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16) 定心 ~ 在佛手形蓮花池畔讀詩
2011/09/02 09:44:41瀏覽1631|回應0|推薦81

大智慧與我-在佛手形蓮花池畔讀詩

撰文/定心

揹著相機來到佛手形蓮花池畔,想從烏啾鳥翻飛中,體悟鄉野的寧靜,想從紅蜻蜓薄翅裡,找回生命的珍珠,想從群蛙和聲中,聆聽最感人的詩。走入農場,卻發現老師帶領師兄姊們在池裡做清理工作,靜心、真心、開心師姐彎腰提桶撈水,老師負責承接倒污水,在一旁刷洗的是清靜師兄。風來水面,池面映現出老師和師兄姊們揮汗的影姿。

水波來回交錯,啾鳥急速飛過,蜻蜓點水後停佇在草葉尖,風是搖籃手,對蜻蜓獨鍾,池裡的蜻蜓隨波浮動。烈陽似乎要以Apollo阿波羅)之力,瞬間將滿園池水挽走,七月的菊科是狂醉的Dionysus戴奧尼索斯),決心在烈陽下載歌載舞。小野菊以豔黃的花圍繞,翠綠的梗葉承受老師淋漓的澆潑。撈水、傳接、潑水、刷洗--,四十五度烈日下,佛手形蓮花池畔,彷彿看見推移巨石的Sisyphis薛西弗斯)

師姐們猶如美麗的Andromeda(安德洛墨達),遇如此艱辛的工作,臉上仍帶著堅定而愉悅的神情。跟隨老師田間修行,是為了焠鍊身心靈,我卻沒有學那神勇而英俊的少年Prometheus普羅米修斯),提桶相助。

佛手形蓮花池,本作為沉澱淨化水質之用,開挖完成時,師叔引領幾位師兄進行「引水」儀式,當師叔喊出:「添財,有無?」我們齊聲大喊:「有喔!有喔!」的時候,我就知道會有烏啾鳥來這裡飲水,會有雀鳥來這裡照鏡,會有青蛙來這裡繁殖,會有蘆花搖曳身姿。我好像在等待著,等待啾鳥穿著黑色晚禮服前來,等待鷺鷥穿著白色新娘服展示,等待蜻蜓穿著紅色旗袍飛舞,等待四季的詩從蓮花池中綻開。

春天,三界埔的上空,一溜湛藍,碧藍的晴空飄浮著幾片薄薄的白雲,偎在蓮花池裡,池底的蓋斑鬥魚在雲絮裡嬉戲。遠處飛來一隻白鷺鷥,像極了飄落的雪白紙,牠以其纖細的雙腳在水池畔寫詩。烏啾鳥翻飛、白鷺鷥展翅、紅蜻蜓點水、綠青蛙唱歌,詩詞就這樣不斷湧來。

回想這些年來,都在蠅名蝸利中翻滾,在泥濘濁世中跋涉,在心驚膽跳中度日。小小的蓮花池,竟是一個純樸、沒有污染的純淨世界,竟是一個安身的鄉野仙境,竟是一本美麗的詩冊。我坐在蓮花池畔,靜聽鳥的叫聲,以及觀察牠們的身影,獨飲鄉野寧靜。

夏天,清晨來到水池畔,村落靜默、山野曠寂。曉光爬昇山脊,風過處,荷葉上露珠隨風跳舞,宋代楊萬里曾寫下這樣的景緻:「卻是池荷跳雨,散了珍珠還聚。聚作水銀窩,瀉清波。」啊!多美的詩句。夏季,池裡的觀音蓮開的特別美麗,花朵呈輪狀,狀似觀音菩薩座上的蓮花座,我想老師決定以佛之左手作為水池形狀,應有庇護大地、慈悲為懷、行利益眾生之意

夏天的蓮花池不是永遠平靜無波,當颱風或狂雨來襲時,往往大量污泥瀉入池裡,記得20098月,莫拉克颱風侵襲所帶來的雨勢,嚴重摧毀了農場裡的蓮花池。之老師及師叔帶領師兄姐們做重建的工作,老師常說:「清掃蓮花池,應抱持著修行的態度,不以工作卑微為恥,不以工作粗重為苦,心念的轉換,換來的結果是不相同的。」烈日艷陽下,每次看到在蓮花池工作的師兄姊,內心都會升起一份感動,而老師與師叔也都會親自參與,工作中不僅汗流淋漓,也沾了滿身污泥。    

秋天,是我最喜歡來蓮花池的季節。輕盈纖細的蘆花飄飄蕩蕩,在細風中舞弄白頭。池畔,紅蜻蜓飛舞,總將思緒撩撥,赤足在草地上,一種心靈上的滿足,滿池的古典詩詞湧來,以輕柔的節奏。水藍天、軟白雲,「秋水共長天一色」。秋之景色,總讓人想吟詠憶友人的詩:「庭中有奇樹,綠葉發華滋。攀條折其榮,將以遺所思
。馨香盈懷袖,路遠莫致之。此物何足貴,但感別經時。
 

暮色降臨,山形像幾筆淡淡的墨痕,不寧的雀鳥掠過水池邊,秋風舞皺了一池清水,波斯菊映入水中,粉白搖曳,漾起了夢般的韻律。夕陽染紅了西天,霞光映在蓮花池畔,池面上綴了幾朵明淨的雲霞,蒼穹如洗,片雲絲風。初秋,蓮花池,最美的時刻。

冬天,蓮花池顯得蕭瑟,那年在寒氣中我曾寫下這樣的感受:「陽光漫漫,佛手形池水藍藍。池心映著飛逝的雲霞,青草倒影悠然。山畫了幾筆淡淡的墨痕,引來些許微雲流盼。烏啾鳥在雲空裏呢喃,艷陽塗抹大地閃出奪人的絢爛。許多日子在風雨中奔馳,在泥濘中跋涉,在現實中隱淡。啊!何日生命中會有雲淡風輕、草長鶯飛的圖案?」恍惚間覺得一切都靜止了,心中終於明白──純樸的大自然、辛勤的農夫,是鄉野中最美的圖案。

「暮靄伴著山嵐,由山巔洒落沉醉。道場簷間反射著夕陽的餘輝,一隻烏啾鳥池邊飲水。行雲飛啾池底相偎,落葉清風池面紛飛。撿拾星光在這幽寂的夜,落一行憫世的情淚。我們立下誓約,期眾生脫離病苦無依的輪迴。歲月似飄落池面的花蕊,人生本是悲歡離合的疊堆。我們仍堅守著初心──初心最美,因愛相隨。」在這清淡寧謐的黃昏,吟詠昔日的詩句,心中竟湧起跟隨老師修行,不離不棄的初心。老師的愛,如詩般純美。

終於拍攝完老師與師姊們清理蓮花池的工作,我離開了池畔,心中體悟到鄉野中最寧靜的畫面,是烈日下辛勤的勞動,原來生命的珍珠蘊含在實踐理想的汗水中。老師及師姊們將污水倒出池外,汗水滴入池中,是我在蓮花池畔,讀到最動人的詩。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555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