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年話━長年菜
2022/02/01 09:41:55瀏覽194|回應0|推薦5
恭喜去年石牛屎金,祝福今年如虎添翼。

昨天除夕,晚餐稱圍爐,有一道菜叫「長年菜」(台語)就是「油湯煮刈菜」。最早,發現這種長而大的菜葉,無法全葉放進鼎內,需割成兩段烹煮,久而久之,閩南人稱「刈菜」,「刈」漢文音「掛」,意指「割」,如割破手叫「掛到手」。

「刈菜」在冬季成長迅速,大約兩個多月便可採收,深得農民喜愛,味苦澀、性寒,沒有經過適當處裡很難適口,所以早期,富貴人家不吃「刈菜」。農民在春節過年,必須祭祀祖先、土地神明,利用川燙肉類的許多油湯,烹煮「刈菜」使「澀感」消失、苦變「苦甘」,加薑片去寒,菜葉只刈成兩段很長,夾菜時便拖拖拉拉,長輩告訴孩子,過年才有這種「很長的年菜」,叫做「長年菜」。因為太長,後人才改成數段。

後來,種水田的農民,秋收以後便是寒冬,稻禾不長,直到來年春雨降臨前,農田休耕,勤儉勞碌的農民,便利用休耕田種「刈菜」,產量太大鮮吃有餘,便創意研發成醃酸菜、菜乾、梅乾菜、福菜等等,「刈菜」製品成為神農民族的傳統文化。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sx7613&aid=1715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