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挽回霸權的俄烏戰爭
2022/03/07 18:00:25瀏覽283|回應0|推薦4
依據中東戰火三十多年,我國並沒有受到影響,現在的東歐戰火,離我們更遠,我們卻有如身陷炮火連天的戰場。怎麼回事?原來傳播媒體為了自身利益,把過往歷史掏掘出來,各自染上顏色,加鹽添醋喧染批判,形似報導台海戰爭,欺敵的假訊息滿天飛。顯然那些資訊並不可信。

戰爭從來只是各方掌權政客,爭奪利益的手段,平民只要知道,戰爭勝敗那一方,將會如何影響未來足矣。生活安定免於戰亂,永遠是平民的小確幸。俄烏戰爭,雖然只有兩國在打,卻有四國爭奪利益,另兩個就是美國與歐盟。

歐盟與俄羅斯地緣相連接,自然必須資源共享,歐盟需要與俄羅斯和睦相處。可是歐盟早已被其餘三方架空,歐盟利益,只能隨戰爭結果而定。

戰場方的烏克蘭,已獨立30年,當然希望加入國際社會,歐盟27個成員國,其中瑞典、芬蘭、愛爾蘭、奧地利、馬爾他等五國,為永久中立國,如果烏克蘭申請加入歐盟,或是仿前列五國宣布永久中立國,是可理解的,而且不會引起俄羅斯不爽,但烏克蘭是申請加入北約,顯然烏克蘭的戰略方針,便是對抗俄羅斯。明明是澤倫斯基自己討打,不是嗎?

烏克蘭提出申請時,川普已退出的北約,就是說,烏克蘭申請加入沒有美國的北約;後來美國總統換人,到目前止,拜登只說過:「美國回來了」,如果承接歐巴馬「重回亞洲」政策,則是「美國回來亞洲」,如果接續川普的「美國第一」,就是重回美洲。拜登從來沒說過,美國申請重回北約,或北約方面表示歡迎美國重新加入。好像北約,美國說退就退,說來就來,自專到有如帝王。

俄烏糾紛,起初都是由歐盟年度主席國處哩,德、法總統都曾親往俄羅斯斡旋,自然希望糾紛止於和平。今年以來,美國卻對全世界,極盡挑撥之能事,釋放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間地點,又以截斷「北溪二號」威脅制裁俄羅斯經濟,實際上是斷絕德國及周邊歐盟國家生活能源,這些國家又會作何想法?

長期以來,美國霸權曾對40個國家行使制裁,中華民國也是被制裁國之一,這些制裁行動,完全依賴北約諸國執行,其中歐盟國家佔大部分,例如制裁半導體禁運,北約諸國及美國友邦等,半導體相關產品,不得運往被制裁國家,產品市場突然縮小,直接影響產線工作量及庫存量,結果是制裁一個國家,卻傷害許多支持制裁的國家,歐盟國家早就對制裁不滿。依據2022年總體GDP前12名國家,以洲為單位合計評比,歐洲落後亞洲近2.5倍,落後美洲約2.2倍,差距在兩倍以上,顯然歐洲落後甚遠,歐盟國家豈能無感。美國為經濟要「重回亞洲」,要打戰就找北約及友邦,顯然美國把它們當小弟使喚,美歐及友邦關係自然越來越鬆動。「亞太戰略」抗中未見成效,「美國回來了」又證明「重回亞洲」心有餘力不足,轉向「重回歐洲」,又遭歐盟冷處理,美國真的與西方國家團結了嗎?拜登怎會無感,於是犧牲烏克蘭換取重整北約,成為必要之惡。

俄烏戰爭爆發,理論上,世界警察應該介入維持秩序,穩定東歐局面,沒想到,戰前拜登擺足執法架式,爆發戰爭第一時間,卻變成牧師,幫烏克蘭祈禱,後續一連串的制裁,還是以減損支持制裁者的國家利益為籌碼。美軍11個航母戰鬥群、所有先進戰鬥載體、主宰全球的通訊網路及金融體已,全部成了擺飾,這讓世人太過震驚啦 !

國防工業是美國經濟基礎,二戰後七十多年來,美國軍事殖民壓制德、義、日,美軍打遍全世界,以戰爭支持國防工業蓬勃興盛,反而促使戰場對立陣營,戰爭資材需求大增,因此俄、中兩國在國防市場深獲其利,國防工業蒸蒸日上,搶占部分軍武市場,美國國防工業市場呈現衰退趨勢,使經濟欲振乏力,以致美債沉重,不得不借助國際美元,長期量化寬鬆,大量輸出經濟壓力,但是,全球為應付寬鬆美元,付出慘重代價,年後通膨蠢動可資證明;再說,疫情已歷兩年不解,疫苗雖獲厚利,尚不足添補疫情造成國力損失;從二戰以來,現在可能是美國最弱的時期。

俄烏戰爭應該是地緣政治的事,但俄羅斯表明,要打破美國的謊言外交,攻擊代表美國的烏克蘭,澤倫斯基數度向北約及美國呼救,證實他背後就是美國。烏克蘭申請加入北約,已有兩年多,北約沒有美國,為什麼普亭沒有動念打烏克蘭?因為地緣利益,歐盟冷處理「烏入北約案」。現在美國插手,而澤倫斯基立刻成為美國代言人,挑動普亭不滿,同時確認此時正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弱時期,出手修理澤倫斯基,實質上是與消滅有美國的北約有關。可憐的是烏克蘭人民,因戰火只得逃離溫馨的家,烏軍必須衝向死亡以衛國土。俄烏戰爭是北約存亡的戰爭,也是美國挽回霸權的戰爭。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sx7613&aid=171919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