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時戒尿布
2011/11/08 01:29:40瀏覽2731|回應7|推薦28

我不像在台灣的阿公、阿嬤,也就是我爸媽,打從我外甥七、八個月起,就抱著我外甥幫他噓尿或噓便。當依依七、八個月大時,我媽也教我這樣做,她說這樣可訓練幼兒定時上廁所,養成習慣讓他聽到噓聲就會尿尿或便便了。另外可熟悉幼兒要小解大解的時間週期,再逐步訓練他戒尿布。

不可否認我爸媽訓練我外甥戒尿布的方法,是讓我外甥在兩歲半時,白天完全戒了尿布,自己會上廁所了。但我爸媽的訓練方法,真的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我不像我爸媽 ──── 是兩位退休長者,全心含飴弄孫,比較有時間(因2大:1小) 和耐心。

我訓練依依和小皮蛋戒尿布的方法,是參考育兒書和格友們幫他們孩子戒尿布的經驗談,自己再摸索著訓練著。他們倆姐弟都是從兩歲起,斷斷續續的試著訓練他們坐馬桶。但沒有強迫他們,都是順著孩子的意願。為了避免麻煩,我跳過訓練他們坐幼兒小馬桶,就直接訓練他們坐成人的大馬桶,只是會在成人大馬桶上加放一個孩童用的馬桶坐墊,和在馬桶前放個安全防滑的小板凳,方便他們坐上馬桶。

剛開始訓練依依坐馬桶時,她拒絕,不敢坐,我也沒強迫她,直到她兩歲五個月大時才敢坐馬桶,但仍不一定每次都願意在馬桶上小解,直到兩歲八個月才會用馬桶上廁所,但是她多半不是主動的,是要我們定時叫她上廁所,她才會上。就這樣直到近三歲白天在家時,可以完全不用尿布,自己會主動上廁所了。約近三歲半起,外出時也可不用尿布,敢坐沒有孩童馬桶坐墊的馬桶,半夜也會自動起床上尿尿了。

比起依依,訓練小皮蛋用馬桶,斷斷續續的就花比較長的時間。從兩歲試著要他用馬桶,他總是拒絕,若連續拒絕幾次,就會再等一、兩個月再試試。一直到他兩歲十個月,才願意用馬桶,但不是站著,是要坐著。此時才開始正式訓練他坐馬桶。剛開始的兩天,不幫他穿尿布,定時叫他上廁所,他上了不一定會尿出來,但至少願意坐馬桶。也因他還沒能完全控制得好,頭兩天,每天要換六至七件尿了滿地,全溼的褲子。很有趣的第三天起,叫他上廁所,他有時會尿出來,有時沒有。但如果尿在褲子上時,也不會全溼了,只會溼約直徑一公分圓型大小,但會忍住了,且邊跑邊叫著:媽麻,我要尿尿。就自己跑到廁所,脫下褲子,坐在馬桶上,把其餘的尿出來了。就這樣近約兩星期的時間,在家已不會尿溼褲子,會自己上廁所了。

但外出時,仍要幫他穿尿布,因沒有兒童馬桶墊的馬桶,他還不敢用。且回家後,如果忘了幫他把尿布解開,他就不會去上廁所,而是直接撒在尿布內。從他兩歲十一個月起,開始訓練他便便到馬桶內,早上起床後,就全天不幫他穿尿布。只告訴小皮蛋要便便時,要去坐馬桶,不要便在褲子內。開始訓練的第一天,他宣告了兩次要便便,去坐了馬桶,但兩次都沒有便便。第三次宣告要便便,去坐馬桶時,才真的便了出來。有這樣的結果已經很好了,至少沒有便便在褲子裡。便便訓練第二天也是,都兩、三分鐘就自己主動去坐在馬桶上,但沒尿也沒便地,接連三、四次後才成功地便便在馬桶內。

小皮蛋願意學坐馬桶是因他吵著要和姐姐一樣去上學,我跟說他,他要像姐姐一樣,會自己上廁所,才可以去上學。就這樣,剛開始那兩、三星期,小皮蛋只要成功尿尿完,就會問,他會自己上廁所,可以去上學了嗎?我的回答是他也要會在坐馬桶便便才行。他是不是希望我的答案有所改變,每上完一次廁所,就問一次,真是百問不厭。

原本計劃明年一月份送小皮蛋去Per-School,但臨時決定寒假返台探親三星期,一月初回美後,可能需要調時差,只有延到明年二月份再送他去Pre-School。我只好跟他說,我已經打電話問老師了,老師說等她準備好,且等你去台灣看看阿公、阿嬤,回來後就可以去上學了。他聽完了,特別興奮的說,要馬上去台灣看阿公、阿嬤。但經過多次跟他解釋,要等依依放寒假才能去台灣,他大概是瞭解了,現在他也就不再說著要馬上去台灣或去上學。而改成問我,老師怎麼這麼久還沒準備好?最近又加一句,老師準備這麼久,這樣他會 lose。問小皮蛋,老師會lose什麼?他只是自己大笑地跑走了。

P.S.:今年三月小皮蛋近兩歲四個月時,他外公外婆來我這,小住兩個月,外公試著教小皮蛋上廁所,但小皮蛋拒絶。小皮蛋至今還記得,他說要和外公一樣站著尿尿,但他只是說說,不會做,也不敢做。而育兒書上提到,讓男童從坐馬桶訓練起,他比較不會有不安感。且報導提到德國男童也是從坐著上廁所教起的,反正等他自己長大些,想改成站著尿尿時,再自己改過來就行了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joannie&aid=5803946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4 11:33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站!兒童 孩子 馬桶 兩用比價

 回應文章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考驗父母的智慧與耐心
2011/11/18 10:52
戒除尿布這件事真的考驗父母的耐心與智慧呢!何時開始是最好時機,每個孩子的發展不一樣,並沒有標準答案。因為,必須是孩子的括約肌成熟,能夠有意識的控制(可以忍住不尿)之後,孩子才能真的學會上廁所。

我們家弟弟是滿兩歲那天開始,當時已經是秋冬季節。但我並不是刻意要他戒除尿布的,也沒有準備小馬桶,更沒有做什麼訓練。只是從兒子滿一歲開始,常常跟他說明想尿尿可以去廁所,長大後可以不用包尿布。等到滿兩歲時,他自己主動要求我帶他去坐馬桶,我們直接就讓他坐大馬桶,也沒有附加兒童馬桶座墊,結果有一次他一不小心,還整屁股掉進馬桶去,之後坐馬桶自己就很小心了,哈哈!(兒子主動說要自己去上廁所之後,整整一週只尿濕褲子兩次,都是午睡起床之後,看到美食就忘了要尿尿這回事)

但是,我們家姊姊卻很早就被長輩訓練戒尿布,而且是用強迫的手段,就是那種很傳統的方式:不給她包尿布,若她尿濕褲子會被罵。結果是,女兒白天很早戒除尿布(滿一歲半時),但晚上沒包尿布就不敢睡覺,一直到快四歲才完全脫離尿布。

所以,我建議父母可以提醒、告知,但不要勉強,否則是欲速則不達,對小孩也是一種心理傷害呢!
R .V. 媽咪 (wjoannie) 於 2011-11-19 15:33 回覆:

戒尿布這方面我也是主張提醒、告知,但不勉強,順其自然,要不真的累了爸媽,也苦了孩子,兩敗俱傷。


珮珮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頭痛問題
2011/11/13 13:53

我們現在也正面臨著訓練坐馬桶的問題。

我們家妹妹兩歲兩個月,現在已經比較懂得坐馬桶的意義,而且上去時常常會成功地尿出來,但是我知道離脫離尿布還有很長一段路。

有個朋友女兒,跟妹妹一樣大。朋友父母來住三個月,只花了兩個星期就把他們女兒訓練好了!據他們描述,基本上就是把尿布拿掉,很快地她就知道要到馬桶去尿尿,雖然會有意外,但是兩個星期的痛苦期是值得的。

美國也有一套三天訓練好的方法,上網查查一定找得到。

R .V. 媽咪 (wjoannie) 於 2011-11-15 07:06 回覆:

的確不用尿布訓練會比較快,但很多方法都只能參考著用,因每位小孩是不一樣的。我兒子兩歲,我訓練他不用尿布時,他不習慣,沒有安全感,站在原地不敢走路,要我幫他穿上尿布,他才恢復正常活動。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1/11/09 02:55

請問您家娃兒會擦屁股了嗎﹖要怎麼教呀﹖

我們家的還不會﹐老師希望她們要會。


R .V. 媽咪 (wjoannie) 於 2011-11-10 01:28 回覆:

我女兒也是四歲才開始練習自己擦屁股的。上完廁所,先看著她自己擦過後,我再幫她擦看看有沒有乾淨,無論是她自己做時或之後我再做一次,看遇到什麼不適的,再跟她說明校正一下,慢慢來,日積月累後。孩子自然就會了。所以我女兒三歲十個月去上學前班時,雖不用準備尿布了,但我還是額外付了三,四個月的Potty-Training費用,直到我確定她自己沒問題了,才止付的。


d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而然................
2011/11/08 16:15

繁忙的職業婦女, 只能順其自然.....總有一天

結果是被幼兒班的老師訓練成拿掉的  

也超過3 歲了, 但是很快

如文中所提上了學同齡小孩的一致感染

R .V. 媽咪 (wjoannie) 於 2011-11-09 02:47 回覆:

是啊,我女兒兩歲半以前,我是全職的職業婦女,才沒用心訓練,也是用順其自然的方式慢慢訓練的。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戒尿布
2011/11/08 15:48

兩個兒子都是十個月大就會坐鴨子馬桶便便

一歲會走路剛好又是夏天,訓練兒子說尿尿,開始不包尿布

每當兒子走著,一臉尿意或尿了就停下來不敢動(怕滑倒)

幾次後,兒子就學會控制尿尿,連晚上都不需要包尿布

比起鄰居的女兒上小ㄧ晚上還要包尿布

兒子幫我們省了一筆尿布錢

R .V. 媽咪 (wjoannie) 於 2011-11-09 02:40 回覆:

真是辛苦你了,聽說過用幼兒馬桶及直接不包尿布訓練比較快,但當媽的真的就比較辛苦了,尿濕褲子事小,但小孩玩的時候,一有閃失,尿濕了椅子,沙發,床單等,就麻煩了,因我家有很多椅子都不是皮製的。(另外如果家裡是有地毯的話也麻煩)在美國出門在外,幫孩子換尿布很方便,所以才等到兩歲才開始訓練。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記得
2011/11/08 12:46
30年舊的育嬰寶典說,要女貝比看媽媽坐馬桶,男貝比看爸爸站著尿尿,貝比才會有樣學樣!沖水時,強調沖走臭臭,否則小貝比會覺「失去感」,不肯臭臭!
R .V. 媽咪 (wjoannie) 於 2011-11-09 02:21 回覆:

小貝比真的就是有樣學樣。小皮蛋第一次看到尿尿是站著,是今年外公教的,在這之前,他從沒看過。讓小朋友沖走自己的臭臭,他會有「成就感」呢。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歲半
2011/11/08 11:28
怎麼大家都這麼厲害﹐我們家是到了三歲半才肯用馬桶的。¤Ñ°Ú
R .V. 媽咪 (wjoannie) 於 2011-11-09 02:10 回覆:

大概是我們均用順其自然的方式,所以孩子都在三歲才願坐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