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談「占中」,少了幾分理解與同情
2014/10/12 11:12:37瀏覽5464|回應17|推薦60

香港「占中」尚未停息,但在台灣的新聞熱潮似已經渡過高峰,現在都改攻飼料油了,這時候可以靜下心來,回顧對「占中」的看法。眾多政治人物主動的或被逼的發言,做做lip service,講講便宜話,有些似要激起更大的衝突,不恤民命,更感涼薄。網友們的討論,或贊同,或反對。對於我這個老港人、新台灣人來說,未免輕巧,少了幾分理解與同情。

港人從未自外於中國

小時候春節,家家戶戶大門上都貼上大紅春聯,四字成對,多是「花開富貴,竹報平安」之類的吉祥話,唯獨老村長的大門上常貼上「五族共和,九洲重光」之類的春聯,堂中牆壁上掛著幾張炭筆畫的先人頭像。其他村民都是普通的老農,不比村長的家世,不過,大家都同樣拜著關帝爺,抽屜裡留有幾枚鑄上「光緒通寶」的銅錢。雖然已經被英國殖民一百多年了,受著英女皇管轄,旅行用的是「英國屬地公民」的護照,可是,港人心裡沒有誰會認為自己是英國人,不是中國人。

地理上,生活圈上,香港就靠在大陸邊上,還有,英國從未像日本殖民台灣一樣實施過皇民化教育。很多港人都唸英文中學,取了英文的名字,那僅是first name,沒有人把祖宗的姓氏都改了的。的確,菁英式的教育,造就了一批批菁英,有人稱為「高級華人」,有人稱為「買辦」,有些更被港英政府授予獎章、爵位、「太平紳士」等封號,過著比常民更優裕的生活。說是「買辦」也罷,修橋鋪路、出錢蓋廟蓋醫院等,我看來更像中國式的「員外」。

李小龍電影「精武門」裡,羅維飾演的租界巡捕要陳真投案時說的一句話:「我也是中國人啊」。香港影人所表現的中國情懷,何止於「精武門」和「黃飛鴻」等武俠(打)片。如果您細心閱讀一下得獎的懷舊電影「南海十三郎」(註一)、「人間有情」(註二),不都記述著省(廣東)、港(香港)、澳(澳門)人們的密切互動,港人哪裡有一分自外於中國。台灣朋友們更熟悉的電影「胭脂扣」中,描述石塘嘴動人的烟花故事,民國初年的石塘嘴就在今日香港島的西區,電影裡的風情有哪一分不是中國味。

不單滲著中國味,港人更參與了中國的政治歷程。近期電影「十月圍城」杜撰了一則孫中山先生到香港策動起義的故事,劇中多少本地的和外省來的義士獻出性命。革命之初的「四大寇」不就是香港人,孫中山先生不就是港大醫學院的畢業生。葬在東吳大學校園中的開國元勳王寵惠先生就是生在香港,而且唸的是高級的英文中學,原就是香港的「高級華人」(註三)。除了前述偉人外,有更多平凡的港人參與了中國的政治歷程,如先叔公,就是從香港回到廣州,參與了北伐、抗戰、剿匪。無他,原因就是因為香港開埠以後,港人並未自外於中國,而且比內地更早接觸到國際的思潮。

認同中國,不等於認同政黨

小時候,西元五六十年代,每逢雙十節,街上橫的豎的掛滿大大小小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大面用布做的,小面用紙張印刷的,比春節或任何一個節日還熱鬧。那時候,國府已經「轉進」台灣,鄰邊的大陸已經紅彤彤了。港人認同中國,不見的是認同政府或認同政黨。積極上街「占中」年輕朋友的父母執輩有許多是逃難到香港的難民,49年,三反五反,文革。五六十年代時,百萬難民抱著籃球渡海,或穿過電網,逃至香港。小時候,村裡就來了好幾戶生人,無田無地,靠出賣勞力過日子,我記得村後山上住了一戶「撈兄佬」(北方口音老兄之意),操著大家聽不懂的北方話,在管不到的荒山裡開墾種鳳梨,上下山甚費腳程(註四)。

五六十年代,逢年過節,多少人挑著行李進出廣九鐵路的車站,無非是送些食物、日用品等物資回鄉救濟親屬。文革時,筆者看過五花大綁的浮屍漂到香港,歷經六七暴動,「左仔」街上放「菠蘿」(土製炸彈),殺傷的不止軍警,還有無辜的同胞,怎樣用汽油彈燒死反對他們的廣播名人「大丈夫」林彬兄弟。教歷經世事年長一輩心裡認同那毛裝改西裝的政黨,那是不可能的事。早年,港人還有孫中山開創的「民國」可以認同,及後,代表那個「民國」的政府已經主動放棄了,年輕一輩可能並無認同上的掙扎,雖然老共已經取代港英成為香港的大老闆,雖然這個大老闆把大陸的經濟搞的紅火,港人不用再「救濟」大陸同胞了。不過,年輕一輩在經濟發達、資訊流通中成長,教他們去認同處處管制的政黨,那也是不可能的事。

港人應該擁有民主

港人雖然認同中國,雖然參與了中國政治的歷程,確實沒有流血流汗去爭取過自身的民主政制,託庇於殖民地外國政府,從小漁村起,香港庇蔭了幾百萬人民免於大陸幾十年的動亂,西元六七十年代起,香港有了些象徵式的民意代表,因為無法影響到治理人事權,始終都在小圈子轉,引不起廣大市民的關注,移轉政權後,改個花樣,實質上還是維持港英那一套統治方式。

要社會、經濟、文化、教育都比較先進的社會去接受相對落後的政府統治,終究不是追求長久穩定的作法,「一國兩制」便是政權移轉時「偉大的發明」,多了一層緩衝,降低兩者的摩擦與衝突。社會往前走,在不同政制下,社會走的腳步和速度都不一樣,要香港在政治制度上慢慢等待大陸的轉變,那不合實際,也會是摩擦之源。港人過去少為自己爭取民主,不代表不應該擁有民主。我支持香港民主,支持「占中」,支持仔細的策略,開發港人對自身民主更多的瞭解與支持,建立有效率利民的民主制度,作為中國民主的燈塔。

註一:南海十三郎

註二:人間有情

註三:百年國慶,莫忘王寵惠

註四:老師,謝謝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81102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那五天的香港
2014/11/20 00:04

我只去過一次香港,一共五天.2008年從機場寬鬆入境,到入住在皇后大道的一家歐式旅館(與如今的華航過境旅館同名),一切的感覺非常好.尤其乘直達港島的捷運,那次 車上人不多,走得又很安靜,感覺得現代而又舒適.

從住的地方走到香港大學,有一高陡筆直的山坡,可以乘電梯直上,再走一段平緩的路即可.省很多的力.後面幾天遊覽太平山,俯覽維多利亞灣,淺水灣或者天星碼頭及附近的中環(?).印象都很好.香港的馬路很窄,車也多,可是不塞車.有天下午下雨,稍微塞了一下.在公車上我心理還沒擔心完,車就又動了,當時覺得香港真是中國最先進的都市.我去過新加坡兩次,可是ˋ卻更喜歡香港的氛圍.在離開的時候,有一項船上的晚宴,斯時維多利亞灣兩岸絢麗的燈火,再配上一陣煙火.連香港的夜晚都如此的五彩繽紛.我相信這樣的香港不會變,它是我曾經擁有過的一次美好的回憶.


劉莉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2 20:53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有錢也請不到人 所以要進口農業外勞」,我家附近有要請農工的嗎?我要應徵,我被暴力解雇,太可怕了,去務農比較安全。請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給我農工做,不要找外勞幫地主養地炒地皮。若有需臨時工者也請與我聯絡。

桃園縣全縣的圖書館都沒有【良性台獨 以獨攻獨/作者劉添財(筆名阿修伯)】這本書,請有此書者不吝免費借我看這本書。

書裡提到吳伯雄的親家,已死的世界日報副董事長馬克任是捧李登輝LP的。

天底下竟有此等連候選人是日本走狗的真實身分都不知道的騙票民主選舉。

李登輝裝成閩南人,吳伯雄裝成客家人,搞到大家都不是人。

日本LP大走狗李登輝的乾兒子吳志揚選上了也沒有正當性。

劉莉真被LP權貴吳志揚們抄家。我房子已被鑑價,不知排到何日要拍賣(請上「司法院法拍屋公告」網站查詢,我家地址寫在我blog的9/9發的文內)我全屋內所有家電書玩具非人物品,全都便宜賣,有需者請電0989927291

以上是我被停權前在udn哇新聞回應的內容。

****以下是我今天原本要回應udn哇新聞的內容,視窗跳出我被「停權」的訊息。

要禁止我發言,總得給個理由吧!是LP權貴吳志揚不爽、執行奴工政策的桃園縣政府不爽、警察犯法與吃案被揭不爽、法院法官檢察官被批不爽...............還是中共不爽?

王金平嚴重違反黨紀,都不能撤其國民黨黨籍,udn能隨便剝奪會員的發言權嗎?若能,那麼大眾也有權禁止媒體。

**************************

梁文傑控馬英九會組頭陳盈助,被判與民進黨共判賠180萬。

梁文傑等人製作了一份【兩代公務員的致富傳奇 連家財產的積累過程】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7eAvx4f3hxacENuYlVoUERsZW8/view?sle=true&pli=1

是否「連勝文幫」借馬英九的官司教訓梁文傑?就像LP權貴吳志揚們們打著依法行政逞瀆職濫權強姦人民之爽,我孩子自學竟剝奪我親權、侵入我居所、拍賣我房子。

民進黨能把連勝文家產與破格家史清楚揭露,為何不同樣揭露李登輝的乾兒子吳志揚家族的破格史?

台灣是否在李登輝任內就已和中共合作擬定「一國兩制」?中共是否早已透過各政娼政痞接管中華民國?

台灣打著自由民主選舉,若是中共操的盤,那麼台灣人民的政治權利比中國特區香港還不如。香港人以佔中對選舉問題發聲,台灣竟然在不知不覺中到今天仍不知道多數台灣人在李登輝竊政後根本就被排除參選資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10:16

胡扯,台灣人感受最深,大家都不希望一群無所事事的學運流氓,假借民主之名,

形個人操弄私人利益之實,大肆破壞社會治安、經濟成長!


newshawk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10:16

且看鬼島台灣普選的下場!

●政府無能、社會分化、族群對立、治安敗壞、經濟蕭條、道德淪喪、是非顛倒、百姓哀嚎、萬劫不復!

●香港要繼續繁榮進步,必須鏟除"假普選,真作亂"之舉!法治不容挑戰、破壞、怠墮!


韋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10:10
因為我們台灣人也漸漸不知道民主到底要幹嘛,民選的真的就比較好嗎?蔣中正傳給蔣經國,世襲的不好,但人民選出來的陳水扁、馬英九、陳菊這些就好嗎?沒一個好的吧,中央與地方搶錢卸責,藍綠互扯後腿,出來的第三勢力說甚麼終結藍綠都在鬼扯,都在算計,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沒有政黨的奧援政令很難順利推行,柯文哲選完就向民進黨歸隊,你信不信;明明是透過大家都同意的遊戲規則,一票一票所民選出來的民意代表,但到了國會殿堂,民主它就是個屁,數你個屁人頭,我佔著台子不讓你說話,我拔掉機器不讓你表決,我甚至把主席反鎖起來讓你開不了會,面對所謂的民主,台灣人你還能理直氣壯嗎,你x媽台灣人行的是甚麼鬼民主,簡直比共產黨還共產黨,你好意思說甚麼要支持香港爭民主嗎,你們真的分的清楚甚麼是民主甚麼是民粹嗎?這些藝人,這些社會的意見領袖,簡直是馬不知臉長,先救救自己的台灣吧!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09:58

寫得非常好。

田英奇


catuncle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00:50

其實說到香港

在香港還是英治時代的時候,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關心台灣,或是以什麼眼光在看台灣

應該是個比大陸進步,但是卻遠遠趕不上香港的地方吧

說到政治,在英治時代,是以總督管理,也有議會,也有民主,對於台灣的民主,應該早期認為也是一統統治的獨裁國家,後來,就變成了很不成熟的民主政治,對香港人來說,多半是隔岸觀火居多吧。

到了1997歸還大陸了,香港人相信鄧小平說的一國兩制,相信舞照跳馬照跑,對於台灣呢,那還是個化外之地,大陸一時之間也管不著的地方

可是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香港畢竟是中國的一部分,實實在在的一部分,這和台灣不同,台灣可以不理中國的任何挑釁,但是香港不能,香港畢竟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範圍裏面,這和香港人想法不同

幾次下來了,香港人開始恐慌,認為和自己想的不一樣,所以要占中,要告訴港府,甚至北京政府,他們要的民主不是這樣的,但是真正有辦法決定的是誰?其實是北京政府

這樣一段路以來,香港人對台灣人的態度是什麼,已經很清楚了

希望台灣多對香港關注,其實有困難,因為這一百多年來,香港人也沒有支持過台灣的任何一個民主活動,甚至於聯合國的加入,各種世界組織的加入,所以要台灣人對香港支持,有點緣木求魚。

不要在需要別人的時候才說希望你的支持,不要再說我們同是中國人,也不要說我們都同樣追求民主,除了這些,我找不到其他理由了。

wonghc(wonghc70) 於 2014-10-20 07:03 回覆:
您對台港兩地的互動歷史太不瞭解了,早年中華隊國腳都是由香港球員代表,五十年代香港電懋大批重要影人同時死在台灣的空難,說明了兩地人民互動的密切。

芮城阿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9 22:49

認同二樓的說法,我認為不支持佔中,並不等同於不支持民主。

不認同佔中理念,就犧牲他人人權,應該的確也是種獨裁吧!



海風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9 21:51

最後一段說得很真切務實...今天問題不是民族認同與否,而是政治體制上現實存在的鴻溝。

"社會往前走,在不同政制下,社會走的腳步和速度都不一樣,要香港在政治制度上慢慢等待大陸的轉變,那不合實際,也會是摩擦之源。"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13:08

最反對"民主作為「普世價值」前,人民需要有充分的教育素養"的說法,這根本是專制的藉口

共產黨不是口口聲聲"由人民當家作主"嗎? 為甚麼不敢實行真正的"民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