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得獎作品|【生命足跡】模糊的腳印
2009/12/17 02:26:45瀏覽6078|回應55|推薦278

文:木頭

 

姊:

這一聲姊,太沈重也太遲。
小時候,妳一直不准我叫妳一聲姊,也討厭我像個跟屁蟲一樣跟著妳。等到長大後,妳抗議我為何只喊妳的名字時,我已經沒有辦法再喊出姊這個字了。

從小妳跟哥就有自我的主張,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會努力去摸索去爭取。我卻是無聲的在角落裡仰望著你們。

都同樣熱愛美術的我們,卻走上了不同的路。哥為了堅持自己的理念,高一時就離家到台北、到美國,再困難也不改初衷,終於在建築與都市景觀設計上闖出一片天。

而從小多病的妳,雖然順從了爸媽怕妳學純美術會養不活自己的顧慮,走上教職的路,但從來都不曾放棄學畫。

就在妳計畫著要去考美術研究所的時候,我卻接到了妳要結婚的消息。這對我來說,簡直就是晴天霹靂。我從小就非常崇拜著哥和妳,在高中時期,妳就己經召集了一群好朋友自創文刊。大學階段,更是與志同道合的朋友,著手辦文學雜誌。

結婚,等同於放棄妳多年的夢想,連妳那一黨好友,都無法認同那個妳要與之共組家庭的男主角,都知道那個人不可靠。

而這個,人人喊卡卻無法阻止的婚姻,就是妳悲慘人生的開端。

那個人不斷的負債,妳並沒有向家人求援,當我們知道時,妳的人生再也無法拼回一個完整。

當時的妳,從高中教職請調到初中,又轉到山上去教小學。我們都不能理解,事後才知道,原來每次的遷移都是在躲債,而那個人一闖禍就躲起來,讓債主去學校找妳。妳的精神狀態已經無法負荷這一次又一次這麼重大的壓力。

幸好爸媽早接回了妳的女兒,那時她才三歲,她說有時候肚子餓,沒飯吃,妳就帶她去書店看書。

也是事後才知道,妳每天不論花多少時間熬夜準備的教案,到了要上課的時候,就是想不起來,愈忘愈多,愈來愈嚴重。

爸媽把妳接回老家,債主也跟來了,威脅著對妳女兒不利。就這樣爸媽一次又一次幫那個人補漏洞,而這個洞,卻是一個無底洞。

家人開始發現了妳的不對勁,恍惚沒有焦距的眼神,總是自己一個人傻傻的笑,出現幻聽與被害妄想。妳執意不肯就醫,而強制就醫需要配偶提出申請,那個人卻說妳沒有問題,我們要求妳離婚,妳卻認為在他最落魄的時候不能離他而去。這一拖又好幾年。

於是哥決定要去找那個人談判,離婚才能由父母強制就醫。

但天不從人願,那時,哥診斷出罹患胃癌末期,三個月後就過世了。接著媽因醫療失誤成為植物人,爸辭職住到醫院照顧媽,三年,我工作、醫院兩頭跑。這一段時間,妳與女兒只好回到那個人身邊,而接濟妳們的重擔就落在我的身上。

當那個人有所求的時候就會傳來一通簡訊。為了要確保妳們會吃得飽有地方住,還要確保妳女兒能上學,我只得不斷的去填那個洞,也一面尋求醫療協助想要幫助妳。但是那個人始終虛與委蛇,而妳每況愈下。

媽還是走了,當妳看著我,平靜的說,哥和媽都是我害死的時候,我差一點沒辦法喘過那一口氣,但是我也只能凍住自己的感覺,強迫自己承認,妳已經不再是妳了。

今年二月,爸爸也因為癌症復發走了,我好累。好累。想要再幫妳也太遲了。

我不知道,我現在對妳所說的這一切,妳真正知道或記得的有多少。我不知道妳是以什麼樣的感知在看這個世界,以什麼樣的心在生活。

上個禮拜,妳因為腦出血昏迷不醒送醫急救,醫生只給一分鐘時間考慮,要不要開刀。
我心裡只想到:老天爺你這樣對我,夠了沒有?

一分鐘,由別人來決定妳的命運,這麼傲氣的妳怎麼能夠忍受,妳為什麼不跳起來,自己決定自己的生命。

妳到底跑到哪裡去了,一個人的生命,是由身體的所在來決定,還是心之所在。

我寧願相信我看到的妳,在原地徘徊、凌亂而模糊的腳印,只是因為連妳的身體也找不到遠走高飛的靈魂。妳的心早就跑到遙遠的地方去了,這許多年空白的是妳軀體的行止,而心是意氣飛揚,自由遨翔的。我這樣相信著。

人生還是要繼續下去。
  所以,我一直這樣相信著。

 

 

 
 

 


 

 引用文章:主題2》第三屆生命故事館「生命足跡」徵文投稿

延伸閱讀:

木頭|【生命典範】最後的守護
木頭|【死生契闊】做再多準備都不夠
木頭|【生命體悟】懷抱感謝的心
木頭|【生命體悟】我愛我自己《決定要幸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en675&aid=3595852
 引用者清單(6)  
2010/05/25 12:03 【2009第三屆生命故事館徵文比賽】 分享》第三屆生命故事館頒獎典禮,活動圓滿成功!
2010/02/15 03:45 【木頭の咖啡書屋夢-牽你的手】 木頭|【生命體悟】懷抱感謝的心
2010/01/03 16:14 【木頭の咖啡書屋夢-牽你的手】 木頭|【生命體悟】我愛我自己《決定要幸福》
2010/01/03 15:56 【木頭の咖啡書屋夢-牽你的手】 木頭|【幸福生活】老去
2010/01/03 15:49 【木頭の咖啡書屋夢-牽你的手】 木頭|【生命典範】最後的守護
more...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除了祝福,我還能說什麼?
2010/05/26 23:06

我不知道除了祝福,我還能說什麼?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25 14:22
所有的祝福盡在無語中………

scorpi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未來終將到來
2010/05/23 22:33

透過顏玲才知道您得了大獎

但看了文章卻不知該不該恭喜妳

祝福妳一切順心

過去的終將過去

美好的未來一步一步總會到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還是感動
2010/05/17 14:53

木頭吃了不少苦,卻依然保有愛與關懷的赤子之心~從妳的創作感受到的。
第一次看到本篇文章覺得很感動,妳寫出了心中的痛,也鼓勵著自己,彷彿也鼓勵著別人,帶給人們一些省思和正面力量。最後不管遇到什麼事,文末妳說「人生還是要繼續下去。」又在感謝一文提到「活在當下」,是最能引起我共鳴的部分~很棒的人生觀。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好
2010/05/12 09:51
寫得精彩 感人感人

士林【吳家豆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11 00:22
能力越大,責任越重。這一生,選擇了這麼艱難的功課來做,你是降臨人間的天使。衷心為你祝福!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10/05/09 18:19
特來恭喜此文拔得頭籌!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木頭啊!我現在知道妳為什麼取個木頭的筆名了
2010/03/22 12:51
上帝給了妳超豐富的父母家庭的愛,然後又要妳一件一件加倍愛心償還回去,有時我真懷疑真為什麼會這樣?這麼完美父慈母愛的家庭會遭變故,那吵鬧一世暴力相向的卻健康長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你的勇氣.
2010/02/27 21:59

這樣的痛.我寫不出來..

對我而言那是無法完成的文章


生命故事小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提醒
2010/01/15 14:08

您好,感謝您參加「第三屆生命故事館」徵文活動,〈模糊的腳印〉一文字數超過本活動規定之1500字,歡迎您刪減後再次投稿。

再次投稿方式如下︰

徵文主題文章〈引用網址〉複製起來。進入您的再投稿文章中按下「修改」,把〈引用網址〉貼到「引用網址:」欄位中,按「確定發表」。
回到徵文主題文章下方的引用列表,再次看見您的引用網址,即表示成功!

注意:一篇文章只能投稿一個主題,已入圍文章請勿再次引用徵文主題。


★感動瞬間︰永恆印記~第三屆生命故事館五大徵文主題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