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蓮
2011/01/17 23:34:05瀏覽330|回應0|推薦23

 

【紙鶴不會飛 但我對妳的思念 會飛 它會飛到妳身邊】

雪中蓮 詞 /黃敏 /
黄敏     主唱者/鄧麗君 


雪花飄
 飄起了多少愛戀 
雪花飛 飛起了多少情缘 


蓮花開在雪中間
        
多少的希望 多少的心願 


默默等待有情人
        
但願情意永不變 

雪花片片  飛满天     雪花飄 飄起了多少愛戀 


雪花飛
 飛起了多少情缘 
往事如夢似雲烟 


多少的甜蜜
 多少的懷念 
縱然相隔那麼遠 


真情永駐在心田
        
雪花片片  飛满天 

~~~~~~~~~~~~~~~~~~~~~~~~~~~

我是蠻喜歡上下兩首歌的旋律與意境
詞係以〝擬人法〞的方式呈現
傳達了一個人內心的孤寂
卻隱含純潔與堅毅的個性

但心境並不表示是現在的我

所以
有時在網誌上我們會發現
以此方式寫作的人不勝枚舉
所以要會去看人的文章
也要懂得欣賞人的文章
也要學會去解讀去了解
甚至去體會作者的心緒
包括它隱藏的內心世界(就是不是用文字表述,而是背後所傳達的訊息或思想啦)
當然不是每篇文章都能如法泡製的或說一概而論

記得
曾在網友的網誌上與之交流
其詞句精簡
亦常用此方式書寫
表達對周遭生活環境的看法
甚至其本身深處的心境


有時我的解讀是錯誤的

他會告訴我錯在哪裡
正確的也會認同我的想法並分享
文章彼此切磋才會進步
這就是良性的互動關係
(這是我的經驗)


通常我看人家的文章大致都會作以下的解讀
以鄧麗君小姐主唱雪中蓮為例

我們
將〝雪蓮〞解釋為雪中之蓮花
並以此雪蓮解讀為句中之女主角

雪蓮生長在高山雪中,故而隱含著堅毅不拔精神之意義
又蓮花本身是出污泥而不染隱含著純潔之意
可推知女主角本身的個性


而〝春天〞可解讀為男主角
春天氣候溫暖萬物覺醒
男主角應該是一位充滿溫柔性情中人吧

雪花飄、雪花飛均表示該女主角之思緒

蓮花開在雪中間要如何解讀它呢
我是這樣解的(分兩段來解,其一是蓮花花開其二是雪中間)
蓮花綻放其芳香美,並花開在雪中間
這位女主角是位美麗的女子,不僅美,身上散發著一種馨香美的氣質吧!
開在〝雪中間〞,生活週遭中或有男女之間的誘惑,但孤寂深處仍情有所鍾、心繫所屬,由此窺知女主角內心堅持與執著;期待的一面,很奧妙吧

其它詞句應該很好解讀

以上僅是個人對雪中蓮所作的解釋
如果文學造詣好的人
應該可以比我作更美或更典雅的文辭,當然與原作詞(曲)者的想法或差之千里(非差以千里),我也不以為意,不然我早就是有名之人物了,反正是一種學習押,發揮自我想像力也不錯啊!

~~~~~~~~~~~~~~~~~~~~~~~~~~~~~~~~~~~~~~~~~~~~~~~~~~~~~~~~~~~~~~~~~~~~~

雪中蓮-竹笛演奏-陳悅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mhgg&aid=480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