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重回創新領域就不會流失霸權。
2022/01/11 06:57:27瀏覽189|回應0|推薦4
當年,美國企業相中亞洲廉價勞動力,敦促美中(共)建交,當時冷戰封鎖蘇聯已歷32年,美國藉封鎖蘇聯的假議題,與中國(共)建交。現在中國人由勞工進化成老闆,學會經營再成長為企業董事長,企業體快速膨脹,美國企業備感壓力,於是訴諸美國政府「重返亞洲」。
「重返亞洲」的理由,是中國威脅美國霸權;就數字面看,經濟上: 2020年,美國GDP $21.85兆,中國GDP $15.55兆,中占美71.17%;美國人均GDP $63,051元,中國人均GDP $10,839,中占美17.19%,兩國的總體與個人經濟,還是相差很遠;再比較軍事力量,美國現有11個「久經戰陣」的航母戰鬥群,中國現有2個「菜鳥」航母戰鬥群,目前兩國一樣拼命建造航母,美國新世代福特級航母艦載機75架,一號艦・福特號 (舷號:CVN-78)2017年服役;二號艦・甘迺迪號 (舷號:CVN-79)預計2024年服役,之後每四年一艘新航母服役;中國003型航母艦載機60架,還沒服役;一點也看不出中國那一項能超越美國?難道「中國威脅論」又是一個假議題?

美國因專利壟斷發跡
世界最早創造專利是英國,在1449年,英王授予「彩色玻璃製造方法」專利,這使創造工法的約翰,獲得了二十年「彩色玻璃」壟斷權,「專利」成為鼓舞創新技藝的工具。289年後,美國建國(1788年),為了促進科學和實用技術的創新,專利條文被正式列入美國憲法,成為世界上最早的「成文憲法」;「專利壟斷權」有了憲法保障,吸引全世界發明家,向美國遷移。
「專利壟斷權」給美國帶來繁榮,光明照亮世界;1879年,愛迪生,發明使用直流電(DC)的一切電器用品,包含電燈、直流電利系統、留聲機、電影攝影機、蠟製印刷滾筒等等。愛迪生擁有1093項專利,展開直流電文明時代,愛迪生開始擁有全世界直流電器用品的霸權。此後,崇尚文明的國家,便以美國憲法為藍本,制定憲法,美國成為「民主政治」與「專利」的「領頭羊」。

1888年,美國・特斯拉,又發明感應馬達,交流電(AC)的動力機械成為生產機械的動力,特斯拉獲得動力機械壟斷權。至此美國獨霸交直流電產品。
19世紀末,歐美眾多科學家研究電磁波,到1906年,加拿大發明家・范信達,在美國成功透過無線電,播送第一套遠距離的音樂和口語節目,創下了世界歷史新頁。1919年,成立通用無線電公司,生產無線電通訊設備,美國還是站在領航地位。
1950年代,美國・巴丁及布拉頓兩人發明半導體三極體;美國・肖克發明PN二極體,半導體及電晶體在程式語言發明以後,系統、應用、中介等電腦軟體,相繼應運而生,從此美國帶領世界進入電腦文化時代。
美國人受憲法專利條文激勵,屢創新領域,帶領世界歷經「電力系統」「無線電」「電腦」等精彩的1.5個世紀,經濟飛黃騰達志得意滿,真夠填滿他們的「優越感」,然而這些都美國人辛勤研究應得的。

二戰紅利促成金融帝國
美國國運昌隆,不只在電的世界獨領風騷,二戰期間含戰後數年,歐亞兩洲全面籠罩戰火,農工商生產幾呼停滯,糧食、民生用品及戰耗物資,完全倚賴美洲,使得美國經濟更加「強強滾」,當時國際間交易,以黃金結算,戰後美國持有黃金,高於2萬噸,占全球儲備量的2/3強。高於歐洲的5倍,因此,不少國家,把黃金存放在美國聯邦儲備銀行,紐約的「地下金庫」。
這使美國人野心更加壯大,企圖推廣美元成為國際貨幣,於1950年代主導,建立了「布雷頓森林貨幣體系」,美元直接掛鈎黃金,美元取代黃金國際貿易結算貨幣,
美國人不再孜孜矻矻追求「專利壟斷權」,努力不懈「生產」。倚仗國力及二戰餘威,先後發動「韓戰」「越戰」,兩場戰爭大量消耗美國資源。此同時,擺脫戰火的歐洲各國,農工商逐漸恢復生產,盈餘物資出口,賺來的是美元,再向美國買回黃金,儲備國力。到了1971年夏天,美國的儲備黄金只剩下102億美元,黄金量已經不够支應外國兑換需求。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森,在1971年8月15日,來不急告知美國國會,突然宣布,停止美元對黃金的兌換。美元黃金脫鈎,此舉使美元與黃金失去定值交換的制約,成為國際貿易唯一貨幣,美國成為世界金融帝國。只要美國國會同意,隨時可以加印美元,產生量化寬鬆的空間。

財大氣粗走火入魔
二戰,美軍不遠千里,投入歐亞戰場,並以原子彈治服日本,贏得世界敬重,美國國運再添財火;戰後至今,美軍除戰敗國由「佔領軍」正名為「駐外美軍」至今外,其餘凡美軍二戰曾經過的國家,無不以美軍顧問團名義,成為「駐外美軍」,初期是受歡迎的。時間長了,「駐外美軍」監控駐地主國裡外政策,關鍵時刻發揮扞格作用,經歷76年時間,那個國家不是心生厭惡,尤其重兵佔領的徳、意、日、韓四國,只是敢怒不敢言罷了。
戰後,成立聯合國,提共國際糾紛對話平臺,防止再發生戰爭,造成生靈塗炭。但是1950年,美國主導下安理會決議,卻授權美國領導同盟軍,進軍朝鮮半島,發動「韓戰」,來自18個國家的聯合國軍隊,陸續投入戰場。最終於1953年7月,在板門店簽署「停戰協定」,意指暫時停戰,保留再戰可能,取得「駐韓美軍」的正當性。韓戰結果,火海屠殺下的中、俄、朝聯軍不計,光是聯合國同盟軍,總共死亡含失蹤計1,099,100人(628,833+470,267),受傷1,064,453人;其中美軍死亡54,246人(紀念碑),受傷103,284人,被俘7,190人。一個善良的國際和平對話平臺,已經被操作為「壓制」不服從國家的工具,聯合國也成為美國統治世界的工具。
越南原屬法國殖民,1954年「日內瓦協定」:法國撤出越南,並承認越南、柬埔寨、寮國為獨立國;1955年1月起,美國將駐印支「軍事顧問團」改為「南越軍事援助顧問團」,至1960年軍事顧問達900人,也就是說,早在法國撤出越南之前,美國就著手,佈署殖民越南的「越戰」。甘迺迪1961年1月20日就職演說:「為確保自由的存在和勝利,我們將付出任何代價,承受任何負擔,應付任何艱難,支持任何朋友,反抗任何敵人」。同年5月,派遣100名美軍特種作戰部隊,開始特種戰法實戰試驗,發動一場不宣而戰的越戰。
15年後(1975年),丟盔撂甲撤退結束越戰,「自由的存在和勝利」美國都不要了;共消耗4000多億美元軍費。美軍死亡含失蹤計60,209人(58209+2000),受傷304000人, 南越軍隊:死亡為20萬至25萬人,受傷50萬人:韓軍軍隊:死亡4687人。澳軍軍隊:死亡520人,2400人受傷。泰軍軍隊:死亡350人。紐西蘭軍隊:死亡83人。中華民國軍隊:死亡25人。據越南政府稱,戰後地雷及美軍轟炸未爆彈等,已殺死約42,000人。據寮國政府稱,也指控未爆彈藥已炸死或炸傷了20,000多名寮國人。這就是甘迺迪「支持任何朋友,反抗任何敵人」的下場。
此後,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埃及、烏克蘭、土耳其、希臘、阿富汗等。可以說,全世界有戰爭的地方,都有美國身影,戰場成為美國製造國防工業商機的工廠,尤其美國所發動的戰爭,都是豬朋狗友一大群,有戰力出軍隊,日本及沒戰力的出軍費,戰爭給美國帶來商機,也帶來軍費與殖民利益,而參戰國搞不好折損軍費又賠了傷亡,什麼也沒得,這是參戰常態,誰還願意挺他。
國際威望流失
1979年中(共)美建交,同時期,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政策,此後,中國「民間」學習西方生產經營,「政府」努力基礎建設;這現象,有如美國建國之初,民間擁護護政府,政府配合企業,使國力快速成長。
在這40年間,中(共) 陸路交通貫穿歐、亞間東西向,及東北亞(含莫斯科)與東南亞間南北向,使歐亞兩洲連成一體,交通方便,創造理工學者、科學家、工程師、技術人員等高科技菁英群聚的環境,大陸嚴然成為高科技「學術理論」集散中心,而半導體產業鍊,集中在東亞・日本、韓國、台灣、新加坡等國,他們由代工進化到設計,大陸提供低成本工廠和13億人口的市場,卻是理論測試驗及實踐所在,東亞國家高科技術快速成長,台積電及三星的先進製程、華為的5G技術等等,已然超越美國。而更糟的是,軍事殖民下的日本、韓國,竟然大舉轉向投資大陸,外交毫無忌諱愈來愈熱絡,這種傾中現象,刺激美國過度強烈優越感,被逐漸疏離的幻覺由然而生,引起焦躁不安。為此,拜登簽署高達1.2兆美元基礎建設法案,除了安定民心降低失業率外,難解美洲被兩大洋隔離的孤立形式。

其實先進製程,只是代工廠進化產物,5G也是4G技術升級版,在世界村的分工中,並不屬於美國職責。1,500年來,美國一直站在發明創新地位,領導世界開創新文明領域,而今,美國不去站穩該站的位置,開發「更先進」的文明世界,卻忌妒分享榮華富貴的下游代工層次,甚至爭強鬥勝,不惜採取「焦土戰略」,目的只為「阻斷大陸」獲得先進科技產品,令人感慨萬千。
美國「成文憲法」保障「專利壟斷權」,成就金融帝國;民主國家為了追求「生活文明」的繁榮及不可游離的「白紙黑字」保障,抄襲「成文憲法」,崇尚民主自由是人類天性;越戰、阿富汗撤軍,美國打不贏,民主、自由、人權都不要了,可證實,那些只是號召戰爭聯盟的口號,並不是金融帝國的成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sx7613&aid=17123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