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烏戰爭超過四個月
2022/06/29 06:34:29瀏覽106|回應0|推薦2
. 俄烏戰超過120天,傳媒報導,什麼角度都有,無法分辨是非成敗,不過無仿,真像遲早會曝光。
. 在這個戰爭裏,最積極的是拜登,他太需要美國重返統治世界,如果成功,他是復興美國的功臣,11月選舉,民主黨就不會輸,因此決定掀起一場地域性戰爭,奪回歐洲領導權,舒緩美國人不安的情緒。
. 拜登在當副總統時,就主張烏克蘭入北約,當上總統當然繼續操作,拜登沒料到的是,普亭真敢老虎嘴上拔毛,拜登反而龜縮了起來。
. 拜登長期經營烏克蘭,上任以來超過12度軍援烏克蘭,累計63億美元;其中2月24日俄烏開戰以來,軍援56億美元。俄烏戰爭師誰與誰的利益衝突就很明白了。另外美軍以退伍軍人身份,埋伏在烏軍之中參戰;這種埋名參戰的事,美軍早在越戰時,便以中華民國空軍及特種部隊人員辦理退伍,偽裝南越軍參戰。依據美聯社報導,曾在美國陸軍及陸戰隊服役的德瑞克與黃安迪兩人,於6月9日,在哈爾科夫東北部被俘,那麼美國在30萬億美元國債壓力下,還能投入63億軍援,就不足為奇了。
. 日前拜登竟說:早就一再警告,俄軍將入侵烏克蘭。被警告的除烏克蘭,還有歐洲各國,顯然拜登已經在撇清,力促烏克蘭加入北約,引發戰禍的責任。依此看俄烏戰,美國好像沒討到好處,反而點燃美國通膨危機,把全世界拖下水。歐洲更慘,陷入能源與糧食危機,還得設法飼養500萬烏克蘭難民,還需解決烏克蘭國內經濟問題。其實拜登發動對俄羅斯,經濟制裁,能源制裁,就已經尾大不掉了。
. 俄羅制被裁經歷120 天的結果,把俄羅斯踢出SWIFT的國際貿易結算機制,等同逼迫普亭建立盧布結算機制,反使盧布起死回生,至6月21日止,盧布狂漲35%,成今年全球最強貨幣。而SWIFT系統少了俄羅斯市場資金流動,利弊不言可喻。
. 拜登沒收俄資私人企業得意洋洋,普亭以牙還牙沒收美資企業資金。美資企業全面撤退俄羅斯市場,中國、印度企業歡歡喜喜遞補,普亭沒在害怕。
・ 能源制裁,俄羅斯對歐盟出口化石燃料,是其總產量的61%,價值約 600 億美元,購買的國家,包含歐盟的德國、義大利、荷蘭、波蘭、法國。非歐盟國家有中國大陸、土耳其、印度。四個月以來,俄羅斯能源,除被踢出SWIFT改用盧布交易外,沒有任何漲價行動,賣給中國及印度的原油,還打折求售,能說是俄羅斯拉抬能源漲價,造成通膨嗎?
. 歷史上曾有四次能源危機,三次是產油國家戰爭引起,1974年爆發了贖罪日戰爭;1980年,兩伊戰爭;1990年,伊拉克占領科威特。三次都是美國揮軍參戰結束,另一次是2008年的次貸危機,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趁機機拉抬油價,美國運用寬鬆政策解決。這一次,因制裁俄羅斯禁運俄羅斯油品, (OPEC) 又有機可乘,不是嗎?
. 葉倫卸下近7年的Fed主席,就任經濟部長後,宣佈「無限寬鬆政策」挽救COVID-19疫情及高科技斷鏈重創的經濟,隨後成功推動1.9兆美元疫情舒困案。
. 2021年1月20日拜登上任,25日參議院通過葉倫任命案27日隨即上任;(以下數字,依據主要國家或地區CPI年增率)
*2020年,美國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是1.2;
*2021年,5月CPI已經漲到5.0,引起全世界疑慮,葉倫解釋説:失業率穩定的情況下,CPI短期內高漲,只是過渡時期,不必擔心。以葉倫 7年以上Fed操盤經歷,這些話當然足以穩定民心。
*2021年,12月,美國CPI一路漲到7.0,
*2022年,1月CPI 7.5,2月CPI 7.9,直到2月24日俄烏才開戰。前CPI與俄烏開戰有何關聯?
*2022年, 3月CPI 8.5,4月CPI 8.3,5月CPI來到8.6,陳現振盪狀態,以CPI指數曲線觀察,川普高關稅時代,最後一年CPI只有1.2;俄烏開戰後與前三個月升幅比較,CPI由7.9微幅升至8.5,然後震盪,通膨與高關稅及俄烏戰爭並沒有多大關連。
. 造成通膨的原因各說各話,「平頭百姓」看法單純,認為印了無限量鈔票,沒有等值生産,就是無限量稀釋幣值,物價高漲只是自然現像;2008年的次貸危機,印了限量鈔票,全世界經濟大水庫,用了數年消化,適量提升利率,能夠壓制通膨;這回,在21.9兆美元國債的背景下,無限量印鈔票,去年一年內 (舒困+基建)合計注入市場3.1兆美元,世界經濟大水庫消化不良滿而溢,這才是通膨基因。大幅提升利率,恐怕效益不大。
. 拜登力拚在11月8日國會選舉,解決通膨被列為重中之重的問題,他們計畫降低對中國課徵高關稅,拜登預定7月薪赴沙特,意圖勸說油品聯盟增產,壓低能源價格,每並沒有對症下藥,效果有待觀查。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sx7613&aid=175429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