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倫樂
2006/01/19 22:29:24瀏覽325|回應0|推薦4

 

想起那首天倫歌: 人皆有父, 只我獨無. 人皆有母, 只我獨無 !... 何處覓源頭? 何處覓原頭?  那種失去親人的悲哀, 聽起來真讓人心傷. ---現代人就算是高堂老父老母還健在, 卻視而不見, 不聞不問的太多了. !  時代變了, 現代人的想法作法也在跟著時代在變.  功利主義加上生活的壓力, 人們變的看到自己的成份多. 家庭結構變得鬆散. 不只是一點兒鬆, 而是很鬆. 只要有個輕微的地震, 或只是一點風吹草動 ,這個家就解體了.

父母親為了討生活, 兩個人都忙. 從早忙到晚, 更本沒時間留給子女. 孩子留給了佣人 不然就是放在褓姆那, 或是寄讀學校. 有的平常更本不去接孩子回家, 只有在寒暑假 學校放長假, 這才無法, 得接他們回來.

對自己的父母就更不用說了. 能偶而打打電話就很不錯了.  所謂的孝道只不過是父親節, 母親節, 請上一頓. 所以在那些日子 家家餐廳都客滿, 門外大排長籠.

夫妻之間的情份也變的淡薄. 大概也是因為現代女性能力強, 出外工作,  經濟因而獨立. 不再忍氣吞聲. 婚姻變成一祇薄紙. 一拍即合, 一拍也即散. 更本不用考慮太多.

老觀念, 守著父母, 守著兒女, 守著這個家, 為這個家的福祉不餘其力的人有幾個? 如果有, 可能就會被搬上一個匾額, 大受表揚. 但更可能的是會被譏笑為八股不合潮流的多.

我和我先生, 就是這對八股的夫妻. 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奉獻我們的生命給這個家. 簡直是看不到自己…. 自己的辛苦, 自己的喜愛  扛了一個父母孩子的重擔在身上. 這個擔子看起來很輕, 但扛起來可是不容易. 其中辛酸怎是外人能知曉.

我們也不是不知道可以送孤獨的父母去養老院 .我們也不是不知道有寄讀學校, 可以將孩子每天托在那裏. 我們可以free, 把全心放在事業上. 也不是沒看到隔壁鄰居, 剛進門的媳婦作樣. 吵著要搬出去獨立門戶. 也不是沒看到別人家媳婦, 故意裝著笨手笨腳, 不會打理家務, 這樣她就可以落得清閒. ! 奈何! 做不到. 還是….每天一大早起身為孩子作便當, 準備早餐, 中餐, 晚餐…. 把家裏打點的有條不紊. 讓家裏的老老小小都開心, 也只有這樣, 自己才感到開心.

前幾年姊姊生病入院, 我去看她. 隔床的老太太, 和我聊起她的故事. 她說她和老伴單獨住. 老伴中風不能動. 平常都是她在照顧他. 唯一的兒子經商四處跑. 媳婦也不理會他倆老. 還好自己信主, 所以還很樂天. 事情發生時她正單獨走在路上, 下體極度疼痛 大量流血. 子宮順著陰道脫落流出. 還好此時有教會姊妹經過, 急忙送她去醫院, 在送醫途中 ,子妹抓住老太太的手為她作祈禱. 這才挽回她的一命. 上主在啊! 不是嗎?

我也沒說什麼, 只是感到極度的心酸. 但她也不過只是千千萬萬獨居老人悲劇中的一個例子罷了! 在我家以前住的眷區, 現在已改建成公寓大樓. 孤獨老人跳樓事件, 一年內就有5. 令人毛髮直豎, 沒人敢去那裏住了.

有一個又聾又老的老太婆, 每天挨家挨戶要東西吃. 我和婆婆都很可憐她, 所以都會準備食物給她.  過了不久,被人告知, 這個老太婆很有錢呢! 還有兒子. 但兒子不跟她住, 只給錢. 但有錢又有什麼用?  她更本無法為自己煮飯. 印度這不是像台灣一出門就有餐廳. 所以只得吃人家的剩菜剩飯. 還得乞求人家的同情.

掬一把同情淚. 但能力有限, 也只能管好自己. 也只能兢兢業業, 悶聲不響, 一路不放, 咬著牙扛著自己這個擔子. 記得聖經上說:  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 …..同理: 安養並孝順父母的人是有福的, 因為你們要受孝順安養. 我也並不抱著這個期望. 但也只有這樣做, 心裏才會感到平安. 才會感到自己是被祝福的. 也感受到付出後甜美的滋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tbp&aid=155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