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則故事
2010/07/08 02:12:32瀏覽471|回應1|推薦25

我有一個小舅,年紀大我二、三歲,是個粗人,很可惜的,年少誤入歧途,把大好的人生光景、前程毀滅在無知的『江湖道義』上。這樣的狀況,在現實的社會裡,每天都有人會上演著一樣的劇碼。『義氣』是不能當成護身符的,也不能養家糊口的,這些講義氣的人,殊不知常常把『講義氣』掛在嘴上,落難的時候,大家就互相猜忌、推諉... 上個月的下旬,小舅因犯刑責,已經被收押執行。或許這是個重生的機會,人生有很多次的明天,若要明天活的更精彩、更有意義,就應該要好好反省當下、珍惜當下。以前,我常常把『活在當下』這句話,給含糊的解釋過去,這幾年下來,我更體會出這句話的意義,生存是件不簡單的事,而能活著就是幸福、幸運。

從小我被寄養在南部鄉下長大,我的阿嬤是個年輕的阿嬤,阿嬤最小的兒子就大我幾歲而已,他讀國小四年級時,我也才剛進國小一年級就讀,但是,他是大年級生,對於我們這些小毛頭的小學生,根本懶得理會!我記的有一次低年級班的學生都是半天班的課程,在下午下課時段,班上幾位同學比較好動,都會留在校內嘻戲、逗留著,某一節的下課鐘響了,我和小舅碰巧在往福利社的走廊上遇見,小舅問我要不要吃零食,我當然也說好呀,但接過零食之後,小舅冷不防的一句,飲料 10 元,先請你喝,但你欠我 10 元。哇嘞... 當時阿嬤每天給我的零用錢也只是 10 元而已,我每天都縮衣節食想要存多一點,好讓週六晚上,去逛夜市時,看到想吃的東西才不會乾瞪眼的望著。接過飲料後,我偷喝了一口,就退回去小舅,說我不想要喝汽水了,但他還是有眼巴巴的看到我有偷喝一口的動作,他馬上二話不說,霸道的講著,你有碰到嘴巴就是你的,反正你就是欠我 10 元。我的天呀,真是遇到強匪了。

我們從小就沒有太多的交集,或許我比較頑皮吧,常被阿公、阿嬤處罰的,日子久了,他們似乎都覺的我是個外來寄養的小孩,就會顯的『寄人籬下』那種的心酸感受。

其實小時候小舅的生活環境也都相當舒適,吃的、用的、娛樂的... 等等東西,都是算好的,阿嬤很當他是個乖寶寶,憑良心講,他也很愛惜任何一件玩具、玩物,公課、品性、舉止都還算得是模範生。相較之下,我就黑白明顯的被比對出來,打破東西的、弄壞東西的、偷吃東西的... 他們第一個會想到的,大部分都是我做的。呵呵,我小時候就長的很醜,簡直是一個肥油豬玀的蠢樣子,任憑他們的差遣、使喚,似乎也都沒有第二個選擇性可以讓我逃避。

小舅對我不算是很照顧,所以我們小時的感情也就不深厚,但年紀越大,越能體會人生每一階段的酸苦味,頑皮的童年時光,在被挨打、挨罵的偷哭日子裡,總是要比每週要繳交週記作文的次數,還要來的頻繁。

小舅已經四十有二的年紀了,粗人總是容易情緒爆躁惹禍端,這次小舅的命運已經落定,我只能希望小舅,放下過去的種種,每一天都是重生的機會。小舅,加油!!要堅強加油喔!!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sp0106&aid=4203546

 回應文章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分每一秒都有重生的契機
2010/07/08 07:23

活在當下

因為每一分每一秒都有重生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