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年庶民看台海局勢
2022/01/17 17:15:19瀏覽224|回應0|推薦1
虎年庶民看台海局勢
庶民看局勢,受限於能獲得的資訊,來自政治染色的媒體,似乎中共必然犯台,但時間終究證實了真相,一次又一次資訊失準,資訊便沒有價值。

這兩年,美軍在南海台海侵門踏戶,耀武揚威百般挑釁,解放軍一方面藉機大舉調動戰備物資,另方面若離應付了事,絕不擦槍走火。有些像三國時代的兩次戰爭;蜀魏之戰━諸葛亮五次北伐,終因超長又艱險的補給線,無法突破司馬懿守勢作戰,最後拖死諸葛亮;另一次是吳蜀之戰━劉備大軍入侵孫吳,陸遜以逸待勞堅守不戰將近一年半,以空間換取時間,只待隔年夏季八月,蜀軍酷熱難熬,移入密林結營避暑,才在夷陵一帶以火攻蜀營,大敗蜀軍。美國有諸葛亮的野心,也有劉備壯盛軍威,也存在長又險的補給線,而且缺國際支持參戰,中共也是被逼守勢拖時間,終以雷聲大雨點小收場。

回憶二戰,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長官・山本五十六認為,「必須在美國軍事能力動員起來前,就先將其力量摧毀」,也就是摧毀美國在太平洋的前線基地—珍珠港,甚至「進攻美國本土」。結果日本只偷襲珍珠港,留下美國本土軍事動員空間,導致日本功敗垂成,後續太平洋戰爭失利,遭原子彈轟炸惡果。中共應該不會憨到,不以偷襲珍珠港為警惕。
以中共而言,台灣當然是維護主權的核心問題,如果中美終有一戰,戰前中共不會把戰火需求的高昂軍費,消耗在台海、南海等,在自己國土打自己人,無法向全球華僑交代,也給美國號招國際聯軍最好的理由。

就美國立場看,台灣、日本、菲律賓都是中美戰爭中,制海權爭奪的戰略要點,只要美國、日本不佔領台灣,台灣也不宣佈獨立,中共就沒有藉口,以武力犯台,只要台灣不背叛,不斷加強台灣武裝,開戰後變成以台阻中即可;菲律賓親中或中立,中共由南海便能進入太平洋,直取美國,美國必須阻擋戰火進入本土,所以美國呼朋勾友南海巡航,美軍不斷在菲律賓以東海域,實施聯合軍演,說明美中開戰後,必先奪取菲律賓,控制南海,並與日本共同防衛台灣,美軍第一島鏈防衛堅如磐石。

冷戰結束,美國喬治亞州與德州2座「鋪路爪預警雷達」,1991年解除任務。這種預警雷達,可提供即時戰場知覺,預測飛彈落點,還能建議攔截方式等功能,我國爭取回收,於2003年起編列預算,經歷兩次追加,總計約410億台幣(約14億美元)「產權賣斷」,建置在新竹樂山(海拔2,680m),中央山脈雪山段(H=3,952 m)西側前斜面,最少監視西面3000公里半圓範圍,包含南海大部分海域。背後「台灣屋脊」遮掩來自太平洋任何活動。日後解放軍便利用這個監測死角,頻頻繞台,實施遠洋演訓,國軍實戰反應,成了解放軍最稱職的假設敵。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sx7613&aid=171337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