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30) 黃瀞瑤~ 智慧法門21週年慶茶道敬天(黃瀞瑤)
2012/11/08 10:55:23瀏覽1678|回應0|推薦102

智慧法門21週年慶茶道敬天

撰文/黃瀞瑤

 

出場

 

   臉上帶著淺淺的笑容,站在隊伍的最前面,與表演茶道的師姐們以輕柔優雅的腳步,從水池旁的便橋緩緩的走進舞台。深深的向觀眾一鞠躬後,與師姐們相對行禮,合掌作揖,耳邊傳來觀眾的掌聲與悠揚的音樂,我讓心慢慢的靜下來。舞台旁襯以雞冠莿桐的紅花,伴著微笑水池裡淡香的睡蓮,且以瀑布牆作為舞台背景,彷彿天上神仙與世間凡人以微笑之姿共同欣賞這一場「茶道敬天,感恩祈福」展演。

 

   大智慧-心靈茶道」的展演,是以仿宮廷古禮式的方式來呈現茶道的文化藝術,主泡及品茶者皆以跪坐的方式來演出,有別於一般茶道以坐姿來泡茶或品茶。如果沒有功法的內涵,將近二十多分鐘的演出,跪坐的姿勢足以讓人雙腳發麻。擔任司儀工作的蓮心師姐,以輕柔的聲音介紹茶道的流程,我則是負責更換茶道流程的捲軸,讓觀眾能更清楚整個茶道的步驟。

 

賞茶

 

   以茶則取適量的茶葉倒入茶荷中,師姐以蓮花步般的輕柔引領品茶者「賞茶」。由茶的形狀、色澤、緊結度,可看出茶葉製作的品質。在茶葉未沖泡前,聞聞茶香,分辨是屬於花香或是成熟的果香。同時聞聞看有沒有異味,來分辨茶葉的好壞。若能將此茶的來歷娓娓道來,將增添品茗的樂趣。一般茶藝表演的賞茶動作,僅限於外在茶葉品質的論斷。大智慧茶道藝術強調透過眼、耳、鼻、舌、身、意來賞茶,奉茶的師姐向賞茶者鞠躬,在回禮的那一瞬間我們目光交會、心靈契合,茶道所展現的禮節,茶道帶來心靈的清靜,隨著茶香飄散出來。

 

賞壺

 

   茶壺造型千姿百態,是工藝家審美情趣和收藏家品味涵養的展現。賞壺時可以藉由觀察茶壺的外觀、壺柄、壺蓋、茶壺內在,來判斷茶壺的實用性與藝術價值,而欣賞茶壺上面之裝飾、落印,更可增添賞壺的情趣與交誼的話題。師姐們將茶道融入養生功法藝術中,以「鬆、柔、慢、靜、自然、柔圓」的心法,講究內在身、心、靈氣的流動與能量變化,讓賞壺的每一個動作充滿優雅,我也以無極拳法之心法呈現「賞壺」字帖,與賞壺者心靈交會。


溫壺

 

   用熱水溫壺一方面是要清潔茶具,另方面壺身溫熱才可將茶葉色、香、味的本質適宜的沖泡出來。主泡者由慧心師姐擔綱,她那優雅的氣質,淺淺的笑容,流露出「歡喜自在、靜定無我」之茶道藝術心法,最引現場觀眾注目。

 

置茶

 

   溫壺後便可將茶葉置入壺內,雖然置茶量無一定標準,過多則茶葉難伸展,太少則茶味不足。慧心師姐在置茶過程中,手指、手腕展現出柔美之姿,像流水般的順暢而自然。

 

溫潤泡

 

   溫潤泡是以滾燙的開水沖泡茶葉,隨即將茶湯傾入茶海中。溫潤泡可沖掉茶葉中的雜質,茶葉會由原本像米粒一般捲曲的形狀慢慢舒展開來。在此過程中我聞到了一股茶香,滲入心靈,香味四散。

 

沖泡

 

 茶葉一經溫潤後,繼而以適溫的熱水沖入壺中,即所謂「沖泡」。心想茶葉因沸水才能釋放出深蘊的清香,人生也只有遭遇苦難與折磨,才能散發出幽蘭般的清香。不夠滾燙的開水,沖不出一壺好茶;沒有艱難的磨鍊,焠鍊不出堅強的心志。

 

沖壺

 

   將茶海中茶湯從壺蓋上沖澆,稱為「沖壺」。沖壺的目的是為了使壺蓋與壺身內外溫度交融,同時也達到養壺的效果。人生如壺,內外加熱,茶香蘊育;身心考驗,心靈滋潤成長。

 

計時

 

   茶葉浸泡時間的長短,對於茶的色、香、味等都有很大的影響,瞭解茶的特性,再累積泡茶經驗,便能將時間把握得恰到好處,泡出色香味俱全的好茶。主泡者讓身心靈再次淨化,並進入心靈茶道的意境。藉著開水的熱度沖掉苦澀,釋出內在蘊藏的能量。我藉著這片刻的寧靜沉澱心情,望著慧心師姐以赤子之心跪坐,微微低頭,雙手合十,在陽光的照射下,猶如尊者。

 

倒茶與分茶湯

 

   主泡者慧心師姐與奉茶者文心師姐默契十足,在倒茶、分茶湯之間,面帶微笑,手指、手腕是那麼柔軟、柔美,像山風吹過楊柳枝,飄逸著一股自然的律動。想起在茶道訓練的過程中,宗師一再強調「茶道」的內涵: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藝),藉著「茶道」,將細微觀照的動作融入在生活中。「茶」依其字型,是「人在艸木之間」;上面「艹」又代表雙十,下面是八十八,合計正好是一零八(20+88=108),象徵天上36天罡與72地煞。而《神農本草》記載:「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茶具有「降火、提神、消食、解毒、不發」等藥性藥效,其功用正好有助於攝心入定,可見茶道確實與天地之道、生活之道、為人之道、大自然之道相互呼應。

 

奉茶

 

   奉茶由雲風師姐與文心師姐擔任,兩位師姐端茶湯走起路來,姿態是那麼的優雅,吸引了現場眾人注視的眼光。「一沙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儒家以茶規範儀禮道德;佛家以茶思惟悟道;藝術家以茶書畫詩文。懂得泡茶的流程,不只是在完成泡茶的工作,如何提昇茶道內涵,在賞茶、賞壺、泡茶、奉茶、品茶過程中,學習待客之道;讓品茗成為一種生活的享受,並達到歡喜自在、清靜無我,甚至身心靈提升、明心見性,那才是茶道最高的意境。老師希望參與者及觀賞者,均能透過茶道展演活動,學習尊師重道、生活禮儀規範,並成為一位溫文儒雅的紳士、淑女;更藉由茶道的習練,達到身心合一,開發內在潛能與智慧。

 

品茶

 

   茶香有清香、花香、果香,茶味有甘潤、苦澀、醇厚,猶如人生有悲歡離合、酸甜苦辣。品茶者由自在、玉眞、玉心、喜悅師姐擔任,每位品茶者雙手執持杯子,以莊嚴純淨之心先頂禮、觀茶湯,再以歡喜之心來聞茶香,師姐們的手腕、手指是那麼的自然柔軟,身心靈展現的神態是靜定無我。品嚐茶湯後,將茶杯置於心窩磁場處,做靜心觀照,此時心是清靜、自然,充滿著喜悅。一啜一飲,甘露潤心,一酬一和,心心相印。品茶之「品」字為三個「口」,代表了天地人、身心靈、三位一體。品茶時當懷感恩之心,感謝天地父母、恩師益友、師兄師姐,以及所有幫助過我、考驗過我的人。翻閱流程表,我以感恩之心、感恩之情、感恩之意,品嘗到了茶之香、茶之味、茶之氣、茶之能量、茶與身心靈的感應與互動關係。

 

收杯

 

   我以無極拳法,融入鬆柔慢靜、自然柔圓的招式,掀了最後一張流程表,此時師姐們慢慢的雙手合十收功。我們的目光再次相聚,並會心一笑,如同字帖上書寫的「歡喜自在」。參與茶道展演的師姐們,此時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下,就如同茶葉沉浸在溫潤的開水中,默默的為完成一次使命而歡喜。

 

落幕

 

   臉上帶著自在的微笑,隨著隊伍慢慢的步出舞台。在這一次的茶道展演,讓我深受感動,跳脫了外在「茶道表演」的窠臼,而進入深層的「心靈茶道」的意境,茶道即透過「茶」在實際生活、在心路歷程中,觀察自我,清除心靈所受的污染,遠離塵垢,消除煩惱,還原清淨之心。不僅藉著茶道展演習練功法,同時也更近一步觀察到茶與人的微妙關係,以及茶帶給我們的體悟,她沉默的在教導我們為人處世之道、天下之道。下台後,我聞一聞茶香,深深的喝了一口茶,慢慢的享受那清香的氣味與回甘的滋味。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699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