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經濟用搶的比較快
2022/05/12 08:05:50瀏覽184|回應0|推薦2
俄烏戰爭已兩個半月,烏克蘭編列的年度國防預算,只有約四十億美元,近日已出現巨額國防赤字;烏克蘭公開要求七大工業國(其實是要求美國) ,提供五百億美元的援助。

開戰以來,美國軍援助烏克蘭,超過30億美元。後續國會又通過近140億美元軍援,這是備援戰爭經費。依據布林肯的說法,俄烏戰爭會在年底結束。很像戰爭是為了配合美國年底選舉,這場戰爭,美國只準備付出170億美元代價。

美國以外,英國首相・強生先前表示,將提供價值1億英鎊(約1.23億美元)的武器。英國媒體4/27日引述國防大臣的話報導:英國「將」提供烏克蘭,「風暴者」裝甲車,它能發射17枚「星光防空飛彈」,協助烏軍抵抗來襲俄各型戰機。

德國除了捐出保護生命的鋼盔外,金援20億歐元買戰耗品(約21億美元)。到4/27日在某種壓力下,又同意援助烏克蘭50輛二手的「獵豹」雙管防砲車,卻發現防砲車的彈藥嚴重短缺。德國「畫報」揭露,德國國內這類彈藥僅剩2萬3000發,只夠打20分鐘。「獵豹」防砲車屬於防禦性武器,顯然,德國是在萬不得已才提供「獵豹防砲車」。煤氣是德國工業民生的命脈,卻要逆天支援抗俄,這是戰敗國,在駐點美軍強大壓力下的無奈。

另有紐西蘭的總援助則達到一千一百萬紐幣,(約0.071億美元)。以上全部援助合計約52.3億美元,再加上烏克蘭年度國防預算40億美元,總計戰爭已損耗92.3億美元,與烏克蘭要求的金額,還差一大節。烏克蘭每日戰耗約1.3億美元(約台幣38.36億元/日),用於購買、補充戰場消耗品,這是美國以戰求利的戰爭,沒人敢逾越。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台海有戰爭,台灣到底能支持幾日?

前述實質援助烏克蘭的國家並不多,但見諸傳媒訊息卻十分熱烈,為何如此?因為普亭以武力打烏克蘭,拜登以經濟在打歐盟。

德、法兩國從「歷史世仇」到「歐盟雙引擎」、「歐盟代表和平」,已歷7、80年歷史;川普宣布退出北約,北約頓失靠山;2019 年德、法兩國另起爐灶,簽屬《亞琛條約》,致力發展共同軍事、文化與建立歐洲軍隊,這個條約使歐盟實質成為廣義的國家,在環保領域,領導全球抵抗氣候變遷「愛地球」,歐洲開始在三大洲崢嶸頭角,馬克宏隨即宣稱:北約實際已經腦死。導致英美兄弟中的英國,於2020年1月正式退出歐盟。

此後,美國先後兩任總統與國務卿四訪歐洲,招募抗中聯軍失敗,證實歐洲國家對美國失去信心;到了2021年 11月,拜登、歐巴馬前後出席COP26,鎮重宣達「美國回來了」,接著策動俄烏戰爭,表面是制裁俄羅斯,實質上是截斷歐洲能源糧食進口,在駐點美軍加上芬蘭新增空降師挾制下,德國不得不切香腸支援烏克蘭,這便是美國「重回歐洲」的具體行動

歐盟現有26國,1992年正式簽訂『歐洲聯盟條約』,除已退出的英國外,中歐11國對俄烏戰爭態度保守,後續加入的東歐15國及北歐中立國,則口頭積極支持,卻缺少實質援助,加密貨幣援助無從證實不計。

據「報好未必真,報壞都不假」的選邊站傳媒報導:美國五角大廈官員透露,兩個半月以來,烏軍消耗歐美提供的反戰車刺針飛彈,每天用掉一周分量,這是7比1的消耗量;前美國防部後勤採購次長・羅德表示,美國給烏克蘭的刺針飛彈,已達庫存的1/4;烏軍在西方調教訓練下的素質,不至於發射最高精準度的刺針飛彈,30枚只命中一部戰車吧!難道不會是運輸途中,戰場備用及庫存時,被俄軍炮火摧毀?

美國專業服務委員會主席博圖:「再這樣下去,只消6個月(庫存)就空了。就算(新合約)從今天開始,也沒法這麼快補上」,要支持烏克蘭繼續戰鬥,有待美國防工業提高生產力,就美國取消售我自走砲,以及肩射刺針飛彈延遲交貨角度看,博圖所言,雖不中亦不遠矣。

再說,美財政部長葉倫上任,立即宣佈無現量寬鬆政策,就是説無限量印美元救經濟,事隔一年四個月,俄烏戰爭才兩個半月,Fed卻在5月升息2碼,還會在6、7月各調升3碼。

二月底,美國突然將俄羅斯剔除SWIFT體系,又凍結俄羅斯「外匯存底」,據說,還沒收俄籍企業資產高達2.6兆美元;後來又有傳聞,拜登為上任以來,減少1.5兆美元美債而洋洋得意,如果這兩件事有因果關係!不論金額多寡,都是盜匪行為,造成全世界投資人恐慌不在話下。這種制裁霸權,嚇壞大部分使用美元體系國家,以致印度憂慮被制裁危機,率先把「外匯存底」轉向多元化,美元一時大量降低流通,這憂慮當然也會波及美國債信用,為了遏阻國際拋售美債,只好大幅調升利息,這道理很簡單吧!

投資人借貸投資,利息變貴了,當然會減少借貸投資股票;這本是結束量化寬鬆政策的緊縮政策,投資人已經在所有經濟體股市中,養足泡沫,現在撈回泡沫紅利歸還借貸,全球股票基金淨撤資才是正常。撤資只是繳回寬鬆政策的數字美元,留下物價高漲的通膨。說穿了,量化寬鬆政策,到緊縮政策過程,就是炒股的「金融掠奪」行為。

Yahoo股市2022年5月1日報導:據FactSet數據,由臉書母公司Meta、蘋果、亞馬遜、網飛、谷歌組等再加上微軟,美國6大護國神山表現慘烈,光只4月市值合計蒸發1.4兆美元/月,2022年5月4日止市值共流失2.2兆美元。也是Fed回收股市泡沫紅利的結果。

受俄烏戰爭時間拉長,不僅能源糧食暴漲,也導致科技關鍵氣體供應拉警報,價格比去年暴漲數十倍;貴金屬材料大漲,更打亂設備廠開發進度。越往後,對依賴高科技興盛的國家越不利。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sx7613&aid=17415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