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2)定心 ~ 2010年4月17日-4月18日中心特訓心得-定心
2010/07/26 10:03:10瀏覽2270|回應8|推薦6

2010年4月17日-4月18日中心特訓心得

作者:定心

尋找生命的寧靜

          我喜歡三界埔

          村落靜默、山野曠寂

          曉光和煦,風過處,草葉上酣睡的露珠繽紛如雨

          我喜歡三界埔

          珠蘭小花綻放,悠揚清芬飄逸

          午後陣雨,風過處,搖落霞光暮色滿地

          星隱了,月淡去,拾一張椅子坐在龍眼樹懷裡

          忘卻昨日辯論「本質先於存在」還是「存在先於本質」

          喔!三界埔小詩般的愜意

    為了尋找生命的寧靜,我參加了此次的中心特訓。驅車經過村野時,山林以寂靜對我歡呼,烏啾鳥身著一襲黑色晚禮服,羽翼在晨光下閃爍。走入道場,滿山蟲鳥吟唱古典詩詞的輕柔,很想就這樣讓平淡的日子流淌著,我閉著眼,輕輕地聽著三界埔之歌。

    「這是一個很特殊的因緣,只要肯下功夫,應該會有所提升---」窗外的柔風伴隨著老師的開場白,吹入我的心靈,漾起一股溫馨。

    「來智慧法門是要身心靈三修,特訓的目的就是要訓練各位成為未來的鴨王---」老師以未來的鴨王訓練我們,其目的是希望正道普傳、利益眾生,乃至實現世界大同、三曹普度。顯然我們來此接受特訓不只是為了尋找一份清涼,更為了自我提升,將來利益眾生。

    接著老師述說鴨王須具備之條件:

一、能力:包含工作能力、功法心法之功力與能知過去與未來之無限的潛能。在工作能力方面,老師認為所有工作都要親身去嘗試、虛心去學習,學習耐心、信心、放下之心。我自認是一位文人,為了學習割草,曾經背著笨重的割草機工作一個小時,結果汗流浹背、全身痠痛,因為親身嘗試終於體會箇中滋味,所謂「跪地聞花香」、「雙腳踩入海裡,方知海水的冰涼」便是此意。

二、德行:「德行圓滿方能服眾,圓滿德行源自力行。」老師這句話深具哲理,然而我們的七情六慾常隨外境輪轉。  國父雖曾提倡「知難行易」,勉勵大家實踐力行,不過真要身心靈貫徹力行,是需要相當的覺悟與至高的決心。

三、大智慧:大智慧者如日,日生生不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即是大智慧;大智慧者如月,月圓缺不滅,宇宙闇淡,唯月獨明。日月為明,明而白矣,是師者。

    「用一輩子突破很難,因此必須用心,將每天當作唯一的一天,且將功法融入在生活裡,在觀照中進入深度內在,才可能突破---」老師苦口婆心地再度傳授生活禪之心法,不知何故竟想起了國中所上的國文課本內容:「大地藏無盡,勤勞資有生,念哉斯意厚,努力事春耕。」文中內容寫著有關春天是萬象更新、欣欣向榮的季節,而大地裡蘊藏著無盡的寶藏,只要勤勞付出勤奮向上,不管是從事那一種行業,一定會獲得該有的收穫!老師不斷強調「要有所提升,便要不斷地下功夫。」其意思類似此詩句。

田間修行

    田間修行之目的,是要將心法與功法融入在園區、農場工作之中,以達身心靈之淨化與進化,老師一再地強調田間工作也是一種修行。雖然我知道「勞動即是練功」,可我到了園區、農場時,觸動心靈的往往是鄉野寧靜的氛圍及烏啾鳥展翅環飛。

    我喜歡將靜寂的尋覓視為修行。 

          初春,陽光漫漫,佛手形池水藍藍

          池心映著飛逝的雲霞,青草倒影悠然

          遠離塵囂我又來到池岸觀望,寬廣的原野淡灑著一片夢幻

          山畫了幾筆淡淡的墨痕,引來些許微雲流盼

          烏啾鳥在雲空?呢喃,艷陽塗抹大地閃出奪人的絢爛

          竹子躬著身子,師母與師兄姐似如夢令般的恬然

          許多日子在風雨中奔馳,在泥濘中跋涉,在現實中隱淡

          啊!何日生命中會有雲淡風輕、草長鶯飛的圖案?

    在田間漫步時,想起了與老師最初的相遇,突然發現一隻烏啾鳥緩緩于飛,守著田間,守著春去秋回,我知道老師為道務付出的心,也明瞭老師一直在我們身邊。

行走跑步心法訓練

    第二天早上進行行走跑步心法訓練,地點在道將圳的堤岸上。堤岸縱長延伸,河中流水潺潺,岸邊些許蘆葦依河岸撫貼,晨曦灑溢。一群著穿黃藍制服的師生於填高的河堤上列隊,引來隻隻水鳥的側目,展翅而飛。

    忽然看見翁師兄開車載著陳師姐,陳師姐頭露車頂,手執攝影機來回取鏡,猶如SNG車拍攝電影實景,若能實況轉播,可會轟動社會。

    行走訓練之後,師兄姐開始慢慢跑步,我拿著相機凝視專注的神韻,老師、師母、師叔、師嬸、師兄姐以堅毅的神情,跑離我手中的鏡頭,跑入我感動的心窩。

    突然天空飄起毛毛雨,黃師姐說:「在河堤上跑步,讓她想起丘丘合唱團所唱的『河堤上的傻瓜』這首歌。」於是我心裡輕輕地唱著:「我在長堤上等著你,天空正好飄著毛毛細雨,我想回家拿把雨傘,又怕你找不到我---」

    唱著唱著,青春的思緒竟然浮上心頭!

記憶與忘記的日子裡

    下午課程,老師以「記憶與忘記的日子裡」為題,勉勵我們:「一個人如果能夠時時活在美好的回憶與懂得放下的時光裡,那是一件很幸福、快樂的事情;而一個人若能忘記悲慘、痛苦、煩惱、憂鬱、愁悵的過去,並勇敢、堅強、自信的面對未來,那更是一種輕鬆、自在、喜悅與舒暢的感覺。」

    老師的勉語,讓我想到希臘神話裡的薛西弗斯。

    薛西弗斯冒犯了神祇,神祇們處罰他不停地把一塊巨石推上山頂去,由於它本身的重量,巨石又從山頂上滾下來,他又得再從山下把它推上山頂去----

    一生歷經的生離死別,如何能夠忘記?一生慘痛的體悟與教訓,儼然已埋藏心底!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卻也是向上提升的動力。

    「一生之中,難免會有所波動、起伏、得意、風光、失意、落魄、潛藏的時候……,因為活在痛苦的過去與記憶裡,對身心靈是一種傷害,所以應學習放開、放下、包容與大愛。」一個人能夠具備包容與大愛,何嘗不是來自於歷經千錘百鍊、磨難跌宕的歲月?老師的一生便是最好的例證。文藝復興發生在最貧乏的時代,浪漫主義發生在最動亂的時代,「困頓有時是成長的契機」。

歸程

    老師舉辦特訓之目的,是要讓我們的身心靈能夠提升,做為智慧法門未來的尖兵,以助人為志,此願力我謹記。「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要有所突破,需有巨大的覺悟與決心。」老師將每位學生都當作寶,對我們也有深深的期望,而我們真有不屈的意志,為道全然戮力以赴的心意?我想到《山海經》裡的刑天。

    「刑天為炎帝之臣,為了替炎帝復仇,奮力與黃帝對抗,最後遭到黃帝斷首。然而,沒了頭的刑天重新站了起來,以胸前的兩個乳頭當作眼睛,把肚臍當作嘴巴;左手握盾,右手拿斧,與看不見的敵人做永遠的戰鬥。」

    隨師行道中,我們亦應全力以赴。

 

 

音樂來源: first love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4252732

 回應文章

蓮心
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 安排
2010/07/29 19:25

七月的雨 綿綿下在 人間仙境   

清晨三界埔 的雨

落入蓮花池 花兒展素顏

樹梢上的烏啾鳥依然佇立

池塘邊的蛙兒們 共譜合唱曲

紅塵俗是欣接受

雲淡風輕 成過往

珍愛今生 心歡喜

一切演化 皆劇本

簡單是ㄧ種 幸福 

單純的簡單更是一種奢華的 幸福

心快樂 細胞快樂 靈性快樂 天天都快樂

最後送定心師兄   聖音師姐 三千萬

千萬要幸福 千萬要快樂 第三千萬嗎.........吃喝玩樂別忘了邀師兄師姐喔


定心
感謝聖音、空心、靜心、wanlin0920師兄姐:
2010/07/27 09:52
「走過曲阜斜坡,仲尼曾經三次回頭,
一次為顏淵、子路、曾參、宰我,
一次為孔鯉、孔伋,
另一次為門口那棵蒼勁的古柏。

走過魯國開闊的平疇,仲尼只回兩次頭,
一次為遍地青稞不再翠綠,遍地麥穗不再黃熟,
一次為東逝的流水從來不知回頭而回頭,
回頭止住那一顆忍不住的淚沿頰邊而流。

走過人生仄徑時,仲尼曾經最後一次回頭,
看天邊那個仁字,
還有個人在左邊,撐天上的那一橫、地上的那一橫,
留個寬廣任人行走。」

近日讀蕭蕭的散文詩〈仲尼回頭〉,
孔子不捨孩子、弟子們而頻頻回頭,
仁政不能實現,無限遺憾湧上心頭,
面對逝去的歲月,淚水沿頰邊而流,
原來一向理性的孔子,內心也有牽掛與眷戀的時候。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為人間的悲苦 為逝去的不捨!
為溜走的情誼難再回!


方的郵票,是為了留住圓的淚珠
暗的星光,是為了襯出亮的眸子
生命的樂曲中,愛是最美的音符

就在一篇篇關懷、鼓勵的回應文中
我將彈奏輕快、悠揚、歡喜的音符
並將宗師的理想、師兄姐無盡的愛
在人間散播

wanlin0920
走在大街的女子
2010/07/27 08:59

       98年11月25日那天,師兄帶著買來的龍眼,把水壺放在龍眼旁邊,我看這畫面很想畫下來,就把三界埔的大樹跟檳榔樹一起入鏡了。

                 回家真好

     魏師兄清理舞台旁之麻竹

     吾坐於平台上繪畫與寫作

     莊師姐尚未拿鑰匙來開門

     師兄便又回台旁整理竹子

     吾旁有兩三隻蒼蠅為吾舞

     不知是否告知什麼事情呢

        三界埔去到園區的路是下坡,騎腳踏車很輕鬆,回家之路卻是爬坡,有點吃力卻也甘之如飴,祈禱每一個萬物生靈都能因為三界埔而獲得重生與希望。

        最佩服師兄的一點就是勤勞地練功,真的是要好好向您看齊!加油。

           IN  MY SKY

        天空多麼的清析

        溪水多麼的清徹

        秋風多麼的美妙

        蝴蝶多麼的悠閒

        心蓮多麼的悠閒

        舞台多麼的空蕩

        蒼蠅多麼的可愛

        鳥兒多麼的快樂

        師兄多麼的勤快

        每天唱師歌不知道會不會快樂一點,有一陣子我會在家裡彈單音的鋼琴師歌,或許你就會把不愉快的事情忘掉、丟掉,用一個大垃圾袋把他打包,送給垃圾車燒掉,蒸發、揮發,布施給大地萬物。


靜心
相對感應定律
2010/07/27 02:07

詩人的特徴就是多愁善感,陷入情境後難以自拔,通常憂鬱而終。

悲壯的過去不代表今世也要如此,您的名字已是重生,已是歡喜。

悲傷的頻率總是感召悲傷的人、事、物,永遠不可能快樂。

「大而化之」是我的建議,請為自己和周遭的人快樂起來吧!


都市人
羨慕
2010/07/26 23:49

你們的修行方式看起來很不一樣耶!

好像很辛苦的樣子,

可是又看到你們好像都很甘之如飴!

很不簡單喔!

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體會到那種心境!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7-27 08:13 回覆:

都市人您好: 

大智慧之修行方式,是將道、法融入生活與工作之中,進而提升、圓滿自己的身心靈;與諸佛聖賢相較,我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呢! 

從工作裡,我們學習到接受與臣服;

在歷練中,我們得到了感恩與謙卑! 

三界埔的大智慧,每個人都是快樂的、法喜的,歡迎大家參訪與品嚐身心靈的美好饗宴,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空心
我可以
2010/07/26 19:15

要忘記悲慘痛苦的記憶需要時間與功夫

要找回快樂與健康更需要勇氣信心智慧

只要心存正念沒有什麼是不可能做到的

加油   師兄


聖音
定心師兄,加油!
2010/07/26 12:50

兩天一夜的特訓,
藉著三界埔寧靜的田野風光,
襯著師兄姐的笑聲,
沐浴在老師諄諄的教誨,
將是人聲生中美好的回憶。
希望定心師兄能盡快尋回輕鬆、自在、喜悅與舒暢的感覺,
謝謝老師及師兄姐。
定心師兄,加油!


緣生
一窺究竟
2010/07/26 11:31

文章引人入勝

意境惹人注意

空暇之餘三界埔之遊

或許能一窺究竟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7-26 12:59 回覆:

緣生您好:

誠邀您的參訪,瀏覽三界埔田園好風光,以及文化園區與有機農場,或能有滿意之收穫呢!

您的來訪,是大智慧的無上光榮哦!

                 大智慧 敬上