入選舉。在沒有政黨支持下,除了必須對抗在野黨推薦的候選人外,還需要與執政黨自民黨推薦的候選人競爭,腹背受敵。小池採取哀兵必勝的策略來化解對方的攻擊。比如元東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詆毀她濃妝艷抹等,她也不反駁,反而向選民解釋,那是因為自己臉頰上有瑕疵,不得不爾。這就叫人感覺到石原的毀謗是欺人太甚,反而叫人不齒,毀謗越多,對她的同情票也就越增加。

她當選東京都知事後,翌年2017年又逢上了4年一次的東京都議會議員的改選。她率領「都民ファーストの会(都民第一會)」,推薦了50名候選人,讓其中的49名當選。長久盤踞在東京都議會的自民黨都議員,被小池有如秋風掃落葉似地,掃得潰不成軍,僅留下少數的席位。這次的選舉,讓日本人大開眼界,也讓保守的男性政客領會了小池旋風的厲害。


見識到小池的能耐,看她每逢選舉,呼風喚雨,無往不利。2017年9月日本眾議院改選時,最大在野黨的民進黨突然決定,讓自家的候選人加入小池的「希望之黨」,參加眾議院的選舉。這次卻因為小池宣稱要對想加入「希望之黨」的民進黨員,加以甄別。小池這種躊躇滿志的舉動,一反她過往的哀兵策略,不僅讓民進黨失望,也讓她失去了民心。之後「希望之黨」在眾議院選舉時大敗,民進黨分裂,造成目前在野黨長期的衰微。可以說成也小池,敗也小池。

去年的疫情蔓延後,站在陣頭指揮的小池,又重新飛上枝頭,受到大眾的矚目。2020年競選連任東京都知事時,執政黨自民黨在考慮衡量過各種因素與利害關係後,放棄了推薦自己的候選人,讓小池順利連任,兩者間到底有何種交涉,不得而知,但兩者間一度惡化的關係得到改善卻是事實。

2021年也和2017年那樣,必須舉行都議會議員的改選。但是這四年間,情況有了轉變。2016年當時,當選都知事的小池,對總在議會對她制肘的自民黨都議會,決定加以痛擊。在小池的策劃下,她的「都民第一會」的候選人,在2017年的選舉中,幾乎全數當選,取代了自民黨都議會第一黨的位置。但是2020年都知事選舉時,自民黨不自立候選人,讓小池順利連任都知事。投桃報李,是否小池在這次的都議會選舉也應該對自民黨做一定程度的讓步呢?這就成了媒體與政治評論家關注的要點。

就在6月25日都議會選舉公示的數天前,6月22日東京都宣稱知事小池百合子因為過勞入院。她的入院自然又讓保守政客做出種種推測或是批評。首先是以失言著名的麻生太郎就在25日公示那天在支援自民黨候選人的演說中,便說她的入院是「自分が撒いた種(自作自受)」。另外又有人說,在7成以上的國民都認為奧運應該中止或延期時,關於奧運的種種決策,自然成為輿論議論批評的對象。在這個時候銷聲匿跡,到醫院養病的小池,可以避開批評,讓批判集中到菅總理和其內閣,內閣威信的降低,也有利於東京都今後與政府的交涉等等。

小池在入院後一直保持著緘默。也就有人分析,她可能出於政治考慮,這次不會再積極支援「都民第一會」都議員的競選活動。失去了最大靠山支援的「都民第一會」都議員今後命運會如何的呢? 特別是那些在2017年小池所扶持的新人都議員。這些政海的稚魚大概就會在稚魚的情況下死光吧。

不僅如此,2017年在都議會議員選戰中與小池合作的公明黨,這次轉向與自民黨攜手。明眼人看來這次的選舉是自民與公明兩黨聯手的大勝局面。

在種種猜測中,6月30日小池出院了。但是還需要一定期間的療養,公務就採取網上的remote方式執行。定例的記者會也都暫時取消。

到了存亡之秋的「都民第一會」幹部,7月2日那天拜訪小池。也就在同一天東京都突然宣布在7月2日下午4點舉行定例的記者會。還在靜養期間的小池,抱病出席了記者會,會上除了對自己在重要時期,脫離公務表致歉外,並說明今後會戮力公務,如果在哪兒不支倒下,也是甘願的。

7月2日定例記者會後,小池並沒有停下,7月3日那天她又帶病出現在「都民第一會」都議員的事務所,在選民前亮相。當天大約去了十個左右的都議員處,雖然沒有過往的街頭演說,但是本人亮相,也傳達了一定的訊息給選民。此外「都民第一會」也將小池支持他們的錄音,以電話傳播給選民,爭取支持。

7月4日都議會開票的結果,大出一般的預料。自民黨所獲得的席位為33席,「都民第一會」獲得31席位。就「都民第一會」而言, 比起上次的席位是大幅度後退了,但是與自民黨的席位卻在伯仲間。「都民第一會」的稚魚也沒有死絕。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公明黨的合作,為什麼自民黨都議會未能取得大勝呢? 據調查,無黨派人士有67.8%左右支持小池。自民黨的防疫失策,是招來敗因的主要因素。最後這幾天小池有若電光火石的舉動,除了讓評論家大跌眼鏡,也叫自民黨的政客幹部扼腕嘆息。小池是妖言惑眾,還是法力無邊呢? 如果說小池有法力,她的法力是如何得來的呢?小池也許是她個人的資質,也許是她的經歷,讓她熟捻日本國民性,在緊要關頭,常常採取能引起國民共鳴的言行舉動。

日本國民性帶有情緒性,常傾向於同情弱者或失意的英雄。比如劉邦項羽爭霸,日本人傾心的不是勝者劉邦,而是自嘆無顏見江東父老自刎的的項羽。三國時期,眾多傑出人物中,日本人最為心儀的是諸葛孔明。諸葛亮出師表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與日本人的「一生懸命(拼命)」去克盡職務的國民性,不謀而合,自然容易引起共鳴。

都議會選舉期間,麻生對小池的「自作自受」的說法,引來來無數對病榻上的小池的同情。7月2日在定例記者會上,說死在任務上,也是甘願的小池的發言,這樣類似孔明的「死而後已」的精神,自然激起廣泛的共鳴。能夠在適當的時機,通過各種言行來獲取大眾廣泛同情與共鳴,這就是小池法力的所在。

選舉完後的第二天7月5號,小池拜訪了自民黨幹事長二階,討論奧運的安全措施等。據說她提出了兩個提案,一個是把奧運觀眾的上限,從政府案的1萬人減為5000人,或者是無觀眾。另外是要求再發動緊急宣言。就在政府猶豫不覺時,7月7日東京都的感染人數從6日的593人,突然劇升為920人。在小池入院期間,喧嚷一時的奧運有觀眾的風向,自此突然一變,7月9日,總理終於宣布了奧運東京無觀眾的決定。同時總理也宣布了東京都與近鄰3縣從7月12日到8月22日的緊急宣言。

一個女流政治家,沒有地盤也沒有深厚的經濟支援,憑著個人的能力,在2016年擊敗執政黨在野黨的候選人,高票當選東京都知事。2017年推薦50名東京都議會議員候選人,讓49名當選。6月30日出院後在數日間扭轉「都民第一會」的選舉劣勢。靠著談判與交涉改變了政府對奧運與防疫的決策,你說你能不承認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是法力無邊的嗎?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16485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