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應該要視病如親
2009/11/22 01:28:11瀏覽646|回應0|推薦4



這是科博館內的天使柱。
因為名為天使,讓我想起『醫者父母心』、『視病如親』。
人家說,看病要有『醫生緣』,這樣才能各取所需,供需平衡。

禮拜五下班,沒看到老爸。老媽說,因為拔牙,流血不止,老四帶老爸去MK掛急診。當我吃飯吃到一半,老爸跟老四回來,說醫生不在,要我們再等一個小時在過去掛急診。


老爸因為年事已高,蛀牙必須處理,更換假牙(戴活動式假牙)。
整個療程已經進行數個禮拜。看著老爸滿嘴不斷滲血的棉花,我跟老四說,不用去教學醫院,去一般牙科就會幫你處理了。老媽說,因為在MK拔牙,病歷比較完整,還是給原來的醫生看比較好。

先前,我介紹老爸去找東基的王剛毅牙醫。
幾年前他在台大整形牙科,後來毅然決然跑來東基,讓人很佩服。
正因為醫術好,只接受預約門診,所以,當老爸牙痛難耐的時候,無法掛號,所以,只好前往另外一家醫院看診。拔牙嘛,不過是小事一樁,把牙拔一拔,把疼痛治療好,就好!無奈,老爸有心臟病跟糖尿病病史,要拔牙必須要先經過評估停藥,才能進行治療。這些日子牙疼,東西吃不下,人消瘦不少。

看到拔兩顆牙流血不止,為人子女,擔憂當然不在話下。

老四回家後告知,在同一家醫院拔牙,流血不止還是必須要掛急診。

我很納悶,牙醫拔牙不是都要弄到好嗎?
我去開刀拔智齒的時候,正逢週六,醫生怕我禮拜六牙齒出現問題,留下名片與手機電話,要我有問題掛電話給她。雖然術後牙疼的不得了,吃止痛藥仍三不五時抽痛,我還是沒打電話給那位女牙醫。因為這個小舉動,我覺得她是一位很棒的醫生,也是一位負責任的醫生。

晚上八點半,換我帶老爸去看醫生。我問醫院急診掛號處人員,像老爸這樣的狀況,還需要掛號嗎?他們說要。

拖到九點,兩位女醫生才到急診室,把我們帶到二樓診間。
經過簡單的消毒處理,她們對老爸的傷口進行縫合處理。處理完,我又問了一次:『這樣需要再掛號嗎?』在電腦螢幕上打病歷寫藥方的醫生停了一下說:『你們也可以不用掛號,但是,這樣我沒有辦法開凝血劑喔~』我很白目的說:『其他牙科診所只要拔牙有問題都會處理,不會另外收取掛號費。在你們醫院拔牙,不是你們應該處理好嗎?還是,這是你們醫院的規定?』老媽出來緩頰說:『你還是開凝血劑好了,我們只是隨口問問,沒有其他意思。』

我適時打住沒有搭腔。
雖然及時的處理,沒有大礙。
可是,心裡覺得很不滿。

重點不是因為急診多收了五百元,而是,事後醫療的態度。
就好像有些老師故意在課堂上留一手,如果要考高分,另外到補習班聽課的感覺。
總是要額外付費,才可以得到完整的學習(醫療)。

其實,我只是想弄懂一件事:
是醫生的態度有問題?還是醫院對於病患處理有問題?

病人與病人的家屬還是要自己多保重,遇到好的醫生是福氣,遇到『兩光』、『烏魯木齊』的醫生算你運氣不好!

在世上,有多少人會堅持『責任制』而用心做好自己份內的每一件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6224&aid=351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