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不
2011/01/12 10:05:47瀏覽351|回應2|推薦25
是表示一個人必須學會主張說〝不‘的權利
而這個前提是必須是對方提出要求、請求....的狀況下
再行決定是否主張自己的權利。

說〝不〞的議題方向範圍深廣
本人僅就個人部落格發生的事項提出說明與看法。

我喜歡看人的文章
也喜歡與人對話
甚至回應其內容表達所思所聞之個人看法與角度
問題來了,如何避免對話的過程中產生誤解?

因此
習慣用語上
通常我會加個〝建議〞這個文字
例如,『個人〝建議〞你多閱讀某某書籍』或說『個人〝建議〞你觀覽他人部落格以吸收優點....等等』用語。

但知道嗎?
當有人這樣說他/她時
很多人頓時心臟血液快速流串
腦子思想的是:『你這樣講是說我讀書少嗎?你是在說我的部落格內容平淡庸俗嗎.....?』
而忽略〝建議〞這兩個字的存在
於是乎
開始臉紅脖子粗
甚而口出穢言詆毀他人....
這就是誤解了對方的善意
而落於所想的框架中。


我們來思考什麼是〝建議
簡言之
就是提出個人的看法意見
是的
建議本身某種涵意上
隱含著個人的期望、盼望、希望或請求等等用意
但不要忽略
這僅是對方提出的意見
那個說〝不〞(同意或不同意、贊成或不贊成、可以或不可以、准或不准....)的權利
是在於你/妳自己
換句話
我們可以自我決定是否從善如流

當然
朋友之間
或許可以婉轉表達就好
和氣為重。

最後
我想提出個人觀點
即是
在職場或在任何的環境,不管認識或不認識,彼此是可以作好的朋友,話題談不來沒關係,好聚也要好散,但勿給自己建立隱形的敵人』。
(不要對號入座~這只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事罷了)



End
~~~~~~~~~~~~~~~~~~~~~~~~~~~~~~~~~~~~~~~~~~~~~~~~~~~~~~~~~~~~~~~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mhgg&aid=478749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小肉球講1半的話
2011/02/08 21:33

補充小肉球講1半的話

不只要做自己 而且是做對的事情

不然乾脆不要做自己 越做越糟糕 越做越混亂^-^!!!

嚴重後果 原地打轉^-^!!!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對的權利
2011/01/14 05:35

這是基本人權:表示不同意見的權利。

小蝌蚪做自己就行。行走江湖總會看到形形色色的人,總有人受不了不同的意見,有人脾氣壞一點,有人禮貌差一點,小蝌蚪的見解很好:做自己。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