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23) 定心~ 十一月的菅芒花
2011/11/21 10:11:21瀏覽2084|回應0|推薦98

十一月的菅芒花

撰文/定心

那年與聖音師姊來到嘉義三界埔,經過赤蘭溪,河灘上的芒花開得正盛。一陣秋風吹來,滿溪輕盈纖細的芒花飛舞著或高或低,或昂或俯,如飄白絮的舞者。村落外有農民正在犁田,一群白鷺鷥緊緊跟隨,有時環飛,有時覓食,像極了散飛飄落的雪白紙。今年秋意已濃,突然想約聖音師姊到赤蘭溪上游看看白色花海,讓思緒囚游在芒花浪裡。

沿著梅花小城的路徑,來到社區,在盡頭處便可聽到潺潺的流水聲,那是赤蘭溪攔砂壩發出嗚咽的聲音。秋風起,芒花如海一樣淹沒整個溪床,隨風舞動白浪,帶來無限秋意。與聖音倚在斑駁微濕的石礅堤岸,有一種很靜、很遠的感覺,「菅芒花,白無香,冷風來搖動,無虛華,無美夢,啥人相疼痛?世間人錦上添花,無人來探望,只有月娘清白光明,照阮的美夢。」赤蘭溪流水的嗚咽聲,引燃青春流逝的愴然。

記得那年,為了多得零用錢,買一顆一角的軟糖,我與鄰居童伴沿著芒花密處,躲過衛兵崗哨,來到了住家附近的營區射擊靶場,開始撿彈殼、挖子彈。十一月,白茫茫的芒花,開滿整個靶場。當我們躲在壕溝數著撿到多少顆子彈時,突然響起轟隆隆的射擊聲。原來阿兵哥在進行實彈演習,他們並不知道有小朋友躲在壕溝裡,我們在壕溝裡,嚇得不敢喘息。當射擊聲停歇後,我從壕溝裡望出去,看見白茫茫的芒花在塵土飛揚的曠野中搖曳著身軀,稍撫平心中餘悸。

靶場我們再也不敢去,只好改到被稱為「頑皮豹」的營區,在垃圾堆裡撿拾阿兵哥丟棄的軍鞋、臉盆、牙膏之類可賣錢的東西。記得有一次,在「頑皮豹」後方的溪流裡發現一顆裝甲車未爆彈,我和弟弟合力將砲彈扛回家,放在床底下,隔日以十元賣給撿破爛的阿伯。長大後向友人炫耀此事,朋友卻說:「砲彈放在床底下,若當晚爆炸,你就變成第二個『金門王』。」那時候不知道未爆彈的危險,只記得那顆砲彈賣了十塊錢。

    念高一時,騎腳踏車上下學,每天從嘉義騎回家裡,來回十幾公里。每到十一月初秋,輔仁中學旁的八掌溪河床,就長滿了白芒花,在日落夕陽餘暉下,搖曳著一股帶點浪漫的蒼茫,那時候總覺得八掌溪橋好長好長。或許受到白芒花飄蕩詩意的影響,我竟有想當文藝少年的志向,開始著迷閱讀「嘉義青年」,編織著少年強說愁的煩惱。當單車騎過八掌溪時,望向遠方落日餘暉,總有一股想離鄉到北部念大學的渴望。

    大學在北部,十一月「嘉友會」舉辦迎新活動,學長帶我們大一新生遊泰山,芒花夾道,由明志路延梯而上,伴人而遊。「菅芒花,白無味,生來不著時,無玉葉,無金枝,啥人會佮意?世間事鏡花水影,花紅有了時,只有風姨溫柔搖擺,顧阮的腰枝。」望著北台灣寒意中搖擺的芒花,我想著故鄉的父母、姊弟,以及嘉義的八掌溪。

離開了北台灣,來到高雄西子灣讀研究所,我喜歡在課餘時遊逛壽山,十一月的芒花,在南國陽光照射下,飄逸著一種南台灣特有的溫暖。沿著芒花小徑慢跑,來到壽山頂,俯視高雄港,欣賞燈火輝煌的港都夜景。記得那時我同學喜歡唱「港都夜雨」,當唱著:「今夜又是風雨微微 異鄉的都市  路燈青青 照著水滴 引阮心悲意  青春男兒不知自己 要行叨位去  啊~漂流萬里 港都夜雨寂寞暝」時,總會期待港都落點雨,滋潤彼此寂寞的情緒。十一月秋涼,壽山山腰旁的芒花沾了雨水,更添涼意。

當兵擔任少尉預官,營區在五股,常常與好友沿著憲校後門爬到山岡,俯瞰泰山之黃昏。盞盞小燈沿著芒花路徑攀級而上,順著芒花處遠望,隱約可看到五股交流道,車陣如流,穿行於北國之秋。芒花在山路燈光照耀下,枝枝蒼涼,「菅芒花,白文文,出世在寒門,無美貌,無青春,啥人來溫存?世間情一場幻夢,船過水無痕,多情金姑來來去去,伴阮過黃昏。」在北國秋之夜色中,芒花帶著濃烈的思鄉氣息。

我覺得南國最美的芒花開在嘉義八掌溪,北國最蒼涼的芒花搖曳在九份的礦山裏。記得電影「悲情城市」結尾,當文清(梁朝偉飾)被帶走時,他的妻子寬美寫信給文清的侄女,內容最後寫著:「九份開始轉冷了
,芒花開了,滿山白濛濛,像雪。」以芒花來描述那個時代的悲情,很平淡,卻很感人。

秋意濃,我喜歡到三界埔月光森林藥用植物園區,看園區旁的芒花,白色花海迎風搖浪,如詩似畫,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我也喜歡坐在大智慧休閒園區的長椅,欣賞園區圍籬外的芒花,孤獨的在曠野中飄逸,想像南國皚皚降雪。詩人楊風走訪府城五妃廟,弔念寧靖王及五妃,曾寫下《五節芒》:「總是選擇深秋開花  不曾降雪的  南國冬天  往往需要蒼蒼寒芒  才能覆蓋悲傷」。

十一月秋涼,邀您走一趟三界埔農場,看飄雪的白芒。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5859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