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差別待遇
2011/11/02 13:52:21瀏覽425|回應2|推薦23

當了兩個孩子的媽後,深覺孩子真的有天生的氣質。

記得懷依依八、九個月時,因她胎動次數低於平均次數,總是要用一個像小手電筒造型的低音振動器,放在我的肚子上按一下按鈕,吵吵在肚子裡的依依,她才會動一下,護士開玩笑的說:"這個baby太懶惰了。"也因她胎動太少,害得我要測到在一定時間內應有的胎動標準,總是要花三個多小時才能完成測驗。且以寶寶安全為由,懷孕最後那八週,我每星期要到醫院測胎動兩次。記得她出生時的哭聲,也是像小貓叫一樣,輕輕柔柔的。從依依出生到現在,她需要我們幫忙做任何事,傳達給我們後,都可以很有耐心,靜靜的等我們回應她的需要。且未上學前班(Pre-School)之前,她是一個沒有異議,不會生氣的孩子,我們要她怎麼做,她就照著做;要她別做什麼事,她也是完全順從。

而小皮蛋就不一樣了,他在我肚子裡二十八週時就急著要出來,那時我每十五分鐘,肚子就陣痛一次,不得不去掛急診,在急診室打點滴安胎,躺了八個多小時後,醫生開了藥給我,只說回家看看,如果還不舒服,或更嚴重的症狀,如:出血了或羊水外流,再到急診室報到。回家後,肚子痛,吃了藥,藥效過了,就又發生同樣的症狀,如此折騰兩天後,放棄西醫急診,轉看中醫,吃了中藥,陣痛次數逐漸減緩,才安定下來了。小皮蛋出生時,體重還約3800公克,比依依重了1600多公克。且懷孕後期,測胎動,也很快,僅約五至十分鐘就達到應有的標準了。他出生時,那哭聲就特別宏亮,看起來也特別「粗壯有力」。但很急性子,打從嬰兒期要喝奶,就沒得等,一哭起來就驚天動地,像發生什麼大事一樣,直到現在,快三歲了,他有所要求時,才剛學會稍等一下。

姐弟倆比起來,依依有時雖固執,但是天性溫馴,小心謹慎,是不敢冒險的慢郎中。雖然朋友說小皮蛋斯文,但在我們看來,和依依比起來是比較粗魯,大而化之,很勇於冒險,較有主見,愛爬高爬低的急驚風。但姐弟倆與人相處都是慢熱型的。

大概因出生時的第一印像,加上姐弟倆明顯不一樣的性情,R.V.爸拔總覺得依依比較弱勢,小皮蛋比較強勢。也因此,在我及其他親友看來,總覺得R.V.爸拔比較偏心依依。記得依依仍是嬰兒時,半夜只要輕輕地哭一、兩聲,我醒來,R.V.爸拔也會起床看看有沒有需要幫忙的,且會等到依依入睡了,他才會再回他的夢鄉。

而小皮蛋是嬰兒時,即使哭的驚天動地了,R.V.爸拔仍可不為所動的翻個身,繼續睡。記得有一次我因感冒,咳嗽的很嚴重,怕吵到R.V.爸拔和孩子們睡覺,我就讓孩子們和R.V.爸拔睡,我自己睡另一房間。那時小皮蛋約兩歲,半夜哭著要喝奶,R.V.爸拔沒理他,不知哭了多久,他自己起床,爬到爸拔床上,叫爸拔泡牛奶給他。

平時一起吃飯時,R.V.爸拔會不時的注意依依,詢問依依是否要什麼菜。但如果是小皮蛋坐在R.V.爸拔身旁,R.V.爸拔只有要開飯前,幫小皮蛋夾他要的菜放到他碗裡,在那之後,就沒注意小皮蛋了,而是要我提醒或小皮蛋開口要求,他才會回應兒子的需要。

另外,依依如果在家跌倒或碰撞到東西,R.V.爸拔會立刻很關心地靠近看看有沒有受傷,即使是針孔大的小傷,就忙著幫女兒擦藥,貼OK蹦。接著把家中使依依跌倒或撞到的東西搬移開或加上保護設施。

但如果是小皮蛋,R.V.爸拔就只是站或坐於原處看著小皮蛋的反應,如果沒什麼大礙,R.V.爸拔也就在原處不動地繼續做他自己的事。

私下我跟R.V.爸拔說他處理姐弟倆的事,都比較偏心依依,且差別待遇。R.V.爸拔不承認,但也不否認的回應:依依比較瘦,當然要多吃點東西;或說誰叫小皮蛋這麼不小心,他本來就常常跌倒或撞到東西啊。

聽了真讓人無言,但真的不是只有我覺得R.V.爸拔偏心,是所有見識過的親友都這麼認為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joannie&aid=5803805

 回應文章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差別待遇
2011/11/12 12:40
Daddy always likes the daughter (people say the daughter is daddy lover in his previous life) and mommy loves son, it mostly like this way. The first kid gets most of love and attention, 2nd one will like survivor, when grows up, he will know and learn the street smart better than the eldest one, he will be used to the social life and know the social skills better than first kid and more active, if your husband won't admit he loves daughter more, well, you know it, then you love son more, the only thing, please don't let mention infront of 2 kids, although they will know it later on when they  are older.   Good luck and best blessing.
R .V. 媽咪 (wjoannie) 於 2011-11-15 07:10 回覆:

是啊,您說的沒錯。我們也會盡量修正,別讓孩子感覺到父母有偏心的差別。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的個性
2011/11/03 13:30
同一個父親,同一個母親,偶四個小孩,四個個性!

很微妙!
R .V. 媽咪 (wjoannie) 於 2011-11-04 04:58 回覆:
四個孩子的爸,好褔氣。如果讓我年輕十歲,還會想再生一個的。早年覺得,兩個女孩或兩個男孩的話,是兩個孩子恰恰好,如果是一男一女,就要再多一個才剛好。可惜現在太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