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生命體悟】懷抱感謝的心
2010/01/18 01:03:29瀏覽3071|回應20|推薦206

  

 

文:木頭

 

打開一扇又一扇的門,光線剎時從長窗透過每個房間,傾洩到走廊上來,整個屋子再度充滿了陽光的氣息與溫暖。跟三年前與父親一起回來打理時的荒廢有多麼大的不同。再度回到這充滿記憶的家,庭院的樹又長高了,綠意盎然,感覺到全身的力量都一一的復甦,生命力似是再度源源不絕的流暢。

媽媽從廚房走出來,臉上笑意盈盈,好久沒有看到媽媽這麼開朗的笑容呢,最後那幾年,您總是困在憂愁裡,甚至一直病著的。哥捉狹的笑裡,彷彿訴說著,小妹妳的英文還是一樣爛哦,不努力是不行的。哈,我知道啦,可是我忙啊,我忙著發呆。一反常態的,對於哥指責我不用心,我竟是這般的輕鬆自在。

庭院外,老爸正忙著,原來是在修剪高大的玉蘭花樹,祖母最愛這些有香味的花。記得小學時,下課一進家門我總是會先爬到玉蘭樹上,為祖母採最大花苞的那一朵。轉頭看這燦爛陽光下的花果樹木,比前幾年更油綠更鮮活,一陣寧靜舒適的感覺包覆著我的全身。

妹,來盪鞦韆。知道是姊又想逗我,我才不要,上回逞強放手,摔破後腦勺,我還記得的,明明才前一陣子的事。

慢悠悠的,一點一滴的明白襲上心頭。此刻我是明白了但並不想投降,不是因為害怕就只是不想向黑暗屈服。因為管住了黑暗,所以心中有一股非常熟悉卻不明所以的感覺漫延開來。我想要抓住那一個感覺,想要真正的明白,一直在我心中的那一盞微弱的燈是什麼。我沒有動,試圖再度拉緊棉被,我仍然感受得到剛才照暖我的陽光並未散去,我有點了解,在我內心深處的是,感謝,感謝此刻我不是由惡夢中驚醒過來,感謝那房子、那一草一木、以及所有家人,都還鮮活的留在我心中。感謝淚雖然泊泊落下,心中卻沒有太大的傷痛。

這感謝的心,一直都這麼熟悉,我卻沒有留意,如今回顧以往,才發現它一直都在,而且支撐著我。

哥胃癌過世之後,我心中感謝父親始終陪伴著母親,給了母親最大的支柱。

母親醫療失誤,植物人三年,父親日夜守護,我感謝父親沈穩的態度給了我最大的力量。我感謝母親沒有意識,不必承受傷痛的苦楚。我感謝發生意外的是母親而不是父親,如果相反過來,我不知道母親脆弱的心會有多悽苦。當時的我一直懷抱著這樣的想法,卻是不敢告訴任何人的。

母親過世後,父親診斷出大腸癌,我心中感謝父親一直平靜的照顧著自己,甚至,感謝彼時母親已經亡故,不必承受這些傷痛。當時認為自己有這樣的想法真是大不孝,但這些感謝時時盈滿心中,卻是不敢對任何人訴說。殊不知,原來當時是這種感謝的心情安定我的情緒,並且支撐住我不至於有怨有恨有惶恐。

直至父親去年過世後,我就像浮萍一樣再也找不到根,我工作工作工作工作,不敢去碰觸任何有關家的思緒。如今想想,當時的我把傷痛的心關起來,結果把自己敏感的心也一併關上。感謝的心有一種自我療癒的力量,而我不敢去面對失去的痛苦,反而失去了對別人付出與關懷的心。

人世間看似無常,生命來來去去,我們心中所關心所依靠的一旦失去,就再也尋不回,心中會永遠有一個空缺。但是如果這種感動不只來自特定的人呢,我終於發現這些感動還是在心中兀自進行者,只是我一直忽略它們,這麼熟悉的感覺,原來是來自於不知不覺中綿密織就的網,來自陌生的無遠弗屆,來自我每一個感動的瞬間所做出的回應,來自我的用心,來自遠方的你們受到了感應,你們的感動,你們的關懷。

於是,瞬間再也不是瞬間,陌生也不再陌生,無常還是來來去去,但是會不斷的銜接,只要我打開我的心去感受,只要我願意歡喜的付出。

是的,無常再也不是無常,你相信嗎?
生命會因為領受而感動,卻必須付出才會飽滿。

今天早晨這個夢,是生命,是體悟,是所有關心我的你埋下的無數顆種子,已經慢慢在我心中發了芽。感謝你。

也感謝努力活著的所有生命。

 

 

 

 

 引用文章主題4》第三屆生命故事館「生命體悟」徵文投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en675&aid=3697056
 引用者清單(5)  
2010/02/15 03:48 【木頭の咖啡書屋夢-牽你的手】 木頭|【生命體悟】我愛我自己《決定要幸福》
2010/02/15 03:47 【木頭の咖啡書屋夢-牽你的手】 木頭|【生命典範】最後的守護
2010/02/15 03:47 【木頭の咖啡書屋夢-牽你的手】 木頭|【死生契闊】做再多準備都不夠
2010/02/15 03:46 【木頭の咖啡書屋夢-牽你的手】 木頭|【幸福生活】老去
2010/02/15 03:46 【木頭の咖啡書屋夢-牽你的手】 木頭|【生命足跡】模糊的腳印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讀生命體悟
2010/03/22 13:06
木頭!雖然我們相隔數千里,但是我感覺到妳這顆溫熱愛心的律動,我敬愛妳!妳好偉大!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恩愛會,無常難得久。生世多畏懼,命危於晨露。 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我也做不到)
2010/02/05 07:46


蘇菲蘇your fac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28 22:49

或者,夢,它只是偷偷跑出來告訴我們關於自己內心深層的想望.

家人給我們的愛,永遠都是向前的力量.

也謝謝妳的推薦!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1-29 02:02 回覆:
就像您說的,夢應該也反應著我們心的想望.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識死亡
2010/01/26 01:42
生命是可貴的
往往品質由不得自己
死亡是必然的
歸屬何處即時在活著時
抓緊契機
Dear ; Jesus Love You.!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1-26 02:40 回覆:
死亡是必然的,但真是難面對.
也了解必須好好珍惜當下.
謝謝您.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似想通了!
2010/01/23 18:52

親人三次相繼離去,妳以〔感謝〕的理由遮掩著內心的至痛.

有格友說妳的文章很冷,其實一份熾熱的感情,遮掩在〔感謝〕

中.痛苦並沒有遠離妳,妳回應格友的〔看似想通了!〕是最好的注解!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1-23 20:22 回覆:

笑笑先生太了解了,不悲傷不痛苦根本就是不可能,只能慢慢放鬆,慢慢放鬆.


自由的天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21 20:55

看了妳的文章..

原本為了自己的病  在這難過的我..

好像變的微不足道...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1-21 21:17 回覆:
不要說微不足道,悲傷害怕一定會有,
妳的故事也會讓我掉眼淚.
所以說,難過的時候就用盡全力悲傷,妳就會覺得好像也沒有那麼可怕,
然後就能擦乾眼淚,用力向前走.

姿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聚散本無常~!!
2010/01/21 14:33

有些時候當自己特別鑚牛角尖ㄉ時候..心情就愈加不快樂

每當深夜時我總是憶起父母還健在的溫馨家庭

現在因他們的不在..生活也不再那麼快樂高興了

但是....人生聚散本無常~!!

有生必有死..生命ㄉ循環階梯..是每一個人必經之路

好死不如逮活..天天難過天天過

聰明的妳當然一定會選擇開心阿....

姿穎祝福妳;心怡在每一天喔!!(拋棄憂傷嘿)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1-21 16:45 回覆:
很多事情其實心中都明白的,但就是有一些時候會讓自己困住.
大部份時間都沒問題的....
謝謝姿穎.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21 09:46

妳這文章太冷..

旋迴在無常中,誰瞭人間疾,苦難堪..

換個角度看..,生命若已超脫,念親,一路好走,天堂在彼.

妳是個懂的體悟..妳的人生已充滿感恩,勿須再嘆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1-21 16:46 回覆:
讀著讀著,真是很冷,看似想通了,語氣卻不是這麼一回事.(笑)

老溜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木頭
2010/01/21 08:17
這文章一定得獎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1-21 16:46 回覆:
哈....(謝)

達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惜福更有福
2010/01/21 06:19
冷霧間領悟會更清醒透徹
看到木頭的經歷 讓我更珍惜把握每個相聚的機會 
親人朋友周遭的一切都變的有情可貴
* 珍惜當下每個因緣,每一個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 *
木頭...發呆ing(wooden675) 於 2010-01-21 16:48 回覆:
希望每個人的領悟都不必經過實際的痛,希望來得及.
珍惜當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