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郝龍斌與李遠哲,科學人的悲哀
2013/03/22 15:55:48瀏覽3109|回應5|推薦39

 

科學求真,發覺事實,透過嚴謹的科學方法,增進人類對於自然奧秘的瞭解。所以接受過科學訓練者,勢必嚴肅、謹慎、細密,自然科學者面對社會科學或社會上其他議題時,基於過去科學方法的訓練,應該會周延地瞭解議題各面向,謹慎地、保守地面對比自然科學更複雜的社會議題。

李遠哲與郝龍斌當然是科學家。中研院李遠哲前院長是柏克萊加州大學的教授,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柏克萊有好幾十個諾貝爾獎得主,但李院長是唯一台灣成長回到台灣服務的得主,李院長當然是科學大師,大教授,受人景仰與追隨的人物。郝市長是台大教授,食品科技博士,專研食品輻射加工,當然也是科學家。這些曾經接受過科學訓練,經久執行科學方法的大牌教授,怎麼面對社會議題,面對政治議題,就如川劇變臉,完全看不出科學專業、科學精神與態度。

政治人物翻臉如翻書,嘴巴不必連著大腦,說話顛三倒四,不值得評論,不過面對前述兩位大牌的科學家,筆者忝為科學人,不免多幾分感慨。

郝龍斌教授是輻射能應用的專家,對於輻射、核能有專業的瞭解。民國八十五年,在立法院表決反核提案時,新黨籍的郝立委:「基於專業認知而支持核四廠興建,他認為核電本身無害。」但在政黨壓力下,並未堅持自己專業的立場。這是第一次看到郝教授的專業被郝立委凌辱。民國101年,郝市長在答覆市議員的質詢時表示:「基於能源需求,支持核四興建與核能發電。」【2012-11-03/聯合報/B1版】。事隔不到半年,日前郝市長在台北市政府網站上刊出對核四問題的談話稿,明白附和反核四【2013-03-22/聯合報/A6版】。在最短時間內背棄自己的專業(起碼是郝教授與郝立委先前曾經自我認定過),郝市長變臉之快,在藍營高層政治人物中無出其右!

郝市長不顧郝教授專業之事,這也不是第一次了。不久前的「反美牛」活動,我們郝市長已經表演過一回。馬英九總統上台,預備開放美牛進口,在反對黨鼓動下,社會掀起「反美牛」風暴。郝市長在民國九十八年親自召開記者會,正式向媒體宣布成立「拒絕使用美國牛內臟、牛絞肉與脊髓自主管理聯盟」,以保障民眾食的安全為由,帶頭反對中央,甚至還推出「拒美牛肉認證標章」【2009-12-21/聯合報/A18版/《臺北畫刊》專輯】。當民國101年中央做成有條件開放美牛後,市府發言人表示:「當初市府對反美牛議題,不是反對美國牛肉,而是反對可能引起狂牛症的美國牛內臟、牛脊髓、牛絞肉等部位,市府的立場與中央一致。」【2012-03-07/聯合報/B2版/北市綜合新聞】。不管是因為狂牛症或者瘦肉精的問題,郝教授有專業的認知,但郝市長反美牛狂飆的態度,恍惚對專業無知,和媒體一樣惶恐。

郝市長今日的反核四和反美牛一樣,風水輪流轉,面對能源現實的問題,郝教授終究會留下難堪的反覆印記!

當年李遠哲頂著諾貝爾獎的桂冠,捨棄美國,屈就中研院,並且積極參與各項社會服務。正應了中國知識份子參與社會改造的精神,曾經是筆者崇敬的知識份子典型。李前院長帶領著一批深具清望的各界菁英,研議教育改革,甚且直接督促改革業務的落實。民國九十二年,李前院長宣稱:「教改會決議 教部須辦理,不是只有研議而已。」【1994-09-11/聯合報/09版】。不過,事實上對於教育事業的經營、課程與教學的影響,敗端陸續呈現,今日回頭看,說是一場悲劇也不為過。在過去敗象逐漸呈現的十幾年中,未見李前院長和當初主力教改人士有任何警語或歉咎之語(劉廣定,2004)。

關於核能,李前院長在民國九十五年,在「國家永續發展會議」專題演講時表示,台灣每年每人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高居全球第三位,他贊成台灣短期內應朝核能發電發展,核四應繼續興建,等再生能源技術純熟,才能實現「非核家園」夢想【2006-04-22/聯合報/A15版】。民國九十五年,在環盟發起反核四活動前,李前院長表示:「非核家園不是短時間可以達成,可能要五十年」;李前院長強調,他不是贊成使用核電,而是現在核電是「逃不掉的」【2006-07-05/聯合報/A2版/焦點】。在民國九十七年,李前院長再一次表示:在「非核家園」前提下,決議降低核電比重,為達成國家減碳及穩定能源供給的目標,在確保核能安全及妥善處理核廢料的前提下,核四應照原訂計畫完工運轉,核一、二、三廠也應延役,並考慮在既有核電廠加裝新核電機組【2008-07-03/聯合報/A8版】。民國九十九年,李前院長在「新故鄉雜誌」發言中確認核電安全,但是擔憂核廢的問題【2000-06-06/聯合報/8版】。近日,反核浪潮席捲下,李前院長又在親近的媒體中一反先前立場、表態反對核電,支持停建核四【2013-03-18/自由時報/焦點新聞

筆者相信前面對核電的支持,或不反對短期,在沒有其他有效的替代能源下,勉強使用核電,都是出於科學人的理智判斷。而李前院長今日又成為反核活動的宣傳樣版,和過去十多年的政治表態一樣,證明科學專業的堅持在政治前或者在媒體前是如何不勘一擊,頭戴桂冠者也沒有例外。感嘆曾經崇敬過的科學人緣何願意淪落成為政治幫閒!

CTX是帶有下痢基因的病毒,當感染了環境中原本無毒的霍亂菌後,會將之轉化為具有感染毒性的霍亂菌。如果台灣公民社會素質沒有提升,持續受到民粹影響,這隻政治的病毒,將會感染這些心裡帶著政治前途異想的人們,專業良知沒有幾分鐘預防效果。郝杯杯的鐵桿遺傳終究敵不過這隻政治病毒!

本想把本文的副標題取名為「科學人的墮落」,後又覺得未免重鹹,有損自我的風格,因此把「墮落」改為「悲哀」,尚寄予些微同情。

請參考
劉廣定. 2004. 教改亂象誰之責?2004-03-06/聯合報/A15版/民意論壇
誰有資格號召反核?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7417812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31 14:32

郝龍斌不是食品營養的博士嗎?何時學核能的?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5-31 20:40 回覆:
郝市長原來是台大食品科技所的教授,專長在食品輻射照射處理,可以說是食品加工的專家,因為使用輻射源,對輻射能的瞭解當然比其他教授專業。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16:23
只能說 這兩位受過嚴格科學訓練的大人物 良知, 已經被 "德"先生 中 黑暗的一面 深深的淹沒了 .

湯含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14:57

寫得真好!

人的行為沒有一致性,就不值得信任。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17:41
若說郝龍斌是政治變色龍,大家一聽就懂,可見他的形象已定。似乎,郝市長與行政院的針鋒相對,始自於江宜樺升任行政院副院長。我特地比較郝江二人在維基上的背景資料,很明顯是江優於郝,馬英九並沒用錯人啊。可能是做過台北市長就可能當總統的範例〈李、扁、馬〉讓郝市長想太多吧!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科學家?
2013/03/22 16:21

科學是嚴謹的,但那只是從結果論.

有些所謂科學家,是先有嚴謹的理論再用嚴謹的實驗證明.有些則是不斷的試誤,最後找出可行的理論.

或許,您提的兩位是後者吧,反正不用想太多,先做再說,錯了再改嘛,最後總會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