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24) 靜心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012/02/13 10:03:43瀏覽1635|回應1|推薦96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作者: 靜心

      冬天在農場工作,天黑得真快,五點半左右眼前幾乎看不到了,還好師姐們的手腳已經訓練到非常俐落,從採收蔬菜到包裝蔬菜、配菜都能一貫作業駕輕就熟的完成了,我們將蔬果抬上公務車,再把地板沖洗乾淨,任務圓滿充滿成就感,覺得輕鬆、愉悅。

走出包菜區,咦!園區那邊怎麼燈火通明,師兄們種樹怎麼還沒完工呢?也許他們正需要我們去幫忙呢!師姐們齊步向園區走去,心想雖然我們力氣不如師兄,只要合力也能有些作為!

走到園區,怎麼這麼晚了還來一輛吊車停在那裡?定睛一看,吊車的手臂正頂住大智慧園區的那顆四噸重的大石頭的右上角,看著師兄們忙成一團,有人攪拌水泥,有人用獨輪車運送水泥,還有幾個師兄費力的將水泥鏟進石縫中填補空間,師姐們這一回真的是英雌無用武之地,怕妨礙師兄們工作,只好站在較遠的地方觀看,只是猜著怎麼耗費這麼大的功夫摸黑在趕工?莫非大石頭沒擺正?接著吊車又開往土地公廟那邊,因為天很黑,也不想妨礙師兄們工作沒跟著去看,只知道還有一塊大石頭要定位。

收工後大家都回到道場吃晚飯,老師突然談到「法」的重要,我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後來才了解,原來是挪動那一塊大石頭,起初根本沒想到要租吊車,因為租吊車很貴,師兄們想著:就綁條粗繩子,大家一起拔河就可以了,沒料到123用力的結果,繩子斷成二截,大家都白忙一場了,想著不然找小山貓來幫忙好了,沒想到小山貓不肯來,因為駕駛知道小山貓的手臂根本頂不住那塊巨石,最後只好花錢租吊車來,而吊車撥不出空檔,等到天黑才到達,有了吊車的手臂,沒一會兒功夫,就把我們忙到不行的工作完成了。

老師說「法」就是筏,渡河用竹筏,筏就是工具、就是方法,法有很多種,對的人、在對的時間、用對了工具就事半功倍,用錯了人、用錯了時間、用錯了工具就事倍功半,我想也對啊!我們在農場工作,除草依需要選用鋤頭、鐮刀、割草機;割菜就用香蕉刀、蔬菜籃子、推車;種菜就用移植鏝;整地就用耕耘機、中耕機、鐵耙,作物防治使用噴霧器、削甘蔗使用甘蔗專用削刀…就能順利把工作做好。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還真有道理,想到自己十幾年來表面上學到很多東西,其實都算盲修瞎練,直到遇見明師與正法才讓身心真的安定下來,也常有凡事皆可抛的想法,很多執著剎那不見了,原來降伏其心不是那麼難,放下放開不是那麼難,關心別人不是那麼難,回顧往事一切都變成美好,一切都是恩典。

大智慧的明師與正法就是我提升身心靈最棒的利器,因為得之不易,所以我特別珍惜特別用心,雖然年紀稍大力不從心,但還是覺得自己何德何能有這麼大的福份,也常想是不是在做夢呢?我的人生大夢怎麼這麼精彩,我一定會把握最完美的結局。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盼盼
如意
2012/02/20 19:39

看似簡單的工作

其實要完成真不簡單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把心準備好 萬事皆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