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跟你角色交換
2012/08/18 06:05:46瀏覽1544|回應0|推薦0
許多衝突,若是能多一點的同理心,就能化暴戾為祥和。這個「角色互換」、「身分對調」的題目,孩子們興味盎然,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但在文字之間,竟也多了反省和深思。

你不是我,永遠不懂我的心?試著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也或許「我可以懂你」了。

...十里2102.08.18 我跟你角色交換/蘇伯鈞 我,是個學生,已經升國中了,但是,我偶爾還會想起國小校長的「偉大事蹟」,其中幾個讓我沒齒難忘的豐功偉業就是:每天的升旗典禮,上台平均講話絕對會超過8分鐘。另一件就是盡其所能的把學校的午餐,搞得越難吃越好,真搞不懂他的想法,他自己不用吃嗎?怎麼一點同理心都沒有?不像我現在就讀這所國中的午餐有多好吃,因此我決定跟校長角色對換,好好研究他與眾不同的漿糊腦袋,看看他怎麼會這樣想不開。 大變身後,人人見到我都哈腰鞠躬,畢恭畢敬的說:「校長好!」我走路有風了起來。走進校長室,我準備大展身手,好好進行大改革,第一當然是「從此校長不訓話了」,第二就是整頓營養午餐,不好吃的廠商,休想煮東西給我們全校師生吃,於是午餐變成山珍海味,外加每天都有飲料、炸的食物,小朋友歡聲雷動。 這些當然滿足不了我的旺盛鬥志,我毫不猶豫的把上課改為10分鐘,下課1小時。而且,我要聯合教師工會以及全台南市的教職員,去向教育部抗議,把教職員的新水加了10萬。另外還有每周100元的學生零用錢,這樣,我就變成全宇宙最有知名度的校長了!這時,我走過每個班級時,大家都衝出來擁抱我:「校長!你真好!」 咦!甚麼已經七點了,我趕緊去坐校車吧!晚點來繼續做夢吧! 我跟你角色交換/黃詠琪 我的初戀,在我小學一年級時到來,隨著小學生涯的結束,我跟他也就分開了。我多麼希望跟他角色對換,因為我好想知道當時他的處境和拋棄我的原因。 變成他的那一天,我用盡一切辦法去理解、去觀察,仔細體會一個男生的心境。身處那個幼稚的時空裡,儘管自己心中滿懷怨恨,卻也透過他的心、他的眼,我看見了那時候的自己,那個有時會頤指氣使,有時候就像小貓咪一樣溫馴的我,是如此善變、易怒,個性多麼不穩定。也難怪他招架不住,只想撤退了。 我過著他的日子,嚐受著不管做什麼事情都,都被被父母嫌棄的滋味,原來他也有這麼多的不愉快,我還跟他鬧脾氣,不懂事、不成熟的人,竟然是我。 之前,我好想要拋棄他一次,想讓他知道「痛」是甚麼感覺,更希望他今後別這樣任意的傷害女生了 但,我竟然感受到他的不捨,他比我理智,知道我們不適合在一起,與其拖著擺爛,還不如痛快分手,各自追尋新的戀情。 我不再怨恨他,因為我懂了他的心,我的心自由了,漸漸的我會微笑了。 我跟你角色交換/李玹愷 我筆大仙吃飽閒閒,何不找個人來一次角色對換,嘗試不同的身分,一定會很有意思的。於是我手上仙筆一揮,「咻」一聲,一轉眼間我發現,我變成一個女生,身體也跟著小了一號。當我正要去照鏡子的時,有一個人朝著我走過來了!欸,那不是我嗎?突然間,我懂了,我變成了妹妹了。 跟妹妹角色對換之後,我們依舊很容易吵架,沒有幾分鐘,一言不和兩個人就鬥嘴,互不相讓了。跟本尊吵架的感覺好奇怪,我看著自己熟知的臉孔,毫不留情的以哥哥的霸氣,壓制著年幼的妹妹。到現在我才知道,原來平常我跟妹妹吵架時,自己的嘴臉多麼的不可愛,而妹妹是多麼的無助,又被氣的有多傷心,我猜,這時的妹妹一定很爽吧?終於找到機會回整我了。 更可怕的事情來了,每個禮拜六妹妹都要去上芭蕾,我只要想到得穿上那恐怖的衣服,扭啊扭的,就別提有多做作了,我雖然偶而會娘娘腔,但要我跳芭蕾,那真是生不如死啊! 換回自己身分之後,我對妹妹開始有了同理心,所以我以後就盡量不要跟她吵架好了。 我跟你角色交換/許育誠 如果可以角色對換的話,我希望可以和我四年級的老師交換,即時是一天也好。 這個老師有性別歧視,只一味的寵愛女同學,對男生很不好,讓我受了很多的委屈。所以,一旦和他交換了身分,我第一件事就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讓他嚐嚐學生有苦不敢言的痛苦。 我一定對他特別的另眼相看,第一節課老師我大大方方的讓全班看電影,唯獨只有他,會被我叫到講台邊,我有特別的禮遇,讓他與眾不同。 我請他罰寫一百遍,不但要快,還要字跡工整,讓他知道,他每次的不合理要求,是多麼刻薄,多麼的殘忍。 其實,我只需要跟他換一天就好了,當一個這麼機車的老師太辛苦了,一點也不快樂,當然如果偶而能讓我過過癮,也是一件很棒的夢想。 希望老師能在這次的角色對換之中,懂得「公平」的重要,也懂得不要虐待學生,這樣才可以得到學生的尊重啊! 我跟你角色交換/向亭瑄 我想跟弟弟玩角色對換,因為弟弟實在是太喜歡欺負我了,我們交換一下,讓他嚐嚐被欺負的滋味,我也可以過過欺負人的癮,那該有多好? 老天爺真的聽到我的祈禱了嗎?晚上睡覺的時候,我從上鋪摔到下鋪,不偏不倚的跌在弟弟的肚子上,我大聲喊著:「向亭瑄!你睜大眼睛,看看我是誰?」一下子,我們兩個都大叫了起來,因為我變成弟弟,弟弟變成我了。 第二天早上,一直到九點都沒人叫我起床,我舒服的躺在床上,笑得開心極了。那個可憐的弟弟,已經代替我去上國小了 放學回家後,弟弟馬上開始寫作業,我什麼都不用做,開心的玩耍著,這樣的日子真是太幸福了。 第二天,發生了更離奇的事情了,那就是變成我的向榮蔚竟然大膽的揍了爸爸一拳,然後他們角色就對換,可憐的爸爸要揹著我的書包去上學了,這真是太錯亂了吧。 這個遊戲真是太有趣了,我希望永遠不要變換回來就好了。 我跟你角色交換/李洺賢 如果可以選擇,我會想要跟媽媽角色對換,因為媽媽很辛苦,所以想要跟媽媽角色對換。那麼她就變成我的女兒,我會讓她輕輕鬆鬆的接受我的照顧,我會學習當一個好媽媽。 每天,我會把兒子和女兒都照顧的很仔細,讓他們開開心心的去上學,接著還要開車接送他們到處去學才藝,當媽媽好辛苦哦! 我做著媽媽的工作,這才知道每一件事情都不好做,我光是管媽媽班上的那些學生就夠我抓狂的了。我也才知道當媽媽的女兒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 所以,我還是不要跟媽媽角色對換,但是,我會努力當乖女兒,這樣她會輕鬆一些。 我跟你角色交換/方壬奕 我想跟表弟角色對換,因為我一直都很羨慕他,表弟可以隨心所欲的買樂高,光是玩他的樂高玩具,我就會天天開心的賽神仙了。而且他的羽毛球很厲害,在球場上神氣威武,大家都對他佩服不已,能嚐嚐這種滋味,該有好啊。 或許是天天禱告,心誠則靈的關係吧!有一天,表弟在看書時,我靜悄悄的走到他的身後,突如其來的大聲嚇他,他果然被我嚇到了,轉頭大聲尖叫,我也被驚嚇的魂不附體,二個人同時被嚇昏了,醒來時竟然發現我真的變成表弟,表弟變成我。 於是。我們開始角色對換的日子了。我這才知道,原來他一點也不輕鬆,每天都要上心算、補英文……,上不完的課,可把我累壞了。雖然他生日可以買樂高,而且每天都能用電腦,但是他那個兇八八的姐姐可不好惹,一天到晚都一直欺負他,還會打他、嚇他,我想起自己的妹妹,哪裡敢這樣對我啊? 和表弟交換真難受,雖然只有一天,可是我就受不了了,於是,我天天又開始禱告,讓我們換回來吧!我只喜歡做自己啊! 我跟你角色交換/楊芮唐 如果現實生活可以角色對換的話,我一定要換成學校老師,因為,我常想著:「學校老師只負責派功課和改功課,多麼輕鬆啊!」他們一味的不斷給功課,絲毫沒有考慮到學生們的能力是不是做得到,不合理的要求家在學生的身上,萬一做不好,他們還會亂發脾氣,更深深的傷害了無辜的學生。如果可以,我真的願意犧牲我自己,讓老師親身體會當學生的無奈。 不過,如果老師不跟我對換的話,我該怎麼辦?但如果老師同意的話,那就太好了,我要用「心有靈犀」這個辦法,只要我們同一分同一秒同一刻一起想著:「我要變成你!」就完成對換了。 不過,變是變了,但是我發現我的不是老師,竟然是老師頭上的麻雀,這個錯誤太好笑了,我們不約而同的大喊:「再一次吧!」 終於,我變身成老師了,老師變成那個小不點唐唐了。我努力的把老師平時的言行,演練了一次,我看見那個唐唐都快要被整哭了,她可憐巴巴的對著我說:「別再折磨我了,我懂得你的苦了。」 其實,就在同時,我也體會到,當一個老師有多麼不容易,要管這麼多的學生,不兇一點的話,哪裡壓制的住這麼多不可理喻的學生呢? 於是,我們變回原來的自己,也了解了對方的心態。同時,也深深理解到應該要互相珍惜,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立場和苦衷,保有一顆同理心,就不會有紛爭了。畢竟,能當「自己」才是最幸福的呀。 我跟你角色交換/呂維翎 我想要跟媽媽做角色對換,因為我想體會媽媽的辛苦,我也很想知道我不在的時候,媽媽都在做些什麼。 換過來之後,我發現媽媽有做不完的家事,洗衣服、洗碗,手都洗粗了,不停的穿梭在房子裡,看見哪裡的東西不整齊,就隨手整理一下,看見不乾淨的地方,就隨手掃一掃。一分鐘也閒不下來。 接著,我不停的在陽台拿著電蚊拍打蚊子,因為我很害怕我的家人被蚊子咬成紅豆冰。 外頭太陽這麼大,我還要騎車出門買菜,還要接女兒上下學,要去補習。身體累的要命,流了好多的汗水,卻不能休息。 我的眼淚流了下來,我捨不得媽媽這麼忙碌。如果可以偶而跟媽媽交換一下,我幫他分擔一點辛苦,她會不會更快樂呢? 我跟你角色交換/呂翊瑄 我希望能跟我妹妹角色對換,讓他了解我當姐姐的可憐和痛苦,也讓她知道,被她打下去的感覺有多疼,看看妹妹以後的脾氣可不可以收斂一點。 她打我一拳,我回報十拳。她罵我一句,我回敬一百句。這就是妹妹慣有的習慣,我發現當妹妹真的好辛苦,我得不停的出力,不停的叫罵,真是搞不懂她幹嘛要這麼累呢? 我如果看他不順眼,我試著把她當成人肉沙包,在她身上拳打腳踢,我看見她眼裡的痛苦,她終於知道自己先前的錯誤了。 最後,在餐桌上,我故意把她最愛吃的食物搶光,這不就是她一向最愛欺負我的行為之一嗎?我看見妹妹的不甘願,也看見她的懺悔。 欺負她一整天,我覺得很開心,而且以前的舊恨消了一大半,其實當一個老是欺負別人的角色,一點也不輕鬆,只要妹妹學到教訓,我隨時願意跟她換回來。我依舊是最愛「當自己」。 我跟你角色交換/江秉亮 我瘋狂的用我的bb槍掃射,我家的狗狗忙著逃命,就怕被我的bb彈掃射到。正當我得意洋洋的時候,我低頭一看:「天哪!發生什麼事情了,我怎麼變成狗狗了呢?」 我害怕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時,仔細想想當狗狗也不錯啊!每天都可以吃飽就睡,不用練琴、不用補習,多麼快樂啊!只希望牠不要對我的身體做一些壞事,也不要欺負我的身體才好。 但我又想到,從這一秒鐘開始,我沒有媽媽的陪伴了。而且狗狗的壽命最多十多歲,我不想這麼早死啊!我想要換回去啦! 當我忍不住想哭的時候,我聽到一陣霹靂啪啦的砲彈聲響,無情的BB彈不停的掃射著我,我無助的想著,原來我就是這樣虐待我的狗狗的嗎? 天哪!我真的想快點換回去,我才不要過你的生活,要怎樣才能換回去?我要我的BB槍、我要我的家人。 「江秉亮快點起來,要上課遲到啦!」我聽到媽媽叫我起床的催促聲,哇!還好這只是一場夢,好險。狗狗還是狗狗,我還是我。 走過狗狗的身邊時,我摸摸牠的頭,輕聲的說:「對不起!以後我會對你好些,原諒我吧!」 我跟你角色交換/洪萍憶 我想跟媽媽角色對換,讓媽媽去當小孩,讓媽媽回想起小時候的無憂無慮。 我想當媽媽,體會媽媽的辛苦。果然才一天,我就受不了了。每天都要很晚才能下班,早上太晚去公司,又會被老闆罵,好像永遠都睡不飽,加上那個叫做洪萍憶的女兒經常不乖,惹媽媽生氣,功課不會都要教好幾次才會,女兒真是不聰明,這種媽媽真不好當。 我也體會到,一個人開車的辛苦,因為爸爸不會開,從頭到尾只有自己開到底,都沒有人可以換手,每次出去玩,都累的不想說話了,又看見洪萍憶的爸爸在一旁呼呼大睡,真不是滋味啊! 經過角色對換,我終於體會做媽媽的辛苦,對媽媽的感激也就更多了,我真慶幸能當媽媽的女兒。 媽媽!如果下輩子還可以再當你的小孩,我一定會表現得更好,讓你輕鬆一些。 我跟你角色交換/王韻瑜 我們班的副班長不但功課好、體育也棒,就連作文都寫得很好,她幾乎是無所不能不完美女生,所以,我好想跟她角色對換,讓我當一個聰明的女生,一個人緣好的女生,那滋味應該很不錯吧! 沒想到,才當一天,我就受不了了。因為她機婆的個性,什麼都要管,背後不知道得罪了多少同學,有時我走過他們,就會聽到同學們不滿的竊竊私語,對「我」指指點點,原來,雖然看起來樣樣都棒的外表下,也必須容忍大家對她的很多不滿。 賽跑競賽開始了,全部的選手往前衝,我聽見自己強烈的心跳,一直說著:「不能輸啊!輸了就會被人看不起,拼啊!」這就是她的心聲?她也有壓力?原來他不是天生就會跑,只是因為她很努力,才會有這麼好的成績呀! 原來,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不為人知的苦處,我比較能體諒她了。當一個優秀的學生也好辛苦呢!我還是寧願當我自己就好了。 我跟你角色交換/藍心妤 我想要跟一個全校都認識的人對換,就是:「校長」。最近,我們原本的校長跑去幼稚園當園長,來了一個新的女校長。沒想到,新校長一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我們的合作社收起來了,大家都好生氣,她一點也不能體會我們小學生有多麼需要合作社,下課去逛合作社的樂趣,就這樣被她剝奪了。 於是我和我和校長都吞下了一種「願望糖」,沒有三分鐘,我變成校長,校長變成我小妤子,我可以盡情的享受當校長的權威,那個可憐的「假」小妤子,只好默默的承受我的管教。 跟她角色對換後,我立刻把合作社恢復,讓全校的小朋友徹底狂歡,享受一個快樂的合作社假期。 自從我當校長以後,校園整個都變了,因為就是愛搞笑啊,瘋狂的校園故事開始了。除了恢復合作社,我還讓小朋友們可以在學校享受半買半送的飲料、文具,天天都把合作社樂翻了。 每節課的下課時間,一共四十分鐘,上課二十分鐘,上課的時候,大家當然要規規矩矩的聽課,下課的時候一律不准留在教室,通通去外頭玩,玩到一身汗下課才可以回教室。 新校長跟著所有的小朋友玩了一個星期,個性也轉變了,沒有那麼不通人情。這時我再度拿出「許願糖」,跟她換回身分。 我還是喜歡在自己的身體裡,當個最乖的小妤子,慢慢長大,慢慢變懂事哦。 我跟你角色交換/侯達瑾 說到角色對換,我想要跟校長換,因為我有很多偉大的計畫,只有當上校長才可以完成計畫。 我選在一個大清早,趁小朋友還沒到校的時候,拿起變身槍,「砰!」一聲,校長被我射中了,一秒鐘的短短時間,我就跟校長對換身分了。 我趕快把握良機,招集所有的老師們,宣布今天不上課,全校師生一起挽起袖子,建造一座世界最大的游泳池。 小朋友們到學校後,聽到這個消息都高興的瘋掉了,可以不用上課,建造一個最棒的游泳池,上學變成最開心的一件事情了。 好消息還不只這一條呢!我馬上宣布從今天開始,大家會收到一個夢幻課表,無聊的課程全部都取消,小朋友這個年紀,就應該好好的玩耍,籃球、足球、體操、跳繩,大家都搶著來寶仁小學報名,因為他們有最棒的校長啊! 游泳池一完工,夢幻課表也開始實行,我心滿意足的跟校長換了回來,心想:「還是當學生輕鬆!還好換回來了。」 我跟你角色交換/蔡侑辰 我想跟我的媽媽對換,讓我可以享受「罵小孩」的感覺,結果只當媽媽一天,我就受不了了。因為罵人好累啊!兒子不乖的話,我氣得很想揍他,可是看他這麼可愛又打不下去,只好一個人生氣,當媽媽原來是這樣為難的哦? 這些都還不算什麼,我還要拼命工作,拼命加班,賺來的錢要給小孩繳學費,但是當媽媽也很辛苦,因為還要工作,還要繳學費,所以媽媽還真不好當。 我也想跟阿兵哥角色對換,因為阿兵哥天天可以開戰車,開飛機,還可以痛快的拿槍掃射,。哪知道當了一天,我就只想逃回家了,原來阿兵哥每天都要很早起床,還有辛苦體能訓練和出操,不是我想象中單純的玩槍、戰車和飛機而已。所以我覺得當自己最過癮了,因為我還小,可以接受大人的照顧,一點煩惱都沒有,我應該要更加的知足,好好把握我幸福的童年時光。 將來長大,我有的是機會當兵,也會當爸爸,何必急著要角色交換呢? 我跟你角色交換/黃彥誠 如果問我,最想和誰角色互換,那我的回答一定是「楊淑君」。 當我變身成楊淑君時,我要回到那個最不公平的比賽現場,極盡所能的大肆哭泣,管你誰來拉我,我都不起身,我要哭到沒有眼淚為止,讓那群可惡的韓國人知道咱們台灣同胞是多麼的在意這場比賽,也讓他們知道自己的行為是多麼的可恥。 那個死皮賴臉的申雅蘭小姐,我會嚴重的唾棄她,賞她一記上綱拳,比一比中指,你們韓國人只准自己贏?只會用這種不光榮的下三爛手法贏得比賽,真是太沒有羞恥心了。 真的不曉得為什麼張時留下的淚水竟然換來的是五萬元的美金罰款,而申小姐的淚水是換來一面裁判給的特別獎。 我楊淑君打呀打呀打,一踢打進前八強,但卻敗下陣來,多年的努力就這樣化為烏有,誰還我公道,只因為我不回哭鬧嗎? 我好想去找那位韓國裁判來場上來場正面對決,好紓解我多年的怨氣。我這輩子最恨的就是韓國人,最好別出現在我面前,要不然就呵我一記後的旋踢吧! 我跟你角色交換/蔡瑾瑜 今天,我變成弟弟了。一個受小的弟弟,面對長得比他高、年紀比他大的姐姐會是怎的樣的狀況呢? 天哪!這個姐姐真是火爆娘子,動不動就發飆生氣,嘴裡還一直念著:「你給我聽清楚,我是你姐姐!誰讓你比我晚出生,這是命!你乖乖的聽我的話,不然我肯定要好好修理你!」 原來,平時我這麼恰北北啊!好恐怖的臉色啊!還有我竟然會打弟弟、會掐弟弟,這時我委屈的說:「我是你弟弟,你應該要好好照顧我啊!幹嘛這麼兇呢?」 姊姊手叉腰:「哼!終於輪到我出頭天了!平時受夠你的氣,老是用姐姐的威風來壓制我,今天我要讓你嘗嘗被我欺負的滋味了。」 可惡的弟弟毫不留情的用她的拳頭,朝著我的身體不斷的打了下來,我拼命躲,拼命逃,大叫:「我以後會好好照顧你,不打你了啦!饒了我吧!」 有人用力的搖著我:「姐姐!你做惡夢了?」我睜眼一看,就是我可愛的弟弟在我床邊,我只不過做了一個惡夢,我緊緊把弟弟抱住:「以後我不會這麼兇了啦!」 弟弟倒退三步,不能置信的說:「姐姐!你該不會頭殼壞了吧!我叫媽媽帶你去看醫生哦!」氣死我耶! 我跟你角色交換/黃子昀 我想和誰角色對換呢?讓我來想想看,和最親愛的爸爸、最疼愛我們的爸爸,來玩一天的腳色對換吧! 一天早晨,我剛睡醒就和往常一樣戴起眼鏡,準備要去弄頭髮的時候,我發現我居然在老爸的身體裡頭,我大聲尖叫,這時我看見爸爸神祕的對我微笑著:「噓!別讓大家發現這個秘密,讓我們各自做該做的事情吧!」 於是我開著車,載著全家出門上學、上班,那個代替我去上學的爸爸,臉上充滿了雀躍,他終於可以輕輕鬆鬆的只要上學、放學,享受被接送的快樂了。 咦!口袋有香煙?呵呵!爸爸!我絕對不會去抽菸的,趁今天我要讓老爸的身體能好一些。 一整天的工作,一點也不輕鬆,原來我的爸爸要花費這麼大的體力來工作,我眼睛濕潤了,好想哭,我真的捨不得爸爸這麼累。 睡前,爸爸語重心長的跟我說:「你也好辛苦,在學校有一個很不講理的老師,還有一群機車同學,你真厲害!」 這時,我們輕輕擁抱,換回各自的身分。從這一刻起,我充分了解老爸平常對我們的辛勞與心力,也親身體驗過。與老爸的角色對換,讓我更了解同理心的存在。 我想謝謝一下老天爺,讓我做了一個體驗,理解為何老爸的情緒起伏會那麼大了! 我跟你角色交換/黃湘婷 有一天,我走在路上,突然,有隻老鼠出現在我面前,牠一轉頭,我本能的大聲尖叫,而牠也本性的發出淒慘的吱吱聲,當我再度張開眼睛的時候,我,變成了牠;牠,變成了我,我們再度同時尖叫,一台車子呼嘯而過,撞上了我的身體,許多人圍了過來,而我,在一陣混亂中,嚇跑了。我,正在一隻老鼠的身體裡,唯一沒變的,就是,我依然說的是「人」話,沒有一隻老鼠聽得懂,我只好當啞巴過生活。在老鼠的世界裡,人的腳,可能使牠致命,但,這也讓我練就一身好功夫。 雖然有紅綠燈,但畢竟是給人看的,其他動物怎麼會看呢?幸好,我還是保有一點人性,會看紅綠燈,保留了我一條小命。我發現並不是老鼠不愛乾淨,而是人類把環境弄得太髒亂了,而太過的亂,反而沒有人為了活命,只有住在那裡,過了一段時間,牠們不得不搬家,因為人們開始清理那裡,甚至有些牠們的同伴,因而陷入喪命。 過了幾天,我遇到了我的身體,這時,我倆對看,一到閃電打在我們倆之中。一張眼,我恢復了,而牠,早已不見蹤影。回到家,我徹底整理了我機,我想,輕得乾乾淨淨的,牠們就不會來,我也不避設陷阱了,下次在路上看到牠們,或許,又在搬家了吧! 我跟你角色交換/胡莉旻 我最想和我的堂姊角色互換,因為她的成績很好,每次考試都能考很好。於是,我和堂姊找了一位巫師來幫助我。巫師製做了一種湯藥,他能讓我和堂姊角色互換,但是藥效只能維持一天。我們喝下湯藥,開始了角色互換的一天。 互換身分後,不巧的事發生了。我事先沒有算清楚這是星期幾,偏偏不是假日,因此我得代替堂姊去上課。   搭了校車到了學校,第一節就開始考試。神奇的事發生了,我竟然所有題目都會寫,原來堂姊的頭腦這麼好,不怕數學的感覺真好,我多希望自己也能有這麼棒的數理頭腦。接下來的課是我最抵擋不住的數學課,但上課時卻絲毫不受數字的蹂躪,我輕鬆的聽著老師的課程,越聽越來勁,數學怎麼這麼有趣呢?如果是平常的話,我早就睡著了吧! 結束了一整天的課程,坐著校車回到家,大概已經六點了吧。吃完了晚餐,還得讀書、寫功課。 原來我的表姊不僅是資優生,她回家後的努力也是很下功夫的,成功真的不偶然。 此時的我開始回想起屬於我的生活,一天沒有欺負西瓜弟,我覺得渾身不對勁。剛好,藥效解除的時間到了。我又變回了兔子姐姐,回家繼續欺負西瓜弟弟和我自己的功課奮鬥。 還是當自己最好,每個人有自己的資質和天份,我也有我的強處,不需要羨慕表姊。我只要扮好自己的角色,快快樂樂的當我的兔牙姐姐,日子一點也不無聊,一點也不苦悶呢! 我跟你角色交換/王羽萱 我是一個小女巫,天天開開心心,不過我一直想要變成彈鋼琴的音樂家,但是媽媽卻說:「這樣子你會太累!」 「不會啦!不會啦!」 我當然有我的辦法,跟媽媽拌個鬼臉,我神秘兮兮的說:「會就是會啦!」碰!我關上了門,準備做出最神奇的藥水。 我決定要和我表妹交換身分,兩天之後藥水終於完成了。我把表姊叫來,想辦法讓她喝下藥水,接著我唸著:「交換吧!變!」瞬間,姊姊變成了我,我變成了姊姊,耶!太好了。 於是,我如願以償的變成了會彈鋼琴的姊姊,心裡快樂的不得了。但是每個星期四要上鋼琴課,那個鋼琴老師好嚴格,看我沒有練得很熟,還兇八八的罵我,說我的鋼琴退步了。我回到家,因為心情不好,所以很早就去睡了。 第二天,我被逼著坐在鋼琴前面苦練了二小時,手指好酸,累的我眼淚都要掉下來了,我這才知道原來表姊這麼會彈鋼琴,是下了好大的苦功,我還以為只要角色對換,就可以坐享其成,我真是太天真了。 隔天凌晨一點的時候,我發現我們變回來了,我趕快把自己變回家,我覺得還是當自己最好了,因為我有我最愛的爸媽啊! 我跟你角色交換/蔡宜儒 「搞什麼飛機?跟你說沒做就是沒做,你幹嘛硬栽贓我,莫名其妙。你是太閒喔?」我實在是很火大。 「不是你難道是我?我們家就裡就兩個人,還會有誰?難不成是鬼?」 嘿啦,對啦,就是鬼啦,不相信我就算了。我忍,我在忍,不跟你這種人一般見識。 剎那間,我有個想法,要是能讓我和老媽角色調換,我一定天天給老天你磕頭。睏阿,我昏昏沉沉的倒在床上。醒來時,我抓抓頭髮,蝦?怎麼變一頭爆炸頭?再照照鏡子,奇了,我怎麼變老媽?心想:一定是願望成真了,睡眼惺忪的走出房門,又看見我女兒再看IPAD。我一步步接近,煞然出聲:你真的是中毒了,沒事看什麼名偵探柯南、網球王子、學生會長是女僕…之類的。你有閒時間是不會去寫功課喔?去複習你的KK音標。 「我沒有!我才剛用,我在學校已經都複習過了,你就不能讓我放鬆一下嗎?」這什麼女兒嘛,對老媽我理直氣壯的說這種話,今天看我不罵到你耳朵長繭我不罷休。我陰森森的想。讓你好好體會被冤枉的感覺吧。 Ok!準備結束,開罵了。「你放鬆?你時時刻刻都馬再放鬆,好,那你說你複習過了,我馬上考你,你錯一個就一個禮拜不准碰電腦、錯兩個就兩個禮拜,以次類推。」 「欸!你就不相信我真的已經背了,就是因為背玩才也休息時間,阿你又要考?請問這哪例較放鬆?」 「你在給我說一遍,大人講話你就聽,還反駁?欠罵。」 語畢,我女兒就哭了,哇哈哈,角色對換真的是太好玩了啦。 忽然覺得暈頭轉向,朦朦朧朧的又昏迷了,再醒來時,我又躺在床上咧!這是怎麼一回事阿?唔…我似乎還處在未清醒狀態。 「去練琴!」一陣吼聲又從客廳傳了出來,天哪!又來了。我仍舊只得無奈的遵從了… 交換角色/呂雅婷 我躺在床上,幻想著自己成為韓國團體─B-ToB的成員:旼赫。有多少次,我一直想大舞台接觸,和粉絲交流,這些大明星私底下的一面,到底是怎樣的?這些都是我想了解和體會的。 隔天早上,我起床時覺得全身痠痛,我揉揉眼睛,仔細看看四周的景物,跟我房間的擺設完全不一樣,我大叫:「怎麼會這樣?」 卻意外的察覺到,我會說韓文了!我走到鏡子前面,看見自己的臉變成了旼赫,開心的大叫:「OH!YA!」 這時,我發現了身上一絲不掛的!才知道原來旼赫有裸睡的習慣。我趕緊找件衣服褲子,不讓我自己春光外洩,這時,經紀人衝了進來,用韓文說:「快點,等等有粉絲見面會,在台灣,飛機要做三個小時,衣服穿一穿,走了!」 我套上衣服、褲子,走出房間,看見了所有人都看著我。我揚起笑容,說:「我們出發吧!」大家都開心的笑了,沒想到我一個不注意,就跌下了樓梯。經紀人連忙衝了下來,看看我的傷,我才發現我摔斷了我的腳。 我坐上車,經紀人將我送到醫院後,找個隨扈留下來顧著,此時聽到了幾聲敲門聲,我叫隨扈去開門,結果看見了一大群粉絲衝的進來,在我打石膏的腳上摸來摸去的,等到他們摸夠後,人潮散去後,我問:「為什麼讓他們進來?他們怎麼知道我在這裡?」 他連忙低頭說:「抱歉抱歉!是我一個不留神,沒注意外頭是誰就開門,很抱歉,造成您的困擾了!至於他們為什麼知道您在這裡,想必是其他人開記者會的時候說的吧?!」 我低聲怒吼:「叫他們全部趕過來,我要砍了他們!」 隨扈緊張的說:「不… 不好吧…!」 我瞪了他一眼,斥喝:「快去!」他猶豫的走了過去,手握在門把上,遲疑了一下,再次轉頭看著我說:「旼赫,真的要嗎?」 我爆青筋了,大聲的吼出來:「我叫你去就快去,別拖拖拉拉的!」 他打開了門,卻站在門邊,我說:「你在猶豫甚麼?」 他往牆壁靠,沒有回答,這時,我聽到了一群腳步聲,非常急促,同時也傳來了一些吵雜聲,他一臉錯愕的說:「旼赫,那我去打電話了!」 我看見他一個轉身,一大群人又衝了進來,又對著我的石膏摸呀摸、看呀看的。我看見了一個大嬸,她剛剛也有衝進來過,我抓住她的手,說道:「你們這群人是怎樣?」 她很理直氣壯的說:「我們來探病的啊!」 「你們給我滾!」我大聲的命令著,他們全部的人都安靜了下來,我深呼吸了一口氣說:「請離開我病房,謝謝!我想我需要休息!」全部都退了出去,我瞪了門口一眼,有個識相的進來,關了門之後就不見蹤影了。 我深呼吸了一口氣,低聲嘆道:「終於走了!」 這時,又有人開門了,我繃緊了神經,準備對付下一場硬戰,我手中緊抓著枕頭,仔細觀察著進門的人,腳步聲單純,沒有吵雜聲,嗯~很好,可能是隨扈回來了。 我說:「聯絡的怎麼樣?」我頭轉過去,看見了那個大嬸拿著相機,在我轉頭的同時,快門按了下去,我錯愕的表情被他拍了下來,我跳下床,忘了我有隻腳打著石膏。在斷掉的腳碰觸地面的那一瞬間,有股刺痛從我的腳一路傳到腦門,我痛的跪倒在地。 我的隨扈衝了進來,隨後,醫生也到了。他們把我抬回床上,醫生帶我再次去照X光掃描,回到房間後,我的隨扈問我:「怎麼會想下床?」 我說:「因為有個狗仔拍到了我錯愕的臉!」 「她是個狗仔!」我歇斯底里的大叫。 隨扈緊張的說不出話,我便這樣氣得昏了過去。醒來之後,我發現我的身體是我自己的了。 我開心的大叫:「耶!還是做自己最好!」 角色對換/吳庭頡 我想要跟媽媽角色對換,讓媽媽早上去上學、晚上去補習班,媽媽就會知道我這個小學生,有多麼辛苦,就算不想去,也得乖乖的去,讓媽媽知道當「我」,一點也不好玩。 我每天早上要替媽媽去上班,工作一整天,到下午才能回家,然後我打掃和洗衣服、買菜,還要叫「我」去洗碗和擦桌子、寫功課。原來當媽媽也不輕鬆,我實在太不體諒媽媽了,心裡有一點點的後悔。 等到換回來以後,我要對媽媽加倍的孝順,我想她也當過「我」了,就會對我更加的好,因為我們彼此都了解對方的辛苦,就會更喜歡對方了。 我喜歡角色對換,好好玩哦!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1688&aid=671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