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吳新生拜師禮,有那麼不堪嗎?
2015/09/05 11:59:47瀏覽6157|回應15|推薦87

東吳法商學院昨舉行入學典禮,學生代表帶領3000位新生,手捧六禮及拜師帖向師長行禮。 圖/東吳提供
http://udn.com/news/story/6928/1160326


東吳每天都會輯錄媒體的報導,大部分都不是主角,難得本年度新生拜師禮,圖文並茂地上了媒體的文教版。我素來不主張這些形式化的活動,例如拜師禮、成人禮,連辦公室改名「德育中心」、使用美育護照記錄同學參加美育活動、增設倫理為名的必修課程等,我都認為過於形式化,對於師生道德倫理和美育的提升,幫助不大。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可能還會鼓勵表面應付,學會虛情假意。「情意」的教育不是逼出來的,對於資訊來源豐富、自主性高的新世代,過於形式化反而成為被憎厭的對象,妨礙親近其背後的教育本體。我素來主張師生共同營造校園的境教環境,課程也好,活動也好,學生在自然的氛圍中薰陶。

雖然我從來沒有參加過這些活動,我尊敬師長,敬重那些愛護學生、努力鑽研學術、用心授課的師長,這就是我心中教師的典型,每位學生心中自有尺度。不是所有我的老師都符合我的尺度,但是對於老師的付出,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我都會持著善意。對於東吳這些很形式化的活動,如果我是學生,我也不願意參加。我雖然不贊同,但是仍然可以感受到設計者心中不隨俗的本意,我不會用情緒性文字去數落這些師長。

新聞見報後第一天,經過臉書轉載PTT上的討論情形,其負面、激烈的情況,用字遣詞遠遠超過當年我參與的東吳BBS留言板,嘲諷、謾罵有之,有人甚至人肉搜索,搬出校長在校外的政治角色,連校長夫人都被牽出來,連帶批判,我不知道留言者是否都是大學生,又是否有東吳的同學在內,是否留言者心中都全是這些負面的態度,還是只是打打嘴炮,發發牢騷。我難過的是:怎麼只從負面解讀?甚且極端負面的角度來看。

PTT版上都是片段式的留言,很不適合引申討論,不過網路上看到一篇東吳某系大一邱同學的文字,比較具體表達這些憤慨學生的想法,可以參考(『』內的文字摘錄自邱同學的大作)。
 
『奴性從大一開始培養?但校方此舉,引起不少學生反彈,認為「尊古禮沒什麼問題,但古禮專門教你虛偽的奉承」,也說是「奴性要從大一開始培養才好使喚」。』既然認定古禮教人虛偽,又怎會沒問題,這不是矛盾嗎?!我雖然不贊同這樣的禮儀,人們拜上帝、拜神明、拜祖先、拜故去親友都習以為常,拜活著的老師少見了,因為師道老早就被請下神壇,不過活動設計者,或台前的師長,有誰會想到要「奴化」、「臣服」學生?
                                                                             
 『代表階級劃分的封建遺毒..家父長式的威權,將年輕人幼體化.. 當權者背後思維不脫家父長式的威權想法,更有可能是懼怕世代交替的權力流失。』同學聯想真遠。「打倒孔家店、封建殺人」,流行於民國初年,那是百年前五四時期的產物,將老師當作「階級敵人」、「批孔揚秦」,那是流行於五十年前對岸文革時期,現在對岸到處建立「孔子學院」呢!

這些活動,勉強可追溯自「威權時代」,至於當下這樣的「威權式活動」怎樣讓「年輕人幼體化」?看PTT裡這些師長被罵臭頭,簡直斯文掃地,又有何能耐讓「年輕人幼體化」!至於「懼怕世代交替的權力流失」更只是政治的語言,在大學裡,「教授」就是教授,「學生」就是學生,如說「權力地位不平等」,因為「教授」打成績,「學生」成績不及格就不能畢業,這樣的「權力」關係永遠都不會流失,就算用最時髦的「反轉教室」教學,仍然是在教授主持下進行。要說教師擁有「權力」,勉強算是從「學術的權威」而來,而非得自「家父長式」,學生因血緣不能選擇「家父長」,卻可以選擇大學或選擇老師!教授經過經年累月的努力,才能積聚所謂「學術的權威」,同學是因為東吳在各領域中聚合了許多「學術的權威」而來。況且「學術的權威」不是絕對的,學無前後,達者為先,如果學生比老師更「學術通達」,如果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老師樂於被「世代交替」,老師和同學其實都是一樣的,靠的是實力,不是蠻力!更不是靠儀式或口水!

『然東吳大學一貫的立場,卻是將學生視為過客,而且更用虛偽無當的拜師禮來鞏固這層不平等』,我不瞭解這位還沒有進過東吳教室的同學如何掌握「東吳一貫的立場」,要說「將學生視為過客」,這位同學當然是負面解讀,原意應該指「不把學生作為主體」。對大學而言,當然希望學生在學的幾年中,好好培養成為社會的中堅,難道大學們要「故意留客」。和其他大學相比,我認為東吳不單「將學生視為主體」,甚至把學生捧在掌心,過度溺愛。

『如果你不會對權威提出質疑,那也如俗語中盡信書一般的無知,成為這惡劣環境的養料。』、 『應將學生視為主體,消滅理應不存在之以家父長式意識為基礎的師生關係,以落實學術自由風氣的理念,並為師生謀求雙贏。』「以家父長式意識為基礎的師生關係」現實上已經不存在了,除此外,這段論述我是贊同的。如何讓同學作為「大學教育的主體」?如何「對權威提出質疑」?這本來就該是大學教育的目標,這裡需要教與學雙方的努力。如果說還沒有進入大學生活,就有能力掌握「東吳大學一貫的立場」,就瞭解東吳「大學教育的主體」,就能論斷「(學術)權威」,其程度已經遠超過大學,或那大學水平太低了,不值得識見高遠的同學浪擲時光!

為了大學工讀生、兼任助理的勞健保解套,勞動部長陳雄文說:「提醒大學教師到PTT看一下,太陽花學運之後,現在的學生已經不是我們認識的學生了,如果還用早年的師生關係來看現在的學生,真的會誤判。」不用看PTT就能夠瞭解東吳這樣的拜師禮「必然被批判」,然而PTT的言論就真能代表教育現場的同學們?PTT討論東吳拜師禮激烈的程度,到了第二天就平和許多。所以如果從PTT看大學生,要看第一天的?還是看第二天、第X天的?PTT外同學的聲音呢?如果只看PTT治校,恐怕「幼體化」的不是同學,而是大學了!

大學應少辦這些形式化的活動,多增加師生緊密互動的機會。同學看問題時,應學習從正反甚至更多面向分析,應就事論事,沒必要將不符合己意的人和事妖魔化,保持善意解讀空間。東吳校園背靠青山,面臨活水,校園有愛,校園中還有很多值得深思學習的傳奇!

請參考

東吳,我的家

老師,謝謝您!

大學裡學生是學生,不是勞工!

大學教育懶人包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294983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8 12:08

形式化是不好.我也不贊成.但有時不能沒形式.

東吳的校風一向嚴謹.我在該校就讀了五年(當時的法律系),覺得有些措施是過火了些,譬如上課必需坐定位,由訓導處專人點名,有一次我參加校外一個活動,請別系同學代坐上課,缺曠課公佈還是曠課,譬如聽說教授聘書由校長(當時是院長)親自送達,當場"約法三章",他的課無論學生成績多好,必須一半以上學生不及格,雖是聽說,但印證結果無誤.這些措施現在都不見了.可見學校當局還是會注重學生意見和時代潮流,如果覺得學校某些措施不當,適當合理建議,應該會被接受,不用太激烈.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9-08 21:08 回覆:
外點不能算是形式。當年全校有十幾個點名先生,負責外點,我不喜歡上課時被外點先生打斷,這個制度1989年就廢了,近年來學生上課比較慵懶後,反而會懷念外點制度。現在附近的銘傳和實踐都很在意點名。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6 19:13
過猶不及。
泡泡隧道探訪(世界日報家園版)

為老太太開車(世界日報世界副刋)
比白宮還要白宮(世界日報家園版)
小品「老師,我要請假」
「計劃對撞變化」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6 07:41

唉,退休吧!我畢業後,許多當年的教授,都陸續退休了.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9-06 10:58 回覆:
謝謝啦!我還差幾年,尚餘些正面的功能。

Pei
2015/09/05 14:05
樓上講話請客氣
如果你有受到任何委屈大可去該校反映
匿名發言,請問你憑什麼指人家三流(peijung.y@gmail.com)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9-06 11:02 回覆:
這就可以了解,網路上的言語多麼「自由」。過去有學生正告我:不能忍受這些語言,就不配在網路發言。這需要互相鼓勵、約制,多朝正面、有意義、有根據的發言。

東吳叫獸禮義廉
2015/09/05 12:55
只要這間三流大學德文系的叫獸不再關教室門窗跟女學生單獨授課,我們就很阿彌陀佛了。至於形式主義的拜師禮嘛!等這間三流大學德文系的叫獸遭天譴以後再拜即可。
wonghc(wonghc70) 於 2015-09-06 11:03 回覆:
不要因為政治信仰而做不必要的攻擊!網路上的發言是可以被追蹤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