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22)聖音 ~愛蓮說
2011/11/07 10:12:49瀏覽1703|回應2|推薦100

愛蓮說

撰文/聖音

國中時,讀到宋朝周敦頤寫的一篇「愛蓮說」,是我喜歡蓮花的開始。「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作者托物言志,表達了不慕名利,潔身自好的生活態度,同時也隱喻了對追名逐利、趨炎附勢的鄙棄,以蓮花出汙泥而不染自許,欲在濁世中成為謙謙君子。

因為蓮花的脫俗、高雅,出淤泥而不染,潘老師希望能夠在大智慧園區微笑水池裡種植,於是我和定心師兄特地到白河蓮香亭要苗栽。午後飄著濛濛細雨,在這初秋之際,蓮鄉池塘裡的荷葉,已失去了昔日亭亭的風姿,開始變得敗蕭疏,只剩殘梗。雨絲綿綿,打在殘荷,點點滴滴,清晰可聞
。李商隐詩句
「留得殘荷聽雨聲」,正是此情此景的描述。傾聽雨滴落在荷葉上,思緒飄飄盪盪,突然感覺白河鄉野很寧靜悠閒。

秋雨、枯荷除了是詩人抒發情感的憑藉,更引人浪漫的遐想。告訴您一則荷花浪漫的情事。相傳春秋時期,木匠魯班想為出門被日曬雨淋的人們做件好事。一天,他看見一位姑娘手舉一張大荷葉從雨中走來,頓受啟發,便仿造荷葉的葉脈劈竹作架,取羊皮蓋面。這時那位村姑手持荷葉過來欣賞,對魯班說:「能像這荷葉收攏就方便了。」於是兩人一起動手改製,忙了幾天幾夜,一把能收撐的傘終於製成。很快製傘技術傳遍四方,從此天下有了傘,而這對年輕人也終成眷屬。

以浪漫的心情,來到經營民宿餐廳的白河蓮香亭,裡面的蓮花池種滿了各種顏色的香水蓮花,還有原產於亞馬遜河流域(巴西),大得可坐人的大王蓮,池裡更有魚群優游,意境像極了漢樂府民歌:「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楊老闆,是認識很多年的朋友,向他說明了植蓮是為了讓來到大智慧園區的遊客可以賞蓮。老板也跟著浪漫起來,在雨中穿起了採蓮的青蛙裝,直接走下蓮花池,只可惜採蓮人不是年輕曼妙女子,而是中年歐吉桑。立於蓮池畔,看著這位熱情的歐吉桑雙腳踩入泥濘,將整株蓮花從土中拔起,再從根部分出數株花苗,雖然浪漫不足,卻也領略到採蓮人工作的辛苦,畫面依然感人。

撐著傘,漫步在煙雨微濛的蓮花池畔,看著荷葉上凝聚了一顆顆小水滴,好似無數珍珠在滾動,一幅水墨丹青「池荷跳雨」呈現眼前。雨中的荷更加使人多了幾分憐愛,清逸中添增幾分神秘色彩,不愧為花中君子。

「我  是一朵盛開的夏荷  多希望  你能看見現在的我  風霜還不曾來侵蝕  秋雨還未滴落  青澀的季節又已離我遠去  我已亭亭  不憂  亦不懼  現在  正是  最美麗的時刻  重門卻已深鎖  在芬芳的笑靨之後  誰人知我蓮的心事  無緣的你啊  不是來得太早  就是  太遲」 -- 席慕蓉「蓮的心事」

當我還沉浸在蓮的幻想中,老闆已身手矯捷採得了20株蓮花,白色、粉紅、黃色、紫色,各取五株,另有葉片邊有如鋸齒狀,夜間開花的紅色子時蓮,外加一株大王蓮的幼苗。他說此時還來得及移植蓮花,若天氣變涼了,移植就不容易成功。於是我們拿著蓮花苗快馬加鞭的趕回大智慧園區,大家合力將這些蓮花分植在微笑水池四週,而我也生平第一次穿起青蛙裝,下水幫忙,經過一番努力,終於完成池中處處有蓮花的景象。園區蓮池噴水,水落池面,漾起漣漪,紅蜻蜓飛舞其間,與紅色雞冠赤桐花倒影爭相輝映,紅紅顏色忽上忽上,忽水面忽晴空,忽隱忽現,忽密忽疏,真是夢幻。余光中曾寫一首蓮花詩《幻》:

「坐蓮池畔  怔怔看蓮  也讓蓮看  直到蓮也嫵媚  人也嫵媚  捫心也香紅千瓣  甄甄  死後如果你化為蓮  則芙蕖千朵  我怎能識破前生的紅顏  唯有求佛  賜我四翼六足  讓我蘸水而飛  問每一朵芬芳  它曾經是誰  想田田之間  有一枝特別可憐  想她紅暈會加艷  當我駐複足未定  欲飛還停  則我將拭晶亮的水珠  為這朵--」

詩中多情人因望蓮而思念逝去的友人,甄甄果若化為蓮,佛祖當會因其情深而賜其四翼,六足,以找回甄甄,讓其「拭晶亮的水珠  為這朵  如上次別時為甄甄頰上拭去的一顆」。時空輪迴,以蓮託情,意濃情深,讀來動人。

三界埔又落雨了,漫步在園區蓮花池畔,觀賞幾週前種植的蓮花,應是陽光及雨水的滋潤,朵朵鮮豔,紅的如火,白的如雪,黄的如金,紫的如霞。荷葉承雨,猶似珍珠,風來荷面,散了還聚。我不知道這雨還要下多久,如果可以隨心所欲的話,我想讓雨把我淋個濕透,洗去滿身的鉛華,抖落一身的倦意,放鬆疲憊的身心,在濁世中洗滌一顆潔淨的心靈,就如老師在蓮花池畔吟詠的詩句:「蓮花出淤泥而不染,靈性入濁世而清靜。」

我愛蓮,更愛雨中的蓮。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5818793

 回應文章

愛蓮
花之君子
2011/11/07 14:37

現今濁世如污泥爛泥

幾人能出汙泥而不染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1-11-08 21:03 回覆:

愛蓮您好:

亂世常見聖人出,濁世更見佛降世,自古以來或許能出汙泥不染者不多,但其德行風範卻給世人立下永遠之典範,有為者亦能如是呢!

問題的重點是,是不能也,或不為也?恐怕自是了了分明呢!

歡迎您的來訪,並不吝指教,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賞蓮說 :)
2011/11/07 13:49

看蓮

是 優蓮

那一身不染的高節

小燕子問安來的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1-11-08 20:47 回覆:

小燕子您好:

大智慧園區微笑水池裡的蓮花越來越美了,坐在池邊放鬆身心賞蓮真是一大享受也,誠邀愛蓮君子蒞臨一遊喔!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