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盡一份心, 盡一點力
2006/01/25 23:44:19瀏覽387|回應0|推薦10


盡一份力 盡一點心

印度的髒亂是聞名的, 我也不否認.  但我在這居住久了,發現其實也不都是這樣. 大部份人家, 一大早的工作就是整理, 清掃家裏的裏裏外外,並清掃庭院和家門外附近. 掃完再灑上水, 再將垃圾燒掉. 我也是學了他們的這種早上打掃的習慣. 如果那天碰上過節, 她們起的更早了. 先到處清掃乾淨, 再在泥土上灑上水. 等水乾了, 再畫上五彩各式各樣的圖案.

我也學了她們在地上, 泥上,畫畫的本領. 本來就喜歡畫畫 .碰上過節 ,我一定會把一大箱漂亮的顏色都搬出來, 秀秀畫畫的本領.

大部份人家都自己會作垃圾分類, 蔬菜殘渣和剩菜剩飯都會拿去餵動物, 瓶瓶罐罐能用的上的都會利用. 用不上的都會收集好連同舊報紙等收破銅爛鐵的人來一起給賣給他們. 只有一些用過的塑膠袋須要等垃設車來收. 垃圾車的人一面收垃圾, 一面就在作垃圾分類. 塑膠類,  紙類, 鐵類會被撿出來, 另外放一包包.

我还会把用过的塑胶袋, 洗净再用. 我先生会一阵子集合了一大堆塑胶袋送给杂货店的老板. 老板很高兴. 只是举手之劳, 但却省下了多少烧它们所造成的空气污染.

 

政府並歸定, 去商店, 市場買菜或買東西, 市民必須自備袋子. 便宜材質的塑膠袋已被禁用, 因它會造成環境汙染 .所以一個袋子的成本是很高的, 你若消費少, 商家是不隨便給袋子的. 這也強迫了人們去買東西一定不要忘了要帶袋子.

並且塑膠杯和碗盤被禁用 (以前一陣子人們到處丟這塑膠杯盤, 製造多少污染和髒亂. 所以很快就被禁了.). 商家準備了紙杯和樹葉作的小碟子, 環保第一.

聽過了我這樣的描述, 台灣人是否會紅了臉? 每次回台 ,看到家裏的垃圾, 就很憂心 .商店裏每樣商品都給精緻地包裝的漂漂亮亮. 但這些包裝材料, 積聚起來的份量真的就很可怕了. 而且大都是塑膠包裝材質. 太多了, 人們也用不著它們. 或也想不起再去利用它們. 大多數都被扔進了垃圾桶. 還好現在有在實行垃圾分類. 小小家裏就擺上幾個大大的桶子. 還得記著要按不一樣的回收時間拿出去丟掉. 我看了也是覺得很麻煩. 不曉得那些上班族是否有空這樣作? 還有到底大家是否都有好好在[配合作垃圾分類?

不過這真是非常重要的. 可以為我們的環境盡一份力. 雖然是一份非常微薄的力量. 雖然也麻煩了些. 但是我們不能只是光唱著要環保 要珍惜, 其實卻什麼也不作 聚積這小小的個人力量, 就可轉換我們的生活的居住品質. 讓我們的家不僅是外觀清潔好看, 肉眼看不到的生活品質 (包括水, 空氣, 蔬果上的農藥…. 等等)才能提升. 在外人面前才能不臉紅的誇耀自己的家是多麼的清潔乾淨.

住在印度很久了, 想想印度這裏, 也不是到處髒亂. 發現只有在很多廟的地方或是他們的聖河附近是很髒亂. 原因是那些地方聚集了太多的遊民(到處為家的人).  他們是製造髒亂的主要原因. 因為每個廟都會免費給那些人食物, 人們作佛事也都喜歡給這些窮人吃飯. 還有可從進香和觀光客身上要到錢   所以遊民聚集在那裏特別多. 他們就在河裏洗澡洗衣洗碗盤. 反正吃喝拉雜都在河裏. 加上大量作完菩事的花和垃圾, 必須應規矩倒入河中. 所以他們的聖河簡直就是垃圾河.

其它人們住宅, 和都市區域也還乾靜. 政府每日都派人在掃. 但這裏沒水準的人也多. 反正不在自己家門前嘛! 隨便吐痰, 丟垃圾, 到處小便. 國家大, 人口多. 要提高全民的教育水準, 真的很難. 但印度政府還是有一直在作. 我也都有在看到他們的努力.

自己先管好自己是最重要的, 不是嗎? 千萬不要輕視自己所能為我們的環境作到的微小的力量. 盡一份心, 盡一份力, 就能改造世界.

現在的世界越變越小, 每一個地方所發生的事, 都會對全世界人類造成或多或少的影響. 我們從個人起步作起. 進而改善了社會. 以至國家. 以致全世界. 就像骯髒的水, 一點, 一滴給過濾了. 流出一點,一滴乾淨無污染的水. 匯集成池塘, 池塘入溪流, 溪流入洪川, 洪川入大海. 最後整個世界生態都再活了回來了. 這不是太好了嗎? 菩堤在作夢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16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